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中国马术节遇恶劣天气 能否拿到奥运门票留悬念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9月17日17:29

     新华社成都9月17日体育专电 新闻分析:中国马术依旧“狐独”

    李华梁 史春东

    17日,蓉举行的中国马术节遇上了降温与大雨,这种天气有点象在奥运会中中国的马术项目面临的景况,在湿滑天气中,中国马术困难重重。

    距离伦敦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马术备战情况如何?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主席王伟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我们正在积极做备战准备,但困难太多,仍乐观不起来,能否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仍是悬念。

    北京奥运会的马术项目,中国选手取得历史突破,是占了“便宜”,因为是东道主国,获得盛装舞步、马术三项赛个人赛和场地障碍赛团体赛三个项目的直接参赛名额,不需参加残酷的地区预选赛。北京奥运会成为了过去,中国在此项目不仅在世界上,就是在亚洲也是一个无法称雄的项目,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上,东道主仅取得一银三铜的成绩。

    伦敦奥运不仅中国队很狐独,亚洲也很无助。但是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定,东亚加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一个项目上只有1个团体和1个个人两个名额。中国队在团体名额上找不到北,个人名额要突破,只有通过打积分赛,在国际马联的排名达到前15名,才可入围伦敦奥运会。

    马术是欧洲人统治的项目,对亚洲、对中国选手来说,有先天不足。王伟说:“由于中国目前仍不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成员,即中国的疫情通报、动物检疫都没有真正纳入国际的圈子里。”“马匹检疫、运输仍是需要面对的问题。”王伟略显沉重地说,“由于伦敦奥运会马术资格赛大部分在欧洲进行,所以中国马术选手只能在欧洲买马,在欧洲训练。一个骑手身边往往是一个团队,花费巨大。但是国家能给的经费确实有限,所以要发挥个人、集体、社会等多方面的力量。”

    目前,有希望的选手是华天,年仅23岁华天是目前亚洲唯一一位四星级的职业骑手,这位英国长大的小伙,在北京奥运会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他将是中国队的“种子选手”。而当下,他同样遇到了挑战与困难。

    他在此次备战中有四匹马,坐骑“武松”、“忽必烈”和“乾隆”在今年上半年相继受伤无法参赛,四匹战马仅剩“木兰”可以上场比赛。坐骑和经费的问题,让华天的伦敦奥运之路顿生变数。“目前他一是备战,二是多参加欧洲的比赛。”王伟表示。

    马术做为奥运会的百年项目,对亚洲、对中国,仍是泊来品。王伟介绍说,“中国马术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依然比较弱,”王伟强调“我们现在也在努力增加与国际马联的接触与互动,比如今年中国第一次搞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这就是很好的尝试。我们希望将一流的比赛引进过来。”“通过办亚运会,我们在广州从化建立起国际马联认可的‘无疫区’,今天在成都举行中国的马术节等等活动,都是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他说,在国内,马术运动发展越来越好,马产业、马文化发展得相当快。去年从国外进口马匹数量达2000多匹,人们对于马术运动,对于马的理解、认识已与以往大不同,相信马术运动会在中国有好的发展,只是我们需要时间,需要坚持与努力。(完)2011/09/17 17:2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