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鲍春来退出世界羽坛 > 鲍春来退出世界羽坛新闻

鲍春来有两道坎跨不过 事业悲剧曾致使恋情告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梁静 朱玉媛
2011年09月22日01:46

  新快报记者 梁静 实习生 朱玉媛

  鲍春来申请退出国家队

  新快报讯 昨日,国际羽联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消息,称在9月20日收到了中国羽毛球名将鲍春来退出国际羽毛球赛事的声明。华奥星空网也传出消息,鲍春来已经向国家队提出了退役申请,目前正在等待乒羽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复。

  据国际羽联官方网站透露,“这位28岁的中国男单选手,因为严重的膝伤所以宣布退出国际赛事。”上周在常州进行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鲍春来本来首轮是对阵来自丹麦的汉斯·克里斯蒂安,但由于膝伤不得不退赛。因为膝伤,鲍春来还错过世界羽联在今年8月举行的世界锦标赛,排名靠后的年轻队友杜鹏宇取代他参赛资格。

  对于这个消息,鲍春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他们今天刚刚收到,所以就公布了。”他也表示伤病是“罪魁祸首”:“一直以来都受到伤病困扰,持续了很多年,现在坚持起来都有些吃力。”

  据有关人士透露,向国家队提出退役申请并不表示鲍春来彻底告别羽坛。如果湖南省队和他沟通得当的话,他还是有可能参加2013年全运会的。

  面貌清秀、拥有众多女粉丝的小鲍未来去向是球迷关注的焦点。在此前的采访中,小鲍也曾透露过不排除进军演艺圈的可能。而也有相关的经纪公司非常看好鲍春来的潜力。

  跨不过的两道坎:林丹和膝伤

  昨日,鲍春来退役的消息传遍网络,不少人替这位至今仍未获得单打世界冠军头衔的选手惋惜,央视记者李武军更在微博写道:“既生瑜,何生亮?小鲍有帅气,无霸气。”不难看出,李武军所指的“瑜”是鲍春来,“亮”则是林丹。

  出名早过林丹

  鲍春来跟周瑜颇有相似之处,清秀的外表,令他拥有不亚于林丹的人气。而且,鲍春来与周瑜一样都是年少成名,比林丹要更早进入球迷的视野。

  2000年,当时17岁的鲍春来在广州的羽毛球世青赛上,夺得男单冠军一战成名,随后被选入了国家一队。那时,在他心里就许下了一个愿望:有朝一日能站在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当时他没想到,这一愿望至今仍未能实现。

  一年之后,林丹才迈入国家队大门,当时年仅18岁的鲍春来已经获得了丹麦公开赛的冠军,鲍春来的风头完全盖过了初生牛犊的林丹。由于两人同是1983年出生,因此被称为中国羽坛的双子星。

  成“千年老二”

  2002年汤姆斯杯,19岁的鲍春来主动请缨担任二号男单,但没想到输给了马来西亚的选手哈菲兹,失意和难过写满鲍春来的脸上。赛后,鲍春来因为太过失落,还一头撞在玻璃门上。不够强硬的个性,注定了鲍春来在羽坛征战的路途中难以脱离悲情二字。

  同年,鲍春来左脚膝盖关节首次受伤,他更因此错过了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运会,又成为他职业生涯中一道难以抹去的遗憾。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林丹与鲍春来的一道坎,林丹“一轮游”,鲍春来止步16强。两人成绩不佳,但林丹却从此次挫折中崛起、完成蜕变,鲍春来却始终无法突破。

  此后,鲍春来再无冠军相,除了团体赛外,鲍春来在个人赛一冠难求。在2005年的五次大赛中,鲍春来都痛失金牌,被人冠以“千年老二”的名号。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是鲍春来最受伤的一次,鲍春来连胜李宗伟和李炫一,首次杀进决赛,不过最终又输给林丹,始终无法圆梦。第二年世锦赛半决赛,鲍春来又再次输给林丹。

  伤病让他失去希望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的鲍春来也没能打出斗志,止步八强。而林丹却在决赛中霸气尽露,横扫李宗伟为自己正名,并从此登上自己的巅峰。

  两人截然不同的命运令鲍春来颇为郁闷,他在北京奥运会后剪了头发,期待从头再来,不料他这次倒在伤病面前。腿伤和腰伤侵袭着鲍春来的职业生涯,他曾远赴德国疗伤,但并未能得到根治。

  2009年的世锦赛,鲍春来首轮即遭淘汰,同时,鲍春来多次在超级赛等赛事中因伤退赛。今年,鲍春来已经彻底成为了国家队的边缘人物。今年的伦敦世锦赛,他竟然没有在参赛名单中,他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着林丹第四次称霸。

  尽管只是宣布退出国际赛事,但对于这位一直生活在林丹的阴影下,伤病又再次打乱他参加伦敦奥运资格的悲情选手来说,全面退役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或者,只是让球迷内心更好过一点。

  花边

  爱情路坎坷

  与周瑜唯一不相似的一点,就是鲍春来没有找到那个相守一生的“小乔”。鲍春来的忧郁并不只是表现在比赛中,就连感情生活也让人痛惜。他曾经以为找到另一半,但却因为两人的成绩差距太大而渐行渐远,事业的悲剧也令他的爱情未能完满。

  在鲍春来的感情路上,始终无法绕过的一个人——罗雪娟。“鲍罗恋”始于2004年奥运前,终于2005世锦赛前。快得有如过眼云烟。关于分手,两人没有解释过原因,但罗雪娟的一句令人印象深刻:我喜欢强者。

  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获得中国军团八年来的第一块游泳金牌,鲍春来却始终无法得到世界冠军。两人在事业上的差距,令这段感情最终只能无疾而终。仅仅维持了一年,两人就分手了。鲍春来是个重情的人,分手后的一段时间,报出那里脖子上挂的依然是那枚他与罗雪娟共同选订的“定情戒指”。罗雪娟之后,鲍春来再也没有承认过第二个女朋友。

  小资料

  籍贯:湖南省长沙市

  出生日期:1983 年 2 月 17 日

  身高:1.90 米

  体重:78 公斤

  主要成绩

  2001年 丹麦公开赛冠军

  2004年-2010年 汤姆斯杯冠军团成员

  2006年 多哈亚运会任中国旗手

  2006年 韩国公开赛冠军

  2009年 德国公开赛冠军

  2009年 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冠军

  目前,鲍春来在世界羽联的排名是第11位,在过去十年的排名都在前十。十年前,鲍春来进入了国际羽坛的舞台,年仅18岁的他就在2001年丹麦公开赛中夺得首个国际比赛男单冠军。从那时起,2009年鲍春来在亚锦赛中获得冠军;2003-2007年,在世界羽联的世界锦标赛中获得了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2004-2010年,他参加的中国队连续四次在汤姆斯杯决赛获胜。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