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山东鲁能VS河南建业

鲁能艰苦点杀建业 迎久违胜利晋级足协杯赛四强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作者:志刚
2011年09月22日06:18

  开场仅30分钟便两球领先河南建业,山东球迷均认为鲁能泰山将轻松击败对手晋级足协杯四强,哪曾想河南队在困境面前表现得十分顽强,第40分钟,河南外援卡通戈扳回一城,而到了全场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卡通戈居然神奇地将比分改写成2:2。“煮熟的鸭子难道会飞了?”好在在随后的点球决战中,泰山队出场球员弹无虚发,最终他们以6:5的总比分将河南队淘汰出局。对于鲁能泰山而言,这一场久违的胜利太难得了,他们迎来了喘息之机,重新燃起了晋级亚冠联赛的梦想……

  二球领先被追平!郁闷

  在此前五场的中超联赛中,鲁能泰山表现欠佳,仅取得一平四负的成绩,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向来以攻击力强劲著称的泰山队在这五场比赛中居然只取得可怜的一粒进球。9月21日,鲁能泰山在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主场迎战河南建业,谁能担当起攻城拔寨的重任?关键时刻,吕征站了出来。

  本场比赛开场之后泰山队便全场紧逼对手,牢牢掌握住了场上主动权。第17分钟,泰山队前场开出战术角球,吕征头球攻破河南队大门,泰山队1:0领先。第30分钟,奥比纳在前场右路利用漂亮的假动作将河南后卫晃得东倒西歪后传中,吕征又利用自己原本不太擅长的头球破门得分,泰山队2:0领先。赛前人们都担心鲁能会面临“进球难”的问题,没想到此次迎战河南,鲁能泰山居然迎来了神奇开局,场边的一位俱乐部人士兴高采烈地宣称“我早就预测这场球泰山队将以3:0的结果胜出”。

  轻松获得两球领先的优势,让泰山队场上球员突然懈怠了下来,河南队则开始大举反击,鲁能足校培养出来的小将、河南队18号徐洋多次在前场左路形成突破,威胁鲁能球门。第40分钟,河南外援卡通戈一记推射破门建功,将场上比分扳成2:1。在下半场比赛中,泰山队多名球员体力透支,只能在本方半场内密集防守,而河南队似乎也找不到太好的破门办法。眼看着比赛就要结束,第四官员已经举起了补时牌,部分现场的记者甚至已经收拾行装准备离开,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河南队将球吊至泰山队禁区之内,杨程出击未能碰到皮球,十分矮小的河南外援卡通戈头球将比分扳成2:2。按照本赛季足协杯赛制,鲁能、河南两队将直接通过点球决胜的方式,决出一个晋级四强的名额。

  点球战杨程立功!高兴

  泰山队门将杨程在本赛季前期的绝大部分比赛中都有非常好的表现,尤其是马季奇接掌球队帅印初期,泰山队正是因为杨程的持续神勇发挥,才得以多轮不败、名次与积分均稳步提升。但一名球员和一支球队一样,其竞技状态均会出现起伏,泰山队近期在中超联赛中战绩不佳,杨程的表现也没有以前那样抢眼了。客观地讲,在鲁能对阵河南的这场足协杯赛中,杨程对于本队在常规比赛里的两粒丢球尤其是第二粒丢球,应当承担很大的责任,但好在杨程及时地将功赎罪,在最后的点球决胜中发挥出色,力保本队晋级足协杯四强。

  根据抽签,河南球员率先主罚点球,该队第一个出场的2号法比奥,面对杨程发了高射炮,而鲁能这边奥比纳轻松破门,帮助本队取得了领先。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双方球员弹无虚发,而杨程则有意识地采取规则允许的“小动作”刺激每一名主罚点球的河南球员,此举最终收到了效果——河南队第5个出场主罚点球的球员张璐,终于中了杨程的“招”,他主罚的点球线路并不刁钻、速度也不算快,被杨程一下子扑了出去。鲁能泰山最终以6:5的总比分淘汰河南,晋级足协杯四强。

  比赛结束之后,泰山队球员将杨程团团围住,感谢杨程的精彩发挥帮助本队最终晋级。而球队的守门员教练则在大家的情绪缓和下来之后将杨程拉到一旁,通过动作指出杨程在本场比赛中的亮点和败笔,杨程在一旁不时点头,他肯定想在今后的比赛中用更加优异的表现来回报教练、队友、球迷对自己的厚爱。

  前途仍然不平坦!担忧

  为了准备这场比赛,鲁能泰山特意在9月20日的训练课上加练了点球,“我们在训练课上练习点球时的出场顺序,就是这么安排的,因此大家上场后表现得都很好。”鲁能泰山队队长刘金东赛后这样说,由于河南队首粒点球罚失、第5粒点球又被杨程扑出,刘金东得以“偷了一个懒”,“如果杨程没有扑出最后那粒点球,我们这边就轮到我出场了,打哪个角度我都想好了,说实话,一点儿都不慌。”

  鲁能泰山有备而来,河南队的准备工作就没有那么充分了,赛后河南记者围住该队主帅邦弗雷雷追问“为何没有进行点球训练”、“为何不把国门曾诚替换上场”,邦弗雷雷只能解释“比赛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料”,“曾诚从国家队回来后太疲劳了,再说我们已经用完了三个换人名额。再说了,这场比赛我们创造的机会要远远多于鲁能,鲁能只是赢得比较幸运而已。”

  邦弗雷雷不服鲁能,事实上不服鲁能的球队还有几个,比如同样晋级足协杯四强的北京、天津和上海。10月19日,足协杯半决赛将正式打响,鲁能泰山主场对阵北京国安,天津泰达主场对阵上海申花,比赛仍将采取一场决胜负的方式进行,这四支球队均希望获得亚冠联赛的入场券,而除了北京国安之外,鲁能、天津、上海这三支球队在中超联赛中的形势都不太好,只能将参加亚冠的希望寄托在足协杯赛上。僧多粥少,今后泰山队在足协杯赛上的对手将更加强大、前途也将愈发坎坷,鲁能泰山要想一举夺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汗水、泪水甚至血水要流。

  (志刚)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