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鲍春来退出世界羽坛 > 鲍春来退出世界羽坛新闻

鲍春来告别国际羽坛:汤杯最高成就 奥运留遗憾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1年09月22日12:04

  世界羽联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中国男单选手鲍春来宣布因伤退出国际羽坛。据悉,在上周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之前,鲍春来便已经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而且得到了队里的同意。

  28岁的鲍春来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远未到无法征战国际比赛的阶段,不过无缘伦敦奥运的事实,再加上严重伤病的影响,鲍春来在国际赛场上已没有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在林丹依旧独步天下,陈金尚可一战而谌龙不断崛起的时期,鲍春来的位置也颇为尴尬,选择退出国际赛场也是一种解脱。

  荣誉:铸就汤杯四连冠

  在鲍春来的国际比赛生涯中,汤杯的分量很重,五次汤杯历程,见证了鲍春来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2002年汤杯,当时就已经被给予厚望的鲍春来,经历了一次惨痛的失利,但到了2004年汤杯时,身为第二男单的小鲍,连胜陶菲克、孙升模、乔纳森等高手,为中国队时隔12年重新夺回汤姆斯杯立下赫赫战功。2006年汤杯,鲍春来四次出场全部取胜,为中国队锁定最终胜局。2008年汤杯,中国队半决赛遭遇马来西亚,在林丹失手于李宗伟后,鲍春来横扫黄综翰抢得关键一分,为中国队终结16年不胜马来西亚的纪录做出巨大贡献。决赛中韩之战,蔡赟/傅海峰的失利一度令中国队陷入被动,但鲍春来击败李炫一,为中国队贡献关键分。到了2010汤杯,尽管鲍春来的上场机会有限,但还是随中国队再度登顶。国羽历史上首个汤杯四连冠,也是鲍春来职业生涯中最闪亮的注脚。

  遗憾:世锦赛奥运会未夺冠

  与汤杯的辉煌相比,鲍春来从未获得过世锦赛男单冠军,可谓是最大的遗憾。早在2003年伯明翰世锦赛,鲍春来就打进四强但半决赛不敌最终夺冠的师兄夏煊泽。2005年阿纳海姆世锦赛决赛,鲍春来1:4输给李宗伟。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鲍春来连胜李宗伟和李炫一,首次杀进决赛,不过最终败于林丹。

  2007年吉隆坡世锦赛,鲍春来又打进四强,但在半决赛再次与林丹相遇,最终惨遭横扫无缘决赛。2009年海德拉巴世锦赛,当时已经受到严重伤势影响的鲍春来,首轮就负于荷兰选手帕尔亚玛,遭遇个人世锦赛历史最差战绩。到2010年的巴黎世锦赛,鲍春来第三轮再遇林丹,第三次在世锦赛上输给林丹无缘八强,那也是他最后一次征战世锦赛。六次世锦赛之旅一次亚军两次四强,三次输给林丹,悲催的鲍春来永远失去站在世锦赛的最高峰。

  六次出战世锦赛无功而返,两次参加奥运会鲍春来同样没有取得与实力相符的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鲍春来在1/8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朴泰相,2008年北京奥运会则是在1/4决赛负于韩国老将李炫一。两位韩国选手将鲍春来的奥运梦击的粉碎,伦敦奥运也将不会出现他的身影。

  原因:伤病导致无缘伦敦

  北京奥运会后,年纪渐长的鲍春来伤病增多,尤其是膝伤严重。由于膝伤,鲍春来不得不多次放弃参加各种比赛,状态下滑也就在情理之中。实际上近一年多来,鲍春来只是在去年的韩国比赛中夺取过一次冠军,其余皆无所获,中国队出战团体大赛的阵容,再也见不到他俊朗的身影,单项比赛由于一再地伤病影响,参赛次数锐减。积分不够,状态低迷,导致鲍春来首次无缘世锦赛,他的伦敦奥运之旅也就此终结。

  当然伦敦奥运无望并不意味着就此退役,鲍春来还会征战羽超联赛和全运会,纵然他在国际赛场上从未开启过属于自己的时代,但中国男队近年来的辉煌,绝对有鲍春来的功劳。

  未来:或进军娱乐圈

  帅气阳光,这是鲍春来在球场之外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也成为他日后进军娱乐圈的资本。而且,小鲍并非空皮囊,在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一曲惊艳四方,当时他和陶喆合作演唱了一曲《普通朋友》颇为惊艳。2009年他在羽毛球队春晚自弹自唱的《春天花会开》也引来不少的掌声。

  最重要的是,鲍春来在亚运会接受采访时表示过,打完球会考虑进娱乐圈。尽管从体育到娱乐跨度不小,但不乏有“吃螃蟹的人”,像田亮在退役后就出演了包括《雷锋》和《不再让你孤单》等多部影视剧,不久的将来,鲍春来会以演员的身份进入我们的眼帘吗?至少与做教练比,进军娱乐圈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