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女排决赛前瞻:俞家军冲冠添利好 大梅再受期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9月23日06:20

  北京时间9月23日,2011年第16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争夺战将在中国女排与老对手日本女排之间打响。半决赛3-1力克韩国再次寻回自信的这支俞家军能否在时隔两届之后重新夺回冠军奖杯令人十足期待!

  半决赛表现各异 中国女排好于对手

  目前在亚锦赛的战绩表上,象征亚洲最高水平的冠军奖杯除在2009年也就是上届被泰国女排意外取得外,其余都被中日两队所瓜分。中国女排取得的冠军次数最多,总共是获得过11次,1979年第二届比赛是其首次赢取,而后在1987年第四届开始到2005年第13届为止是连续10次赢得这一头衔。而日本女排则只在1975年首届、1983年第三届和2007年的第14届中三次获得过,在夺冠次数上显然中国女排居于领先地位。以目前两队的综合实力对比,理论上讲日本女排应该高出一筹,此次亚锦赛其能够打入决赛也是纯属正常结果。

  不过,从半决赛中日两队分别与各自对手交战过程来看,中国女排的表现要好过日本女排。在中韩那场半决赛中,中国队并未遇到过多波折就以3-1战胜对手,其中除第三局双方比分较为接近外,其余三局均是呈现一边倒形势,俞家军是在占据较大优势的情况下战胜韩国得以闯入决赛。其实昨日中韩半决赛之争中国队并未被过多看好,尤其是王一梅扭伤腰部令比赛蒙上一层阴影,而正是由于全队频临绝境几无退路才令所有队员激发最大能量拿下这场关键战役,这其中,大梅带伤出战并且表现相当果敢起到了引领士气的效用。中国队在半决赛战胜韩国顺利获得世界杯参赛席位后应该说是压力骤减,此举也更有利于在决赛中发挥出应有水平。反观日本女排在与泰国女排的半决赛争斗中却遇到了对手极大阻截,两队也是战至决胜局方见分晓,世锦赛新科季军仅以两分之差险胜卫冕冠军。从这一表现来看,显然,在气势和体力上中国队应更占有较多优势。

  日女将表现平平 状态决定胜负归属

  日本女排在本届亚锦赛并未完全发挥出水平,相较去年世锦赛及上个月的女排大奖赛其在一传、防守和进攻环节均表现平平,而在小组赛中由于主力副攻山本爱受伤也令全队在网口攻防环节相对逊色,目前顶替她的是一直司职接应位置的山口舞,从半决赛与泰国一战可以看出,山口舞由于对位置的不够熟悉其并没有发挥多大效用,特别是进攻一环受到了对方拦网的极大遏制,这一点同样也会在决赛中被中国女排所利用。但既然是作为世界杯比赛东道主在已经自动入围的状况下还以全主力阵容征战此届亚锦赛,表明日本女排也是极其希望自己能够在时隔四年之后再次染指这座冠军奖杯,

  与日本女排这场冠军决战,王一梅还能否发挥出半决赛那种水准令人期待,另外,接应张磊的表现也将决定全队的战术应用是否达到进攻与牵制的双重效力。中国女排在这两天是连续给人以惊喜,先是在1/4决赛中完胜越南保有了奥运落选赛参赛资格,而后在半决赛中3-1力克韩国率先赢得世界杯一个参赛席位,在完成了此前所交付的亚锦赛两项重任后,中国女排也将轻装上阵为丢失六年的这座冠军奖杯展开最后鏖战,而以目前俞家军的竞技状态和比赛当中所焕发的上佳斗志,若想战胜去年的世锦赛新科季军得主日本队并非没有可能。(搜狐体育 李军辉)

  预计双方首发阵容:

  中国女排:

  主攻:1号王一梅+4号惠若琪

  副攻:9号杨珺菁+15号马蕴雯

  接应:17号张磊

  二传:8号魏秋月

  自由人:7号张娴

  日本女排:

  主攻:12号木村纱织+14号江畑幸子

  副攻:7号山口舞+11号荒木绘里香

  接应:13号新锅理沙

  二传:3号竹下佳江

  自由人:6号佐野优子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