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两因素让鲍春来遗憾退役 希望之星成悲剧非个例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2011年09月23日11:35

  三峡晚报讯 出道十年以来,鲍春来始终是国内体坛的热点人物,十年前的他在国家队地位甚至领先同龄的林丹,其出色的起步,帅气的面孔,精湛的球艺,使这位湖南籍球星成为近十年中国羽毛球的一位形象大使,2006年亚运会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鲍春来的退役,也使中国体坛悲剧人物中多了一人。

  鲍春来出道甚早。2000年底在广州举行的世青赛,还未满18岁的他站到男单最高一层领奖台,当时林丹仅获得第3名。

  当年,鲍春来即便没有取得林丹那样的突出战绩,但以其细腻的球艺、杀球尖等特色,成为近十年国际羽坛最有代表性的男单选手之一。什么原因使鲍春来近几年鲜有亮点,最终早早退出伦敦奥运竞争舞台?

  应该说,首当其冲是伤病因素。由于多年的大运动训练,鲍春来很早左膝就出现了伤病,近几年又受到风湿病的折磨。相比之下,林丹就幸运得多,迄今没有受到过大伤病侵袭。近几年,陈金、谌龙等师弟先后崛起,鲍春来不进则退,先是在国际赛场多年难求一金,后是在世界排名榜跌出十强,直到发展成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也没有他的份这一地步。

  性格缺憾也是鲍春来始终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和林丹相比,赛场上的鲍春来明显缺少一股杀气,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性格方面的不足导致鲍春来遇到克星时很难摆脱困难,近几年他与林丹的交战几乎每一场都是完败,打着打着连自己也失去信心,直至崩溃。2009年十一运男单决赛,他以悬殊比分败北就是典型一例。

  在中国体坛,像鲍春来这样的悲剧人物并非个例。当年,陈宏、吴汉雄、齐晖等均是被众人看好的希望之星,他们同样因为性格方面的因素,没有在奥运会或世锦赛实现个人最高梦想。

  (王全立)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