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女排亚锦赛|亚洲女排锦标赛|第16届女排亚锦赛 > 亚锦赛中国女排

综述:强援回归助力亚锦赛 女排重夺冠军振士气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9月24日06:34

  北京时间9月23日晚,2011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在台大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最终激战四局以3-1击败世锦赛季军日本队时隔六年后再度折桂,这一来之不易的金牌确实有助于女排姑娘们大振士气和提升信心,两位强援张磊和张娴的回归也让主教练俞觉敏在备战世界杯方面更有针对性地优化技战术打法。

  伤病突袭女排遇考验 两强援回归暂时解困

  全能副攻替补徐云丽的右肩伤势加剧,一时让中国女排的亚锦赛正式12人名单难产,在经过队医边治疗边调整的帮助下,好在是伤情得到进一步地控制,否则会在攻防体系一旦出现受挫的情况时带来难以估量的不利影响;此时,跑动型接应张磊的加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中国女排在右翼进攻端的进攻实力,相对于上海队友杨婕的比赛经验稚嫩,前者更能够与前排副攻有效配合发挥出第二点跑动战术的牵扯拦网效果。

  主力自由人单丹娜肘关节在赛前的意外受伤,更是让相对脆弱的中国女排后排保障体系面临着考验,临时急招被调整回云南女排的张娴归队是教练组不得已而为之地选择。但是,张娴此前已经停训了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反应对她来说是非常痛苦的经历,而尽快融合到中国女排现阶段的阵容中则需要她丰富的比赛经验来进行弥补,幸运的是张娴随着亚锦赛进程的推进与全队配合渐入佳境,暂时帮助中国女排摆脱困境。

  然而在亚锦赛进行到四分之一决赛时,重炮手王一梅却又在侧身做摔救动作,不慎意外地伤及腰部,当时只能面露痛苦之色离场,赛后更是需要带上厚厚的护腰由两名队友搀扶走路。倔强的大梅最终凭借毅力咬紧牙关在半决赛迎战韩国女排时主动请缨首发登场,尽管个人总得分不及队友惠若琪和对手金延璟,但是打吊结合的成功运用帮助中国女排在两点攻轮次顺利闯关。

  八连胜闯关仅丢两局 克韩日夺魁大振士气

  按照本届亚锦赛的赛程安排,中国女排从小组赛、复赛和四分之一决赛先后与朝鲜、印度、哈萨克斯坦、伊朗、中华台北和越南六队交锋,除了东道主台北女排具备一定的冲击力外,剩余的五支球队均是实力相对孱弱的鱼腩,女排姑娘们豪取六连胜不失一局的成绩确实是在意料之中,这样有助于临时加盟的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不必过早地为胜负结果分神,并且能够从弱队身上赢得更多的磨合时间。

  真正的考验是从半决赛与韩国女排争夺决赛权时开始,发球和拦网两环节的团结合作,迫使韩国队只能凭借得分能手金延璟一人下球,其他攻手基本上处于隐形的状态,最终苦战四局以3-1力克劲敌闯关成功晋级决赛。这一胜利不同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决赛有名将周苏红坐镇,特别是在重炮手王一梅意外伤及腰部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能够在网上成功地抑制住韩国队实属不易,同时也如愿完成了斩获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入场券的最低目标。

  在中国女排本届亚锦赛所丢的仅有两局球中,韩国女排几乎凭借金延璟的一己之力拿下了一局,而另外一局球则是由于决赛误判意外送给日本女排的。当然,中国女排在决赛第三局率先领先赛点到24-22后却被东亚魔女实现反超,其中所暴露出来的心态问题不容回避,但是最终能够克服困难在时隔六年后重夺亚洲冠军,对于女排姑娘们振奋士气和提升信心大有裨益。

  强化一位置盘活全队 备战世界杯重在根基

  中国女排能够在与韩日两强打出原有的快速多变战术,主要是得益于接应张磊灵活地跑动进攻能力,特别是与副攻配合的前后第一、二点战术球,可以让战术组合变得更加有层次、更加丰富化,而这一位置被成功强化有助于激活全队的战术体系。因此,无论是现阶段首发的张磊,还是作为替补的杨婕都需要在跑动快攻方面有所加强,这样中国女排在保证二、三号位下球率的同时才有能力抗衡欧亚诸强。

  诚然,中国女排在本届亚锦赛中一传保障体系并没有遭受到毁灭性的冲击,只是偶尔出现过阶段性的起伏,但是备战即将于11月份开战的女排世界杯,一传质量这一根基必须在接下来的封闭性集训中有所提高,自由人张娴和接应张磊作为现阶段后排中坚的一员,则是更需要进一步地加强苦练。(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