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国足出线10周年纪念 > 纪念动态

谢晖追忆十强赛:我成平衡牺牲品 曾与南勇冲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谦卑的心
2011年09月24日15:01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中午12点,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继续与听众准时相约。本期节目特邀谢晖担任嘉宾,聊聊他近日与米卢重逢的故事。

  心情复杂仍赞米卢 三小时一直在叹气

  上周,谢晖在北京巧遇了米卢,并和米卢有了长达三小时的谈话,事后谢晖在微博上表达了对这位传奇教练的赞扬,同时也留下了一句,“尽管我是最有理由去恨他的人。”这篇微博一经发表,引来众多知名媒体人的转载,也勾起了十年前国足历史性冲进世界杯的回忆,“回想十年前,那是中国足球最好的时候,很怀疑能否再等到这样的好时候。”

  与米卢的谈话,谢晖做了简单地说明,“我们聊起了很多,但一直在叹气,对现状,从15岁,U19,到女足和国家队,以及最近对约旦的比赛,现状和成绩其实是挂钩的。我们这十年完全在往后退。2001年我们能成功,是因为有很好的气候氛围和综合实力,真的不是运气。有人说龙哥抽签抽得好,那这次抽签也不错啊,碰约旦有什么不好?也是上上签。”

  一筐沙子难觅黄金 中国足球濒临灭绝

  对现状谢晖不改犀利的风格,“现在联赛的关注度和十年前完全是两码事,聊到足球只剩摇头了。我朋友的孩子现在都七八岁,他们都觉得,怎么能让孩子去踢球呢?好像这是一件很罪恶的事情。而在欧洲完全相反,男孩不踢球的完全就是异类。足球需要巨大的人口基数。你拿了一筐沙子,怎么可能找得出黄金呢?起码要一卡车才行啊。”

  谢晖回忆,米卢在聊天时也提起卡马乔,“卡马乔曾说,我到这么个13亿人口的国家,一定能找出一些好球员。当时他和足协签约比较急,对这边情况了解不多。来了一看,一个年龄可以选的只有200个。这是很恐怖的数字,已经濒临灭绝了。我们那时还有很多传统学校,现在每天从事足球的人口越来越少。而近邻韩日都是几何数地增长。”

  最遗憾失意十强赛 感叹成平衡牺牲品

  当被问起“恨”米卢的理由,谢晖坦言,“十强赛他没给我机会,这是最重要的。前面预选赛的七个球我一直不当一回事,因为对手弱。但我一直觉得十强赛我是有能力的,在五里河主场,我一分钟都没有打。我所有的比赛都在西亚四五十度的高温下,而且他没有再给我机会。”

  分析米卢这么做的原因,谢晖言语中透露出无奈,“可能也是为了平衡当时的情况,他很聪明,一直在追求平衡。那时候正好他和郝海东关系比较微妙,现在想想其实他的一些决定挺不职业的,但又适合中国国情。如果你生搬硬套英国人德国人那套,可能真的就死住了。国家队的团队合作不能用一般的方法去处理,当时哪个球员拿出来不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呢?”

  中方教练反应负面 进球让对立升级

  当年还有个场景引起轩然大波,在客场对印尼的比赛中,进球后的谢晖冲替补席做了闭嘴的手势,“当时替补席上反应很大,中方教练觉得我失误多。在客场印尼这个温度其实不好打,可能我有一个失误,然后下面反应很负面,但我之前已经进了很多球了。我也知道我的类型,在比赛过程中,我可能在很多环节有缺陷,但我就是这么个前锋。米卢都没说什么,他们就感到不耐烦了。”

  对当时的心态谢晖记忆犹新,“后来进球了就摒不牢了,我在场上就是进球的,又不是拿球组织和穿插的人,你看现在我不是进球了吗?你还叫什么?当然如果换了现在,我可能会安静很多。但当时的情况是,我在德国二十几场进14个球,射手榜前两位的球员历来就是进德甲的。我那时是很飘的,甚至那些中国教练让我很反感,心想你们懂什么!当时解说也对我也很不利,认为谢晖就会头球,其实我在亚琛只进了4个头球。”

  曾与南勇正面冲突 幽默化解对米之“恨”

  除了和中方教练有分歧,和当时的足协领导,谢晖也相处得并不愉快,“像南勇什么的,我们接触和沟通一般都以比较激烈地争吵结束。我在国家队肯定是异类,不受领导喜欢的类型,但我也无所谓。”谢晖还描述起具体事件,“当时南勇找我谈话,一是头发,二是晚上的作息,可能我看球比较晚。他在会上点名严厉地批评我,我也不是领导批评我,我绕个圈去他办公室找他的那种。当然现在要找他也不容易,呵呵。”

  回到和米卢的谈话,对米卢的“恨”,谢晖用一种轻松地方式做了了解,“当时我对他开了个玩笑,‘05年我们和哥斯达黎加打比赛你知道吗?我那个球应该是02年进的。’他哈哈大笑,我继续说,‘人差不多哦?戈麦斯什么都在。那个02年进我们球的小子,被我过得跟竹竿一样。’我就以这种比较西方的方式来和他沟通。”最后谢晖还不忘就当年很多黑幕说几句,“当时球员进国家队确实有很多猫腻。反正我没做这种事,做球员还是干净些好。”(搜狐体育 谦卑的心)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