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5轮 > 北京国安VS河南建业

北京大胜河南取赛季第六个3-0 四大秘诀助国安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阳
2011年09月25日17:15
“亮马乔”组合发威,这已经成为了国安3比0大胜的秘诀之一。

  “亮马乔”组合发威,这已经成为了国安3比0大胜的秘诀之一。

  昨晚,国安在工体依靠小马丁、乔尔和徐亮的进球3比0战胜了河南,打出了两队中超交锋历史上的最大分差。

  而在目前国安获胜的全部12场比赛中,3比0获胜的场次占据了一半,经过本报的统计发现,国安的三球完胜其实有秘诀可循。

  秘诀一·球员 “亮马乔”发威 晓龙得添彩

  不光是“亮马乔”组合,除了三人的神勇之外,国安要想3比0获胜,王晓龙的发威也不可或缺。

  在国安六场3比0取胜的比赛中,乔尔、小马丁、徐亮和王晓龙四人的进球数达到了14个,占到了总进球数的近八成,同时四人还贡献了5次助攻,占到了助攻总数近七成。

  本赛季至今,乔尔已经攻入了9粒进球,但前两个赛季他就是国安队内的射手王,相比之下,老帕到来后,对于小马丁、徐亮和王晓龙三人的改造尤为明显。

  固定在后腰位置上的徐亮成了国安的组织核心,出任主力左边前卫的王晓龙成了球队的突破利器,小马丁更是总能上演匪夷所思的进球。本场比赛的首粒进球就是来源于王晓龙的突破传中,身高不足1米7的小马丁在对方两名高大后卫的中间地带头球冲顶得手。

  三人对于国安的重要性更是不必多说,徐亮缺阵和因伤离场的两场比赛国安分别负于了杭州和青岛,王晓龙因伤缺阵的比赛国安经历了不胜的怪圈,小马丁未曾首发的六场比赛国安更是六场平局无一胜绩。

  “队员状态起伏是正常的,当他们恢复到正常状态后,进球就变得很正常了。”

  老帕点评

  本赛季国安3比0场次(截至到本轮)

  4月25日 国安3比0大连 进球队员:乔尔、张稀哲、小马丁

  4月30日 南昌0比3国安 进球队员:罗贝托、小马丁、王长庆

  5月8日 成都0比3国安 进球队员:王晓龙,小马丁、徐亮

  7月6日 国安3比0上海 进球队员:乔尔、雷腾龙、王晓龙

  9月18日 深圳0比3国安 进球队员:小马丁、乔尔、徐亮

  9月24日 国安3比0河南 进球队员:小马丁、乔尔、徐亮

  秘诀二·体能

  在国安3比0取胜的六场比赛中,有五场是在终场前的最后10分钟内攻入的第三球,有四场更是在补时阶段上演了破门。这也使得国安终场之前的破门和三球大胜一起成了一种习惯,而这终场前的破门还跟体能有关。

  尤其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比赛即将结束的时候,国安继续扩大比分就会变得手到擒来。

  如对阵深圳和河南的两场比赛,国安的第二粒入球都对对方的士气造成了巨大的打击,而第三粒进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方防线的松懈。

  以这六场比赛的18粒进球为例,终场前的半个小时,国安攻入了11粒进球,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安在比赛进行到后半段的时候拥有显著的体能优势。

  “我们的打法,天热可能就会受影响,跑动没那么多,如果稍微凉快点,我们就能跑起来。”徐亮点评

  国安3比0场次进球时间

  4月25日 国安3比0大连 进球时间:25、76、90+

  4月30日 南昌0比3国安 进球时间:33、73、90+

  5月8日 成都0比3国安 进球时间:47、75、81

  7月6日 国安3比0上海 进球时间:9、31、54

  9月18日 深圳0比3国安 进球时间:68、78、90+

  9月24日 国安3比0河南 进球时间:21、75、90+

  秘诀三·控球 控球率过半 掌握比赛节奏

  国安所有六场3比0获胜的比赛,平均控球率为54%,其中对阵大连和深圳的两场比赛控球率都接近了60%。

  虽说国安目前主打的是以我为主的控球战术,但无论是球员的实力还是技战术的配合均远没有达到巴萨那样利用传球就可以撕破对手密集防守的程度。而且在国安的攻击线上,乔尔、小马丁、王晓龙等几名队员均需要一定的空间才能够发挥自身的特点,如果陷入对手的贴身防守,就很难有所作为。

  相比于攻击线,国安的防线更加令人放心,目前依旧是中超失球数最少的球队。国安的大胜需要对手拥有取胜欲望的进攻,正如本场赛后河南主帅邦弗雷雷所说:“是我们犯下了致命的错误,才把机会和胜利拱手让给了国安。落后的时候我们努力想扳平比分,可我们越想进球,却越给对手留下更大的发挥空间。”

  在国安的所有进球中,除定位球外,大多是攻防转换间利用对手防守阵形未稳的情况下,通过娴熟的配合攻入的。对于“铁桶阵”,国安还没有找到有效的破解办法。

  “河南下半场打得很出色,让我们回收了一点,但是我们掌控了比赛的节奏。”老帕点评

  国安3比0场次控球率

  国安3比0大连 控球率:57%

  南昌0比3国安 控球率:51%

  成都0比3国安 控球率:52%

  国安3比0上海 控球率:55%

  深圳0比3国安 控球率:57%

  国安3比0河南 控球率:52%

  秘诀四·对手 面对后六名 容易赢3比0

  如果说前三条定律是对于国安自身的要求的话,要想3比0取胜,还需要对手的配合,目前来看唯一的要求就是对手排名积分榜最后六位。

  至今国安本赛季6场3比0取胜的比赛是分别在6支积分榜排名最后六位的球队身上取得的。而且除了这6支球队和之前一度徘徊在降级区的江苏舜天,国安本赛季还未曾在排名前十的另外9支球队身上占到一点便宜。

  正是对联赛下游球队的稳定战绩,保证了国安目前第二的排名。这也被看做是老帕入主国安以来为球队带来的最大变化。

  国安拿到的12场胜利,其中9场是在排名后6位的球队身上拿到了,其中对阵后三位的南昌、深圳和成都都实现了双杀。另外,双杀江苏的比赛出现在赛季初期和江苏换帅不久,考虑到换帅一段时间之后,江苏的战绩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安能够双杀对手颇具幸运的成分。而对阵青岛,国安主场取胜,客场告负,算是与对手战成了平手。其余7支球队,除了主客场逼平了恒大保持不败,剩下的战绩都算不上理想。

  剩余5轮联赛,国安将要面对的对手除了最后一轮的申花之外,剩余的山东、长春、天津和陕西均是联赛中上游的球队。虽说目前国安亚冠席位已基本无忧,但对阵前十的球队只有两支获得过胜利仍旧显得有些尴尬。要想实现圆满的收官,国安起码要在这四场比赛拿到一个三分。

  “面对小球会如何拿到该拿的分数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只要做好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够完成赛季的目标。”

  老帕点评

  国安3比0胜的对手排名

  (截止到本轮)

  积分榜

  11 河南建业 28分

  12 上海申花 28分

  13 大连实德 27分

  14 南昌衡源 21分

  15 深圳红钻 20分

  16 成都谢菲联 16分

  3比0取胜,徐亮在队中的核心作用不可动摇

  摄/记者

  柴程

  本版文/

  记者 杨阳

(责任编辑:魏贵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