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男篮亚锦赛夺冠结局圆满 大鹏“混”金牌谢队友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26日15:42

  本报武汉电 上帝是公平的,中国男篮在决赛中避开了伊朗,却遭到约旦的顽强阻击,老天也没有开玩笑,最后一刻约旦人投篮不进,最终东道主在昨晚的亚锦赛决赛中以70:69一分险胜,时隔6年后重夺亚洲冠军。

  拿到了直通伦敦奥运会的门票,中国男篮赛后穿起了“亚锦赛第15冠”的冠军球衣,他们在领奖台上疯狂庆祝。但正如姚明所说,“今天可以欢庆,但明天的路却依然艰辛。”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没有了姚明的中国男篮,遇到的将是比亚洲高出几个档次的强队。

  【现场】

  大鹏“混”金牌感谢队友

  随着道格拉斯最后一投未中,男篮在终场哨响时都如释重负,他们在更衣室围成一圈,用最大分贝的声音释放着一切。在这其中,最感动的是王仕鹏和周鹏,因为赛前他的队友许下诺言,“要把他们带到伦敦。”邓华德更是在赛前煽情地做了一番“演讲”,“为了你们受伤的队友去战斗”。

  赛后大鹏和小鹏也“混到”了金牌,这也许只是教练组某一位教练的“金牌”,但大鹏却舍不得把它摘下,“太感动了,感谢我的队友们,他们实现了承诺”。

  当然,大鹏也没有忘记男篮的困难,“这场比赛就像是整个夏天的缩影,太困难了。”大鹏回想着一个月前自己的意外受伤,随后他的宏远队友周鹏也因伤退出。赛后邓华德就直言,“我们因为伤病困扰,武汉夺冠之路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

  【总结】

  过程艰难结局圆满

  困难到底如何克服?篮管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方针,树立自信,磨合阵容,保持低调,一步一步,最终夺冠。“我们与邓华德沟通了很多,比如封口令让球队保持专注度,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最终的夺冠。”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

  整个亚锦赛,中国男篮进入状态快,小组赛连续大比分获胜也让全队建立了自信,加上最强的竞争对手伊朗提前出局,所以直到前日面对韩国,以及昨日的冠军争夺战,才是两场真正的考验。

  就是这两个对手,让中国男篮十分难受,只能说仅仅涉险过关。特别是昨日面对复赛时曾经净胜33分的约旦,男篮再次暴露出能够打球的人太少的毛病,替补阵容并不能很好地分担主力的时间,只有易立表现合格。

  而在关键时刻,男篮进攻点不足,好在老队员顶住了压力,大郅、阿联、刘炜等轮番站了出来,最终才未让冠军旁落,“这是艰难的夏天,但有一个圆满的大结局。”邓华德的这句话说得非常中肯。

  【未来】

  有何资本“震惊世界”

  当然,邓华德明白问题所在,他希望年轻队员明年能给所有人一个惊喜,但他依然不忘老调调,“伦敦,让我们开始震惊世界的道路吧。”赛后在更衣室中,邓华德再次向自己的爱将们使用着精神胜利法。

  对于明年的奥运会,王仕鹏显得很期待,他认为因为姚明的退役,男篮需要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他必须承担更多,“大家都等着,伦敦是我的时间”。

  对于这个时代,姚明显得十分客观,“今天可以欢庆,但明天的路却是艰辛的,我们需要年轻人迅速成长,为老队员分担。”

  是的,姚明十分清楚,如今的男篮到底应该处在一个什么位置,胡加时用了一个更加直白的表述来形容:“有姚明的中国男篮,是世界二流,可以到前八甚至可以争取第五,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就是世界三流。”东莞日报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