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火箭新帅总决赛恶劣犯规 “晾衣绳”掀翻兰比斯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30日11:29

  作为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犯规之一,凯文·麦克海尔的“晾衣绳”犯规已经成了恶意犯规的一个“标杆”。其实在当时的比赛中,双方都没有想到犯规的结果会这么严重。

  麦克海尔想找个人犯规

  如果不是第二场对决中魔术师在最后时刻的失误,湖人大概已经能在1984年总决赛对凯尔特人的比赛中3比0领先了。第三场在论坛球馆的比赛,湖人以18比4开局,此后就再也没有落后过,最后以137比104大胜。

  “赛后我想揍我所有的队友。”伯德说,“我已经尽我的所能激发他们的战斗力了。我知道如果不做出改变,我们就完蛋了。所以,我叫他们‘娘们’,我说他们打球都像小姑娘一样。我不知道这样会不会在队内引起不良影响,但是我不在乎。我不想看到‘魔术师’在我面前庆祝。”

  这些“娘们”就包括凯文·麦克海尔——这个“魔术师”约翰逊口中当时篮下脚步最好的大个子。在第四场比赛之前,凯尔特人的球员到大西部论坛球馆热身时,麦克海尔对他球队中最好的朋友丹尼·安吉说:“我们今天晚上得找个人狠狠地犯一规。”

  安吉翻了个白眼。一般在防守对方快攻的时候,守在最后一道防线,拽下对手超级巨星或者其他人上篮的都是安吉。“凯文,你什么时候打过人啊?”

  麦克海尔笑了笑,但显然他不是很开心。

  当第三节湖人76比70领先时,紫金军团的蓝领大前锋科特·兰比斯在快攻中急速杀向篮下。正在全力往回赶的麦克海尔脑子里只有教练的指示:不能让对手轻松上篮。随着兰比斯逐渐接近篮下,场边的队友M.L.卡尔大喊:“打他!”

  兰比斯正在全速前进,而麦克海尔已经打算好拉下他,把他摔在地上了。这种犯规战术在80年代中期是很常见的。但是兰比斯的速度还是出乎了麦克海尔的预料。而当凯尔特人的前锋犯规的时候,他并没有像预想那样可以给兰比斯制造一点缓冲。

  尽管兰比斯知道有一个凯尔特人的球员在身后追赶,但他一开始并不能确定那个人是谁。他只是感觉有一个绿衣球员用很快的速度在接近他,所以他抓好了球,为身体对抗做好了准备。在砸到地上前的最后一刻,兰比斯看到的是他的双脚,他感觉它们就像是和篮筐一样高。

  “老天,这下有的疼了。”这是兰比斯在被麦克海尔“晾衣绳”之后翻在空中的第一个念头。

  “哦,估计要干架了。”在看到兰比斯倒地之后,麦克海尔对自己说。

  犯规改变了系列赛走势

  幸运的是,洛杉矶的大前锋是一屁股结结实实地摔在了地上,而不是更糟的头部着地。当他的身体摔在地板上时,兰比斯第一反应是:“没什么地方疼。”而第二个则是:“麦克海尔在哪里?”他立刻跳起来冲向了凯尔特人前锋,但他身后立刻冲上来一个上前讲理的詹姆斯·沃西。正在气头的上沃西一把将自己被犯规的队友推到了裁判杰斯·柯西和场边的一群记者身上。而听到了卡尔之前煽动喊声的迈克尔·库珀则径直冲向凯尔特人的替补席,两边的板凳席所有人都站了起来。尽管两边没有真的动拳头,但很显然凯尔特人的心理打击取得了效果。

  麦克海尔站在一边惊讶地看着场上的情况,这个恶意的犯规和他之前的球风大相径庭,即使是他自己在多年之后回忆时都不相信历史上最有名的犯规之一会出自他之手。

  “很多人说我的犯规是有预谋的。”麦克海尔说,“但我绝对不是。如果我是预谋的,我肯定是找魔术师、贾巴尔或者沃西犯规,他们可比兰比斯重要太多了。”

  “我当时只是想把他拽住。”麦克海尔继续解释,“但是他速度太快,我没法控制住他的身体。他摔得很重,但那个系列赛身体对抗本来就很激烈,我不可能跑过去把他扶起来的。我当时感觉很糟,我希望他没事。我真的只是想拽住他,根本没想伤害他。”

  然而,这个犯规却成了那次总决赛的转折点。尽管谁都知道当时湖人才是更好的球队,但就像“魔术师”约翰逊说的:“在那之后,我们上篮的时候都会多多少少有些顾忌。我并不是在找理由。我们当时的确足以打败他们,但是凯尔特人用他们的强硬对抗吓住了我们,我们就这样缴枪投降了。”

  凯尔特人的塞德里克·麦克斯韦尔在总决赛结束之后说:“在麦克海尔的那记犯规之前,湖人在进攻端简直是予取予求。但是后来,他们就开始过于小心了,这显然不是理想的快攻心态。”

  那场比赛,凯尔特人最终挽回了那6分的劣势,最终在加时赛129比125获胜。然后在决胜的第七场中111比102锁定胜局,连续第八次总决赛击败湖人,获得总冠军。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