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排管中心:男排目标在落选赛 进军伦敦几率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10月01日08:48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排在第16届男排亚锦赛决赛中以1比3不敌东道主伊朗男排,未能重夺亚洲冠军。不过,亚锦赛亚军已经是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上任以来率队取得的最佳战绩,此前,中国男排凭借挺进决赛已经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参赛资格以及今年男排世界杯的入场券。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表示,要求中国男排在11月的男排世界杯上挺进前三名以获得首批奥运会门票几乎不可能,更现实的目标是在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上冲击入场券,中国男排进军伦敦的几率在25%。

  决赛被大逆转

  主帅鼓励队伍不要灰心

  本届男排亚锦赛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中国男排在半决赛中以3比2力克澳大利亚男排,而伊朗男排则在半决赛中淘汰了韩国男排。伊朗男排近年来迅速崛起,与澳大利亚男排一起打破了亚洲男排中、日、韩三足鼎立的旧局面。中伊两队近年来多次交手,在2008年亚洲杯、2009年亚锦赛、2010年亚洲杯以及广州亚运会上,中国男排先后5次不敌对手。不过在今年的4次交锋中,中国男排却全部获胜。

  本届亚锦赛伊朗男排拥有主场之利,客场作战的中国男排要想取胜,需要克服更多的障碍,这对于以年轻队员为主、心态并不稳定的中国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决赛中,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由二传李润铭,接应陈平,主攻张晨、仲为君,副攻边洪敏、梁春龙以及自由人任琦组成。以25比22先拔头筹之后,中国男排遭到对手猛烈反扑,以18比25、19比25和16比25连输三局。伊朗男排在进攻和拦网方面均有较佳表现,失误较少,整体发挥较中国男排出色,获胜也在情理之中。虽然未能夺冠,但亚军已经是中国男排近年来在亚洲赛场斩获的最佳战绩。只要挺进本届亚锦赛前四名,中国男排便可获得明年在日本举行的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参赛资格,如今挺进决赛,中国男排还将参加今年11月在日本举行的男排世界杯。

  对于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惨遭翻盘,中国男排主力边洪敏认为这是队伍太年轻之故,“我们都很年轻,没经历过这样的比赛,掌握不好场上的节奏,打到后面自己乱了。”主教练周建安在决赛失利之后并没有责备队伍,他一直鼓励大家不要灰心,因为接下来还有更重要的世界杯以及奥运落选赛。

  争进伦敦奥运

  亚洲四强机会均等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与中国男排不约而同陷入低谷,两队在出征今年亚锦赛之前均不被看好,却“比翼双飞”带来惊喜:中国女排时隔6年重夺冠军,并顺利收获今年女排世界杯参赛权以及明年奥运落选赛入场券;中国男排虽然未能夺冠,但是也创下了最近三届亚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

  对于中国女排重夺亚锦赛冠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肯定主教练俞觉敏以及年轻队员们所作出的努力之余也明确表示,这个冠军算不上成绩,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他认为,中国女排要在世界杯上挺进前三,以取得伦敦奥运会首批入场券的难度非常大,“我们队里没有一个队员打过世界杯。世界杯是有其独特规律的,比赛是单循环,要打11场球,几乎每个对手的风格和特点都不同,想取得好成绩就需要适应各种类型的球队。”

  今年的女排世界杯将于11月4日开始在日本举行,男排世界杯则于11月20日在日本开战。对于即将出战世界杯的中国男排,徐利并不看好,“以中国男排目前的水平,想在世界杯赛中进入前三名几无可能,更现实的目标是在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上冲击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他认为,亚洲男子排坛过去几十年曾经是中、日、韩三足鼎立,但是最近澳大利亚男排、伊朗男排的迅速进步以及哈萨克斯坦男排、印度男排的崛起,让亚洲前6名甚至前8名的球队都具有相当的实力。“进军奥运是一个梦想,靠实力夺得一次奥运机会是几代男排人为之努力的长期目标。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强的实力做基础,想去打好、争取实现梦想,但是还有相当差距,主要是心理、心态方面要解决好。”

  由于澳大利亚男排将参加欧洲区奥运落选赛,因此,挺进明年亚洲区奥运落选赛的四支队伍是中国男排、日本男排、韩国男排以及伊朗男排。徐利认为四队各有优势,实力属于同等档次,“日本队有主场优势,可他们网上有弱点,韩国队也差不多。伊朗队有力量,拿到亚锦赛冠军之后气势很盛。但他们的心态是否能一直这么好也不好说。我们也一样,有优势也有问题。” 徐利认为中国男排在明年的落选赛上出线的机会与其他三队相若,均在25%。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