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95-96 72胜10负公牛无敌神话

2011年10月09日06: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1993年8月乔丹的父亲詹姆斯-乔丹被谋杀了。老乔丹驾车去威尔明顿参加一个朋友的葬礼,回家的途中他感觉有些疲劳,就把车停在兰伯顿附近的公路边上休息。他经常这样做,因为当时黑人去高档的汽车旅馆经常会遇到麻烦,所以只能采取这样的权宜之计,但这次休息,让乔丹失去了他最爱的父亲。乔丹在夺得三连冠后曾问父亲他还可以在哪些运动方面取得突破,老乔丹认为迈克尔的棒球还不错,于是自责的乔丹决定离开篮球场投身棒球事业。在伯明翰男爵队效力的两年间,乔丹并没有取得想要的成功,在他的436次击球中,他只打出了三个本垒打,50个有效击球,很快的他就遇到了“门多托线”瓶颈,同时,棒球运动员的标准身高是1.80米左右,乔丹的身高并不合适,小腿也太细,这让他在击球的时候根本不能找不到释放力量的窍门。1995年3月,在和好友阿姆斯特朗一起训练并在单挑中10比7取胜时,乔丹决定重新复出。

  1995年3月18日,世界篮坛会永远铭记这一天,迈克尔`乔丹向全世界轻松地说了一句“I`mback”短短的几个字,使得ABC、CBS、NBC、CNN和几乎所有全美国的主要电视台都停止了正常播放的节目,向人们报告这个令人惊奇的振奋的消息。回归后的乔丹选择了45号球衣,虽然对尼克松的比赛乔丹还可以拿到55分,并帮助球队打出13胜4负的战绩杀入季后赛,但卡特莱特已经退役,格兰特远走奥拉多,新加盟的库克奇还难以承受大任,虽然他们3比1淘汰了夏洛特黄锋队,但最终止步于格兰特率领的魔术面前。

  不过本赛季公牛进行了大调整,送走了三连冠的功臣后卫阿姆斯特朗,然后从马刺队挖来了篮板王丹尼斯-罗德曼,哈珀本赛季状态复勇,很快的成为乔丹的最好帮手,卢克-朗利头脑聪明,虽身体比较笨拙,他在场上的意识要比他的步伐更灵活。史蒂夫-科尔是名专职得分手,取代原来的帕克森的位置,他年轻好胜,总想向乔丹看齐并超过乔丹。比尔-温宁顿虽然是一名替补中锋,但他投篮很准,还有托尼-库科奇,新老球员互补,使公牛的实力更强大。

  这个赛季的前25场比赛他们赢了23场,到全明星赛时他们的战绩的42胜5负,正朝着全赛季70胜的方向努力,人们开始考虑是否应该把这支球队列为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球队,很多人拿他们与历史上伟大的球队之间做比较。当公牛队的洛杉矾以15分的优势出败湖人队后,由于HIV呈现阳性退出篮坛后又重回赛场的魔术师约翰逊评价说:“我从没有见过比公牛队更优秀的球队。公牛队同我们夺冠的队伍一样优秀。但他们现在要比我们三夺冠军时更出色。他们让人感到害怕。”约翰逊的这种观点实际上代表了当时的主流看法。

  不过一切切都没有能够阻挡公牛队的步伐,常规赛中他们以72胜的战绩打破了湖人队1971--1972赛季创下的69胜的纪录。“很多历史学家将会决定我们在最伟大球队当中的位置,”乔丹表示,“但我们确信我们已经出色的完成任务。”

  对乔丹来说季后赛就像是倒计时,如果全部取胜他们只需要15场比赛就可以夺冠,于是公牛更衣室开始了这个数字的倒数。在季后赛上,芝加哥公牛队先以3比0横扫阿密热队,后又以5战4胜的战绩淘汰了纽约尼克斯队。这使他们达到了非常理想的第一个目标,在分区决赛中迎战奥兰多魔术队,报前一年一箭之仇。公牛队与魔术队之战进行得异常迅速,似乎刚刚开始就结束了,而这一次,他们遇到了罗德曼,格兰特实际上就此消失了,公牛队以4比0将魔术队横扫。

  总决赛上,公牛队与西雅图超音速队相遇,后者在常规赛上取得了64胜的不俗的成绩。首场比赛乔丹,皮蓬和库克奇分别拿下28分,21分和18分,公牛取得了胜利;第二场,库克奇关键时刻顶住了佩顿带来的压力,乔丹贡献了29分8次助攻,罗德曼拿下了20个篮板,其中11个是创纪录的前场篮板,92-88公牛再下一城;第三场比赛做客西雅图挑战超音速队,乔丹拿下36分,在那里他们108比86取得了3比0的领先优势,不过随后公牛显得有点松懈,超音速队拿下了后两场主场比赛。这意味着公牛队要带着3比2的总比分再回到芝加哥,这使他们又集中起了精力。第六场很像总决赛的前半段比赛,公牛队防守非常有效,更加有力,最后他们以87比75的比分很轻松地取得了胜利。

  对于一支有乔丹,皮蓬,罗德曼,托尼-库科奇和菲尔-杰克逊的球队,你只能说他们是不可战胜的。事实上,他们有7场季后赛胜了对手17分以上。是最终乔丹还是带领公牛轻松夺得了六年来的第四个总决赛冠军。在帮助公牛队夺得队史上第四个总冠军的同时,乔丹还在MVP评选中上演了帽子戏法:一个人包揽本赛季的常规赛MVP,全明星MVP,总决赛MVP三项殊荣。

  1996年6月16日,这一天是公牛和超音速队总决赛的第6场,是上帝导演了这场戏,在父亲节这一天让乔丹再一次获得最高荣誉。夺冠后的乔丹紧抱着篮球坐在联合中心的地板上失声痛哭。这一次流泪有重新归来的沧桑感,但更多的是对老父亲寄托的哀思。

  “我知道他在哪里,我知道他在天堂看着我打球。”乔丹说道,“对于我来说,这或许是我职业生涯当中最艰难的一段时期。有很多事情都存在了我的心中,深深的印在了我脑海里,它们都会勾起我的回忆。我很高兴球队让我度过了难关。”

  提到1996年总决赛,就必须提提罗德曼老兄在96年总决赛第6场的表现,在这场比赛中“大虫”罗德曼贡献9分19篮板5助攻的他的19个篮板球数居中包括了11次进攻篮板,他的防守就像异长无边无际的网牢牢锁住了超音速头号锋将“雨人”坎普的进攻方向,坎普的第六次犯规就在罗德曼身上领受到,当时坎普动作稍大,罗德曼立刻顺水推舟骗过了裁判,让坎普六次犯规离场,还受到芝加哥球迷的狂嘘。

  “罗德曼主宰了系列赛中的2场。”超音速主帅乔治-卡尔无可奈何,“我们在4场比赛控制住了罗德曼,可在第二场比赛以及第六场比赛,他是公牛赢球的根本原因。”

  “这是值得我拼搏的比赛。”罗德曼说道,“最近4个赛季,我遭遇很多不顺,很多人都抨击我精神分裂,我就在这里,我要证明所有人都是错的。”

  1996年6月16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永恒,这不是一个王朝重新诞生的开场白,而是前一个王朝得到延续的破折号。

  本赛季还有一些事情值得铭记,约翰-斯托克顿在常规赛中连续第九年成为助攻王,打破了鲍勃-库西八次成为助攻王的NBA历史纪录,同时他还超越莫里斯-切克斯成为NBA有史以来抢断最多的球员。罗伯特-帕里什在本赛季结束时,上场次数累计到1568次(20个赛季),超越贾巴尔成为NBA有史以来出场最多的球员。魔术师约翰逊在赛季中段重回湖人,不过场上的位置却从组织后卫变成了强力前锋。随着两支加拿大球队——多伦多猛龙和温哥华灰熊的加入,本赛季的NBA真正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体育联盟。猛龙队总经理伊赛亚-托马斯在选秀大会首轮第七位选中的身高仅5-10的后卫达蒙-斯塔德迈尔,达蒙-斯塔德迈尔凭借其稳定华丽的个人表现,当选为年度最佳新秀。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