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阿联重返CBA与广东签一年 NBA停摆结束便可离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10月09日10:54

  10月8日,广东宏远俱乐部官方证实已经为易建联在CBA 进行注册,新赛季阿联将铁定重披广东9号战袍出战CBA 。刚刚在亚锦赛封王的易建联回归广东,新疆队则斥巨资打造超豪华阵容,新赛季广东、新疆之间的霸业之争注定将更精彩。

  不是外援的“外援”

  阔别CBA四年之久的阿联终于回来了,十一长假过后的第一天,让CBA除了广东之外的所有球队最不愿意看到的景象——阿联回归广东征战还是出现了。10月8日,广东队的总经理刘宏疆在第一时间宣布了阿联回归的消息,他表示,易建联与广东队签下的是一年合约,并且合同中包含着如果NBA停摆结束可以跳出合同重返NBA的特殊条款。

  由于易建联是按照内援注册的,所以篮协最新酝酿出台的外援如果是NBA 现役球员,需要打满一个赛季的规定并不会限制阿联。一旦NBA停摆结束,易建联可以随时离开广东队。并且 ,由于是按照内援注册,易建联的上场也就不受外援4节8人次的限制,可以尽情支配上场时间。据了解,易建联随后将去美国集训一段时间 ,而后回国全面备战CBA 联赛,新赛季易建联依然将身穿9号球衣。

  其实,早在劳资谈判刚刚陷入僵局的时候,就传出了阿联有可能回归CBA 的消息,但一直未经证实。随着NBA 常规赛缩水不可避免,阿联终于正式宣告回归。2005~2006赛季,易建联在 CBA总决赛中以场均19.8分和9.7个篮板的数据成为CBA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随后的2006~2007赛季,王治郅回归八一队,在当年的总决赛中阿联率领的广东队不敌八一,错失总冠军。阿联随后加盟NBA,没有带着CBA总冠军去NBA 打球,对于易建联而言这绝对是生涯最大的一个遗憾。

  广东吞下定心丸

  上赛季总决赛,广东队4:2战胜新疆广汇队获得总冠军。虽然上赛季保住了王位,但广东队在独霸联赛多年之后,问题也开始显现:内线在杜锋退役之后,年轻队员没有迅速顶上,苏伟防守尚可,进攻却差强人意,董瀚麟身体素质劲爆,比赛经验却有欠缺。

  外线朱芳雨年纪偏大,近两年状态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逐渐将主要精力放在了防守及保护篮板上,得分的重担压在了王仕鹏一个人身上。王仕鹏在伦敦热身赛手腕受伤,康复后能否迅速找回状态还要打一个问号,在这个时候,阿联的回归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在 NBA历练4个赛季之后,阿联的力量、防守、篮下脚步、投篮都有了很大进步,刚刚过去的武汉亚锦赛上,阿联用统治级的表现成功为自己正名。阿联出色的身体素质让他可以轻松游走于四、五号位,他的低位单打可以击败CBA中大部分的内线防守者。再加上苏伟,广东的内线已经再次成为了联盟顶级。易建联归来,加上王仕鹏、朱芳雨、周鹏、苏伟,广东队将重新聚齐5大国手。由于阿联的出场时间不受限制,一方面朱芳雨、王仕鹏可以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为季后赛积蓄力量,另一方面,阿联可以带一带广东的年轻人,像董瀚麟、苏伟,用他的经验加快年轻人的成长。

  双雄争霸陡升级

  今年夏天,上赛季错失总冠军的新疆广汇引进NBA2000年状元秀肯扬·马丁和曾在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担当主力控卫的昆西·杜比两名超级外援,签下原江苏队中锋唐正东和东莞新世纪希望之星孟铎,并且请来了国家队主帅邓华德,加上老核心巴特尔、新国手西热力江,总投入在8000万元以上。而对手这一边,作为卫冕冠军的广东队,却迟迟没有任何动作,新赛季被认为是新疆队冲击总冠军最好的机会。而此次易建联的回归,却将一切重新打上了问号。

  相比巴特尔、马丁,阿联更年轻,移动速度更快。巴特尔和买式兄弟都是大吨位内线,移动能力是其短板,马丁虽然贵为昔日状元秀,但33岁的他在经历双腿的手术后状态也出现下滑,邓华德之前曾坦言,马丁来到新疆的作用是一个强力的蓝领球员。因此,在内线的对位中阿联将拥有绝对的优势。外线的陈江华、刘晓宇日渐成熟,王仕鹏、朱芳雨正值当打之年,苏伟、周鹏等内线球员成长迅速,广东队全华班的阵容丝毫不比新疆队逊色,甚至在球员配合熟悉程度上还略胜一筹。今夏还签下上赛季新疆队外援辛格尔顿,在王仕鹏、周鹏伤病康复之后,广东队依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篮协酝酿新规

  NBA外援中途跑路所参加比赛判0:20

  NBA停摆给了CBA一个很好的机会,不少NBA球星可能出现在下赛季CBA赛场上。但是,这些人都怀着 NBA的梦想,也就是说只要NBA开打,他们就想回去。但是中国篮协出了政策,外援必须在 CBA打满一个赛季。于是一些心理素质不好的NBA球员已经开始跑路了,今年第一个来CBA的NBA球星浙江广厦的外援克拉克已经提前回美国了,辽宁外援泰勒干脆就不来CBA了。

  为了防止这样的问题发生,近日篮协出台了一项新的提案,这项提案专门针对NBA外援的,主要的内容是:CBA中的NBA外援签约后中途毁约,不辞而别,那他所在的俱乐部将面临重罚,这名外援所参加的所有比赛将会被判0:20负。

  这项政策目前还仅仅处于提案阶段,至于能否正式成为新赛季的规定还需时日。据篮协内部人士表示,这项规定能否成形。等到10月中旬将会见分晓。 李文

  新疆反应——

  广东多了一个“外援”

  休赛期,上赛季CBA联赛亚军新疆队进行了多笔重磅引援,目标直指总冠军,阿联回归广东让这两支球队的纸面实力重新回归平衡。10月8日,新疆队总经理郭舰在得知此消息之后略显担忧,他表示:“易建联的能力非常强,他的实力不逊于一名外援。如果易建联回来的话,对广东的实力是很大的提升,他是绝对是强援,相当于多了一个外援啊。”

  但是,赛季开始之前高调争冠的新疆队当然不会因为阿联的归来而丧失信心,郭舰表示:“篮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一个人的加入不会轻易改变一个球队,我们会做好团队篮球,做好自己 ,积极地准备。目前球队的备战状况非常好,新疆队会靠自己的努力争夺冠军,我们不会单独为了一个人而再做出什么改变。新疆队的赛前备战工作做得非常好,新疆队目前正在进行封闭集训,球队的状态非常好,士气空前高涨。我们此前还对邓华德有过担心,不过从现在看我们球队的状态,我们对新赛季信心十足。”

  巴特尔也表示:“广东队原本实力就很强,易建联的回归会让他们变得更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冲击,而我们要做的则是把备战做充分了。”

  ■声音

  宫鲁鸣(中国篮协训科部部长):现在还没有接到广东队方面的注册申请,具体易建联回来,是否中途可以放他去打NBA,我们需要开会决定,不过篮协会本着为易建联着想的方向,对他的情况进行特事特办。

  杜锋:欢迎小联回家吃饭喽!多吃点

  朱芳雨:刚才得到当事人亲口证实,恭喜你活在我的魔语中。哈哈哈,周一你准备好跟我在宏远训练馆训练没?

  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易建联是新赛季CBA最特殊的一员:他既是NBA球员,又不是NBA球员,因为现在没有合同在身;他的作用是外援,可他实际上是中国球员;他是唯一享受NBA开打想走就走的球员。对宏远来说,是阵容当中多了一个易建联,因为他随时可能离开。一个从来没有发生过的问题是:如果阿联现在有NBA合同,CBA怎样处理?本版文/本报见习记者 张国栋(署名除外)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