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1全国乒乓球锦标赛|2011乒乓球全锦赛 > 最新动态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团赛落幕 刘诗雯疑似已出局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10月13日16:48

  昨天,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团比赛落幕后,结合前后的一些信息和情况,国家女乒伦敦奥运会的大竞争也已经初现端倪。

  从目前的态势看,李晓霞和郭焱位置都还稳定,不出大变化,无非是奥运第三人选在丁宁和郭跃之间竞争。如果李晓霞、郭焱、丁宁最终去伦敦,其中郭焱、丁宁都来自北京,貌似北京占了大便宜,不如李晓霞、郭焱、郭跃,山东、北京、辽宁一家一个看起来都高兴,但若是追溯到4年前的张怡宁、郭跃、王楠,郭跃、王楠还同样来自辽宁呢!当然,理论上也存在最终丁宁顶替郭焱,和李晓霞、郭跃一起去伦敦的可能,那样3位选手分别来自山东、北京、辽宁,但前提是老将郭焱是否在未来发挥失准。

  刘诗雯似出局

  尽管在全国锦标赛中,刘诗雯一路斩郭跃,灭李晓霞,挑丁宁,拿到冠军,但从诸多线索分析,她似乎已被排除出教练组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视线。

  其一,今年,国家女乒的双打配对有所调整,郭跃/李晓霞、丁宁/郭焱或者丁宁/刘诗雯的固定组合拆开,变成了郭跃/郭焱、丁宁/李晓霞,这无疑是在为明年伦敦奥运会团体赛的那一盘双打演练多种选择,而刘诗雯则被彻底排除在外。其二,除了像世乒赛、全国锦标赛这样的比赛之外,其余需要选择队员参赛的大赛,刘诗雯获得的参赛机会并不多。11月初将在德国举行的团体世界杯赛,刘诗雯也没有入选,也就是说,到明年奥运会之前,可供刘诗雯展示和发挥的舞台已经很小了。

  李晓霞稳如山

  本次全国锦标赛,李晓霞带领山东队夺得了女团冠军,加上今年她率队加冕乒超冠军以及去年底逆转击败郭跃夺得亚运会女单冠军的表现,她总体稳定的状态和强大的实力已经让人领略无遗。

  征战伦敦奥运会,无论单打守住半区,还是参加团体赛,中国队需要的就是这种稳如山的选手。接下来月底新加坡的世界杯单打比赛以及下月初的世界杯团体比赛等,李晓霞都获得了参赛机会,作为伦敦奥运会初次报名的两人之一,只要她不出现大的意外,去伦敦已无悬念。

  郭焱位置特殊

  郭焱已和李晓霞作为初次报名的人选提交给了国际乒联,根据规则,一旦在最终报名时被换下,将彻底失去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连作为第三人参加团体的机会都失去了。

  不过老将郭焱同样很稳,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心理崩溃,兵败如山的时候,唯一拿下一分的就是郭焱。去年的世界杯,今年的亚洲杯,郭焱都拿到了冠军,特别是她无论与丁宁配对双打,还是与郭跃配对双打,成绩都可圈可点,只要顶住这口气,去伦敦机会很大。

  郭跃博弈团体

  郭跃是中国女队中唯一有奥运会参赛经历的队员,但她近一年没有单打冠军头衔入账,还输掉多场外战,入选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只剩下了团体一条途径。

  郭跃的优势在于双打,与李晓霞连续夺得两届世乒赛女双冠军,今年开始与郭焱配对之后,在一系列公开赛乃至全国锦标赛女双比赛中,都夺得了冠军,特别是几次力压具备竞争性质的组合李晓霞/丁宁。但郭跃的单打目前确实是个短板,竞争伦敦,她还需要在这方面有所提升。

  丁宁定位关键

  今年,丁宁参加了7项赛事,全部杀入了决赛,并且夺得了包括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冠军这样的重头冠军,延续了良好的上升势头。

  影响丁宁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一旦丁宁能够参加奥运会,她是专门参加团体的第三人,还是可以参加单打的两人之一?如今国际乒联规则限制,如果丁宁不在奥运会最终报名时顶掉郭焱、李晓霞中的某一人的话,那么丁宁入选奥运会的机会,就只有作为第三人选入选奥运会,丁宁将只能参加团体,而不能参加单打,这就更加要求丁宁的双打能力,而在这一点上,目前她不及郭跃,但顶掉李晓霞和郭焱中的一人,目前看也没有机会。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