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2011体操世锦赛 > 中国军团

姚金男女子全能摘铜也满意 教练:不失误能冲金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10月14日22:36

  昨晚,首次亮相世界体操锦标赛并以资格赛个人第三的成绩闯入全能决赛的16岁体操小将姚金男,以58.598分的成绩摘得铜牌。中国队的另一名选手湖北女孩黄秋爽则以57.432分的总分居第五位。

  美国新星韦伯以59.382的总分为美国再添一金,俄罗斯“天才”科莫娃以0.033分的微弱差距屈居第二。

  意外失误 16岁小丫获得第三名

  比赛开始,由资格赛的前六名组成的第一小组,首先在跳马这个项目上一决高下。姚金男作为第一个选手登场,她以惯有的冷静完成了这一项目。她的队友黄秋爽在同一小组第四个出场,动作利落,落地也算干净,成绩稍逊姚金男。接下来进行的是高低杠,黄秋爽第三个出场。曾拿下2010年亚运会女子体操高低杠亚军的黄秋爽一套动作流畅,获得14.966的高分。姚金男在这一单项最后一个登场,最后凭借一个漂亮干脆的落地赢得场上热烈的掌声。她在该项目得分14.933。

  第三个项目平衡木历来是体操全能比赛上的拉分大项,也是风险较大的一项。黄秋爽第二个登场,整体动作完成得不错,但在中间环节出现失误,掉下了器械。没想到,这一失误也出现在预赛中该项目表现不俗的姚金男身上。

  最后一个单项是自由操,姚金男和黄秋爽丝毫没有受到平衡木上失误的影响,以14.766和14.100的成绩完美收官。

  颁奖礼后,姚金男总结比赛时觉得自己比得“还行”。她认为自己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心态比之前好了,动作放得开了”。59.031分也是中国女选手在全能项目中并不多见的好成绩。

  自己满意 姚金男摘铜无遗憾

  比得如何?“还行。”能多说点儿吗?“还行。”记者原以为姚金男赛后会比较遗憾,但小丫头用笑容告诉大家,无论成功失败自己都是那个大气的姚金男。

  “开始的时候感觉还行吧,就是到平衡木这一项时,可能是因为一直想着把它做好,反而动作有点紧了。”谈到自己掉下平衡木的那一次关键失误,姚金男坦言。

  不过,小丫头并不认为自己当时出现了夺冠的杂念,她说:“其实当时没有想成绩,之所以一直考虑着动作,是因为这三场比下来,感觉平衡木比其他三项紧张,只是想把动作做好,结果做动作就有点急。”姚金男也不觉得自己是受到了队友黄秋爽稍早前那次掉木失误的影响。

  谈到被誉为超级新星的韦伯和科莫娃两位对手,姚金男非常谦虚,她说:“我觉得反正是比不过她们的嘛,所以就想好自己的动作,从比赛看她们心态挺好,难度也挺高,我不会觉得很遗憾。拿到铜牌,也是满意了。”

  教练惋惜 不失误有机会冲金

  在预赛和团体决赛时,姚金男的平衡木得分两次突破15分,昨晚的那次失误,让姚金男总得分至少丢掉了1分左右。否则,姚金男脖子上最后挂着的也许就不会是一块铜牌了。“确实比较可惜,如果平衡木不出问题应该是有机会冲金的。”陆善真也为弟子错过更好的成绩感到惋惜。

  女子个人全能决赛,姚金男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可能。预赛时,她排名第三,虽然与前两名韦伯、科莫娃略微有一些分差,但在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的决赛场上,姚金男并非没有机会。非常可惜,姚金男掉下了器械。这个失误让她的得分只有13.933,提前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失误总是难免的,陆善真也是对姚金男的失误表示了理解,“姚金男虽然出现了这个失误,但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毕竟她以前很少参加国际比赛,刚冒出来就来参加这个大赛,比赛经验上可能稍微欠缺点。”

  无论是前两场比赛的全面稳定发挥,还是昨天出现一次大失误依然可以站上领奖台的结局,都可以充分看出姚金男的整体实力。陆善真也很肯定地说:“可以这么说,她确实是我们近几年里比赛场上很出色的一个年轻选手。”

  得失分析

  姚金男两项第三

  在各单项的得分方面,中国两位选手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姚金男在跳马和高低杠两项上排名第三,自由体操排在第四。黄秋爽的高低杠,在24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二。

  金牌得主韦伯的跳马和平衡木两项均位列第一,科莫娃则在高低杠项目上领跑,自由体操的第一是澳大利亚选手米歇尔。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