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7轮 > 八方评论

中新网:两支“升班马”冠军给中国足球的思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6日23:45

  作者:司晓帅

  刚刚加冕中甲联赛冠军并冲进中超的大连阿尔滨16日下午回到大连,受到了当地球迷的欢迎。在国家队屡战屡败的阴霾下,大连阿尔滨和广州恒大在今年中国足球超级、甲级联赛中两次上演的“升班马”夺冠奇迹,令中国球迷多了份欣慰和期许。

  然而恒大、阿尔滨等资本足球的崛起,绝不仅仅是“奇迹二重奏”这么简单,他们留给中国足球的思考和疑问究竟会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带去什么?很值得足球人去深思。

  “资本足球”是否会昙花一现

  恒大、阿尔滨、富力、绿城……这些中国房地产界的企业巨头纷纷投身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巨大的资本注入令其麾下的平民球队一跃成为联赛“豪门”。

  然而在他们身后,还有几十支甚至二十几支球队并无大手笔投入。老牌劲旅辽宁队是中国足坛有名的“穷人球队”,但其底蕴深厚的足球文化和层出不穷的足球人才,令这支球队始终位居联赛中上游,“巨大投入”从而更上一层楼,对于这样的球队似乎不太可能。

  另一方面,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等实力和财力并不示弱的球队也没有对恒大创造的奇迹有些许倾慕,一些球队甚至认为输给外援强、奖金高的广州恒大是在情理之中。

  有消息指出,在这些既无羡慕之意、也无嫉妒之心的球队面前,一家独大的资本豪门终会觉得索然无味,他们还会够坚持多久,只有留给时间去解答。

  对于坚持,大连阿尔滨足球队投资方老总赵明阳表示,搞足球就要尊重足球规律,高投入不是年年买强援,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才是俱乐部长远发展下去的关键。也许,这正是中国球迷希望“资本足球”继续下去的最重要原因。

  “利益驱使”将何去何从

  自2001年首次冲进世界杯后,中国足球就陷入了“不进反退”的怪圈,丑闻不断的中国男足甚至成为了民众饭后谈资的笑料。

  但在中超联赛短暂裸奔之后,联赛冠名和球队赞助都如同雨后春笋般涌来,可见,即使对象是中国足球,这块体育圈内最大的蛋糕仍然拥有巨大的吸引力。

  目前来看,广州恒大和大连阿尔滨因为夺冠而获得的社会曝光率绝不仅仅是3、5亿人民币能够实现的;中国足球联赛,让一贯本着“收益大于投入”生意经的房地产商们名利双收。

  然而大笔资金的投入在中国赛场取得成功也许相对容易,一旦到了亚洲赛场好成绩的取得就会难上加难。如果几年内仍无法突破预期目标,甚至屡遭溃败,试问这些房产界的巨鳄还会对足球抱有热情吗?

  除了成绩外,是否一如既往的高投入还取决于投资方对于“足球利益”的认知。主持建立中国最大足球学校、提出用企业文化助推足球职业化的恒大老总许家印说,持续的投入是对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承诺,是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若果真如此,那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明天还可有些许期待。

  足球“大环境”能否一改到底

  随着近年中国警方掀起的“反赌扫黑”风暴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对足球工作的重视,足球界的不正之风已成渐弱之势。

  有评论认为,正是“大环境”的净化,让诸多民营企业开始注资中国足球。创造升班马奇迹的广州恒大和大连阿尔滨就是在民营资本的支持下获得了成功。曾经因为对中国足球环境不满而退出足坛的万达集团,也斥资千万助力国家队发展和青少年球员培养。

  在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成功后,时任足协副主席阎世铎曾高呼“中国足球从此站起来了”,可实践证明,中国足球在污染的环境中连呼吸都很困难,又何谈“站起来了”。

  如今,中国足球依然生存在风口浪尖,联赛误判、大赛前更换教练等些许异常都会引起球迷的强烈反感。能否将足球“大环境”一改到底,将成为改变中国足球在球迷心中形象乃至中国足球重新崛起的关键。

  尽管“升班马”夺冠奇迹不能真正矫正中国足球的前进之路,但对于避免中国足球重走老路至少起到了启示作用。一直致力于校园足球发展的中国足球名帅金志扬说,中国足球已经错过了最有利发展的十个年头,不能再迷失现在。(完)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