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联超级赛|2011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李永波:对手越强林丹状态越好 他想赢一定会赢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王志灵
2011年10月22日14:49
组图:谌龙晋级决赛剑指冠军

  当今世界羽坛,中国的林丹和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是最具统治力的超级巨星。他们之间的每一次较量,都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两人之间到底谁是真正的“王中王”,也一直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如果单看大赛成绩和交手纪录,林丹和李宗伟似乎完全是两个等级。林丹拥有一个奥运会冠军和四个世锦赛冠军头衔,而李宗伟,连一个亚运会冠军也没拿过!林丹在交战纪录上也以16胜8负遥遥领先于李宗伟。

  如果是去年以前提林丹和李宗伟谁更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林丹是当今羽坛无人能及的“超级丹”。

  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林丹在超级系列赛中的五次因伤退赛,让他霸气的“硬汉”形象受损,今年两次在超级赛中止步于第二轮,更让他无法与李宗伟九站赛事夺七冠、每站打入决赛的佳绩相比。

  特别是昨天在丹麦赛上负于香港90后新人黄永棋,更让人担心林丹目前的状态。黄永棋以前从未赢过世界排名前十位的选手,昨天却一战成名,而且首局打了林丹一个21比10。

  与今年9站赛事35场比赛仅输两场的李宗伟相比,林丹状态的稳定性和对伤病的控制能力,明显存在差距。李宗伟从去年世锦赛以来,从不输给世界排名前五以外的选手,这一年多的时间中,只有林丹、陶菲克和谌龙胜过他。

  林丹以前伤病情况并不突出,年龄也比李宗伟小,为什么李宗伟能在高强度的连续比赛中保持这么高的胜率,而林丹却不得不经常因伤退赛?这值得中国队研究。

  林丹状态下降的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林丹身价猛涨后商业活动太多,影响了训练;也有人认为林丹确实已过了身体状况和运动能力的巅峰,开始走下坡路;还有人认为林丹对一般的比赛重视不够,只要他想赢的比赛,还是能赢。

  上述三个观点中,第三个观点也是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观点。李永波曾多次说:“一般的比赛,林丹的兴奋性不如世界大赛。往往对手越强,他的状态越好。只要他想赢的比赛,他会激发出全部能量,也一定会赢。”

  去年的汤姆斯杯和亚运会男单决赛,林丹都在此前战绩平平的情况下有高水平发挥,而且两次力克李宗伟。今年世锦赛所有人都更看好李宗伟,林丹还是在极艰难的情况下反败为胜。当林丹夺冠的一刹那脱衣挥臂怒吼时,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林丹的潜台词:我还是比李宗伟强!

  正是因为林丹状态的起伏不稳,和李宗伟已有超越林丹的势头,让现在开始的每一次林李大战,比以往更有悬念。

  林丹在今后的比赛中还会输给二流选手,肯定达不到目前李宗伟这样的高胜率,从这个角度讲,李宗伟现在是显得比林丹强一点;但从林李两人单挑对决的角度看,已达个人能力最高峰的李宗伟,目前仍处下风。今年林丹在世锦赛和韩国超级赛两胜李宗伟,而李宗伟仅在全英锦标赛上胜过林丹一次。

  明年奥运会,林丹将面临更艰苦的挑战。我们期待着林丹能像去年亚运会和今年世锦赛一样,在赛前的一次次失利中将状态调整过来,给球迷继续带来惊喜。 本报记者 王志灵

(责任编辑:绳垚)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