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8轮 > 山东鲁能VS辽宁宏运

鲁能一俊难遮进攻端百丑 洋枪土炮为何集体哑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Sunny
2011年10月22日22:32
鲁能将士祝贺蒿俊闵首球(点击查看组图)

  蒿俊闵终于进球了!在今晚山东鲁能与辽宁宏运的比赛上半场进行到第30分钟时,他用自己并不擅长的头球将苑维玮的传中球狠狠地砸入辽宁队的球门,在取得德甲归来之后个人正式比赛首球的同时也帮助鲁能以2-1的比分战胜了劲敌辽宁队。

  本场比赛中蒿俊闵作为左前卫首发出场,他与吕征一左一右构建了鲁能队的速度型边路组合。在场上,蒿俊闵多次利用自己娴熟的脚下技术在左路完成精彩的突破传中,不断威胁对手的大门。在频频助攻未果的情况下,蒿俊闵把握住一次边路传中的机会,他突然插上力压辽宁队的后卫球员抢点攻门,为鲁能先拔头筹。这个并不擅长的头球得分充分显示了蒿俊闵复出后良好的状态,同时也表明他已经日渐融入了鲁能的整体打法之中。

  但抛开蒿俊闵的精彩进球来看,鲁能队尽管在场上占据了优势并获得了许多进攻良机,但却频频将机会浪费掉,虽然以1球小胜对手,但鲁能的进攻实力确实已经不比从前。

  进入中超以来,在功勋主帅图拔科维奇的调教下,山东鲁能素以攻击力强著称,球队经常能够打出行云流水般的华丽进攻,攻击线的李金羽、韩鹏等人更是视进球如草芥,两人也分别是国内顶级联赛进球最多记录的保持者和中超联赛进球最多记录的保持者。但今年的鲁能在后防线依旧豆腐渣的同时,球队的攻击实力也大打折扣,目前鲁能队本赛季联赛总进球数仅为32个,远低于恒大、国安这些竞争对手,勉强排在中游水平。进攻乏力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呢?

  首先,鲁能的进攻一向以边路传中为主,但今年的边路球员状态明显不稳定,无法为锋线球员持续输送高质量的“炮弹”。作为去年联赛的最佳新人,左边后卫郑铮虽然刚刚入选国家队,但不得不承认,本赛季这名小将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在场上已经很难看到如上赛季那样精彩的边路快速突破传中。右后卫苑维玮尽管在本场比赛中奉献一粒助攻,但他也因为传中成功率低等问题一直饱受球迷诟病,而右路的主力替补王亮早已不复当年之勇,难以有上佳表现。

  其次,在中场尽管拥有蒿俊闵、邓卓翔、周海滨等国内顶尖球员,但强强联合却并未必能够形成合力,球队核心缺失,中场控制力还有待加强。再者,锋线实力下降明显,缺少能够攻城拔寨的球员。本赛季在主力中锋韩鹏状态下滑明显的情况下,高价引进的巴西外援奥比纳虽然偶有神来之笔,但不得不承认他拥有不同于其他巴西球员的粗燥的个人技术和稍显笨重的身躯,一直没有能够完全适应鲁能队进攻节奏。而其他的锋线球员,吕征更适合出现在边路,小将高迪则很少获得比赛机会,在李金羽退役后,鲁能队中还没有涌现出门前嗅觉灵敏的锋将。

  可以说,鲁能攻击实力的明显下降,不单是某一方面的问题,而是球队整体的原因,各条线上的球员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本赛季临近结束,我们不敢奢望鲁能的进攻突然回到图拔时代的水银泻地,但期待球员们能够用拼搏与努力来弥补,能够在这个异常艰难的赛季末期,找回本应属于自己的霸气和尊严。(搜狐体育 Sunny)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