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NBA双塔奇兵:火箭双雄开先河 邓肯罗宾逊达顶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10月25日14:06

  伴随着一代巨星乔治·麦肯的出现,NBA历史上的第一个王朝诞生了。在那个年代,2.08米的乔治·麦肯已经算得上球场上的巨无霸。麦肯的存在令NBA所有其他球队感到敬畏,联盟甚至为他修改了规则,扩大了禁区,以削弱他过人的威力。

  于是,一个问题被不少球队反复思量:一个巨无霸可以统治篮下,那么两个巨无霸呢?

  在此后的NBA历史上从来不乏这样的尝试。比尔·拉塞尔的身旁有汤姆·海因索恩,张伯伦的身旁也存在过内特·瑟蒙德、海培·海尔斯顿等强力内线。不过并非每支球队都能搞到足够多的大个子球员,在那个年代,一名2.06米以上的内线长人已经算得上是奢侈品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NBA赛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人”,球队同时派上两名高大球员变得更现实起来,甚至有的球队有资本同时派上两名2.10米以上的球员,超音速的杰克·西格马和马文·韦伯斯特就是后来“双塔”的雏形之一。

  1984年,奥拉朱旺被火箭队选中,一个惊世骇俗的组合横空出世了,奥拉朱旺与拉尔夫·桑普森组成了“双塔”。如奥拉朱旺所言:“在那之前还没有‘双塔’的概念呢。”火箭“双塔”迅速成为联盟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席卷联盟,并在1986年击败了贾巴尔领军的湖人,闯入总决赛。

  火箭“双塔”风光一时,却很快夭折。不过,他们引领起的这股风潮被很多球队效仿,尼克斯、湖人等球队都先后尝试过用两名2.10米以上的内线搭档前场阵容。然而,奥拉朱旺和拉尔夫·桑普森这种罕见的篮球天才并非只靠身高打球,其他球队又很难找到两名如此出色的搭档,所以几乎所有球队的“双塔”试验都宣告失败。

  1997年,一个崭新的“双塔”组合出现了,它就是马刺“双塔”。该年状元秀邓肯和1987年状元秀大卫·罗宾逊联手将马刺变成一支西部劲旅,并于搭档2个赛季后夺冠。2003年,马刺“双塔”帮助球队拿下队史上的第二个总冠军之后,罗宾逊宣告退役,一个时代终结了。

  马刺“双塔”巅峰时期和拆散之后,都有很多模仿者,但出彩者极少。有时候“双塔”试验甚至显得有些毛躁,有“人肉胜利雪茄”之称的米利西奇都被先后寄望于与德怀特·霍华德、保罗·加索尔组成“双塔”。

  在现役球员当中,最具威力的“双塔”组合当属湖人的拜纳姆和保罗·加索尔,不过这两人的威力与马刺“双塔”还是差了一些,况且,这是科比的球队。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