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 七城会赛事新闻

七城会恶意伤人事件风波未定 总局已经介入调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10月26日16:03

  七城会皮划艇赛场发生恶性伤人事件。10月23日下午举行的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中,东道主南昌队故意干扰相邻赛道上的广州队,并用船桨将对方队员打伤,血染赛场,令人瞠目结舌。七城会皮划艇竞委会官员表示,将安抚好受伤运动员,进一步调查事件的过程和原因。

  南昌队恶意干扰对手比赛

  南昌23日大风降温并伴随秋雨。赛会几天前就发出通知,原本计划10月25日结束的皮划艇赛程全部提前到24日结束。10月23日下午,南昌瑶湖国际水上运动中心的水面上风平浪静,没想到预期中的风雨没来,却爆发了一场始料未及的风波。

  当天的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广州队志在冲金。东道主南昌队也有两条艇进入决赛,分别位于第2道和第5道。决赛中,广州队刚划出不到50米,预赛成绩稍差的第5航道赛艇就偏离了航线,径直撞向位于第4道的广州队,有队员差点被撞下了水。

  一条赛道宽5米,南昌队属于恶意干扰对手比赛。现场所有观众、媒体都看到了有赛艇冲进其他赛道,但裁判并没有上前阻止,而是让比赛继续进行。

  最终,预赛排名第一的广州队,仅仅以7分45.330秒位居第7,爆冷丢掉金牌。位于第2赛道的另外一支南昌队则以7分15.693秒赢得金牌。

  发生口角广州队员血流满面

  比赛一结束,南昌队与广州队发生口角,几名南昌队选手用桨击打广州队队员,导致郑鹏飞额头被砍出一道8厘米长的伤口,顿时血流满面,从额头一直流到下巴,当晚就办理了住院手续接受救治。另一名队员廖振声用手挡了一下对方挥来的桨,结果被严重划伤,入院后伤口缝了七八针。赛艇回到码头后,义愤填膺的广州队队员要与南昌队理论,被教练员劝止。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队廖振声、王日炜、余鹏越、郑鹏飞的预赛成绩是7分23.076秒位列第2组头名,而最后夺冠的南昌队预赛成绩则慢了23秒多。

  广州队当即向大会申诉,要求重赛。经仲裁,南昌队位于第5道的皮划艇队比赛成绩被取消,但从中获益并夺冠的第2道南昌队并未受到影响。七城会皮划艇竞委会官员表示,将安抚好受伤运动员,进一步调查事件的过程和原因。据悉,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也介入调查此事。

  队员微博抗议

  这个冠军拿得安心吗?

  “城运会下午决赛,一定要拿下金牌,现在不玩命,将来命玩你!”10月23日清晨7点23分,广州皮划艇队员廖振声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他与队友对2000米四人划艇的金牌志在必得。决赛的结果却是广州队丢了金牌,他自己还和队友被对手打伤。

  冲突发生后,满腹委屈的广州队队员被送往医院治疗。赛场上受到如此不公正的待遇,广州队却对这一事件三缄其口。但两名受伤的队员却有话要说。

  24日清晨6点57分,从医院回到运动员村的廖振声更新了微博。“城运会2000米四人划艇决赛,为了取得胜利的南昌队用下三滥卑鄙无耻的手段整我们广州队,作为运动员你们良心过意得去吗?被狗啃了吧,你们连最基本的体育道德都没有,谈何比赛,你们这个冠军拿得安心吗?半夜都吓醒了吧,真替你们感到悲哀,为了这个名誉要背负多少的骂名和负面影响。”

  有不少网友给廖振声留言,谴责南昌队的同时,也希望他平安无事。网友Wei_Lai说:“人家是丢车保帅,最后还是拿到了冠军。也难得他们能想出这样的损招啊。消消气吧,不会有啥结果的,安心做好自己的事儿。”

  24日下午3点02分,廖振声在微博上再爆猛料。“赛前一天他说让我知道什么叫做人外有人,比完预赛我让他知道什么叫做低调是最牛的炫耀,南昌队是卑鄙小人,没有体育道德可言,严重违反体育道德。”廖振声并没有指明这个“他”是谁。 邹晔

  变味竞争 可以避免

  这一次,城运会有了几分全运会的味道,不是因为竞争的激烈或者又破了几项纪录,而是因为至上的锦标主义,让城运会赛场上的青少年选手们早早地逃离了道德的约束,为了冠军不惜大打出手。当体育与公平和快乐背道而驰的时候,一切比赛也变得没有了意义。

  众所周知,全运会成绩是事关一省体育局兴衰的大事,决定着上上下下几十号乃至上百人的前途与仕途,作为运动员,在全运会上拿到金牌也等于有了房子和票子,从此也高出其他运动员一等,所以我们对于那些假摔、斗殴事件习以为常。而城运会的举办初衷是培养和发掘青少年选手,为省队和国家队选拔人才,一度被视为竞技体育的一方净土,但是南昌城运会上划艇赛道上的大打出手以及事后运动员的微博爆料,都让城运会变了味。有人说这样违背体育道德的事件都是冠军惹的祸,但是授意运动员必须拿下冠军的教练组和代表团,也在打架背后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当然,缩短赛程,减少项目,不设金牌榜,这些都是城运会为了淡化成绩对于青少年选手的影响采取的特别措施,但无奈还是难逃锦标因素。男子2000米四人划艇,南昌队的两条艇协同作战,不惜采用犯规战术以牺牲一条艇为代价,恶意阻止广州队夺冠。也许我们难以从根源上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从规则上加以避免,比如除了取消犯规的南昌队的划艇成绩的同时,也取消南昌队夺冠艇的成绩,真正做到让投机倒把者无利可图。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