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羊城德比未战硝烟已弥漫 富力打造正统挑战恒大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28日15:20

  随着广州富力成功冲超,广州明年势必成为中国足坛的一号重镇,恒大队与富力队的“羊城德比”必将备受关注。

  目前,恒大队在广州足球市场几乎一枝独秀,富力队如何抢占市场?

  富力集团董事长张力接手球队时就挑明:将重走南派足球道路,重塑南派足球风采。恒大队以各地精英球员为主,富力队在竞争中寻找差异化,南派足球正是绝好的路线。只是重建南派足球绝非一朝一夕,目前还停留在设想阶段。

  论血统,恒大队继承了当年太阳神队的衣钵,是球迷认可的“广州血统”,尽管现在队中广州籍球员不多。富力队正是看到这一“弱点”,才旗帜鲜明地提出走本土化路线,打造“正统广州队”的雄心可见一斑。

  以富力集团的财力,完全有能力把现今效力于中超的广东籍球员招入帐下。可是,南派足球经过十多年的折腾,早已物是人非;放眼中超,够水准的只有杨智、吴伟安、饶伟辉等粤籍球员。就算把他们全都引进,估计也只够保级。当国字号几年才出一个粤籍球员时,想靠广东球员打天下难度可想而知。

  恒大队并非不想走本土路线,而是走不下去。立志于走本土化路线的富力队,要让越秀山体育场更有“广味”,只是重塑南派足球注定漫长而艰难。

  本土化就能吸引球迷吗?未必。

  2004年前后,在广州足球最艰难的时期,无论广州日之泉还是广州香雪,都以本土球员为主。然而,俱乐部到处免费送票,却屡屡换来球迷的白眼:“这种水平的比赛,谁看?”广州足球就在那几年滑向了深渊。

  再看现在的广东日之泉,同样打着南派足球的旗号,却年年为生存和发展空间发愁。

  为什么有“广味”的球队得不到广州球迷的支持?广州恒大给出了答案:没有成绩、没有球星、没有赏心悦目的比赛,再多“广味”也只是披着南派足球的外衣,而没有南派足球的精气神。对于一直渴望冠军的广州球迷,成绩才是最主要的。

  恒大队的大撒金钱、豪引内外援赚足眼球,场均5万人的观众面对一支球员大多数听不懂“广州队,好嘢”的球队,掌声经久不息。这再次证明:高度国际化的职业足球不能死守本土化。再看欧洲豪门:球迷会因球员国际化而不支持自己的球队吗?

  在广州没有根基的广州富力提出要本土化,表明了融入广州的愿望。可是,广州也正成为国际化都市,富力队走本土化路线,也应有国际化的胸怀和视野,这比单纯本土化或许更能被广州球迷所接受。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