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八方评论

羊城晚报:恒大再进一球口号是战略更是精神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5月17日15:08

   15日晚,一场荡气回肠的大逆转,让广州恒大继续以不败战绩领跑中超。平心而论,与河南队之战是恒大升超以来踢得最漂亮的一场,不仅天河体育场的5万球迷陷入狂欢,恒大老板许家印也应该心满意足。

  眼前的一切,始作俑者正是他———

  4月9日,广州恒大首次做客,就被公认的中超弱旅南昌队逼平。许家印随即赶到训练基地为球员减压,提出“永远追求再进一球”。随后的几场比赛,广州队节节走高。然而,“再进一球”并未一蹴而就。5月12日足协杯第二轮比赛,广州队迎战陕西队再次虎头蛇尾,终败于点球大战。次日,许家印又赶往白云山训练基地,给球队上了一堂足有180分钟的“心理辅导课”。

  据说,这一次许家印将“再进一球”的口号提高到战略高度,鼓励球员“放开拼命90分钟”。于是,这才有了后来的一幕:广州队主场对阵河南队,在上半场未能打破僵局、下半场先失一球的巨大压力之下,队长郑智率领全队“放开拼命”,不仅扳平比分,还不断“再进一球”,终以3比1获胜,巩固了中超“领头羊”地位。

  客观说,“永远追求再进一球”、“放开拼命90分钟”并非夸夸其谈。广州队个人能力强、体能好,是这些口号得以落到实处的最大本钱。而且,广州恒大素以重奖重罚、奖罚分明的机制为内在动力之源,从“513”(赢一场奖500万元、平一场奖100万元、负一场扣300万元),到刚刚设立的“30%拼搏奖”(提取赢球、平局奖金的三成作为拼搏奖,按照场上队员表现优劣分三个等级),再到“不努力拼命的人不能待在俱乐部”的铁面无私,概莫能外。

  欧美足球强国的发展事实也证明,在足球职业化体系中,通过金钱把大家捆绑起来成为利益共同体是必须的。但是,金钱仍非根本,根本还是战略、制度与管理。从这个意义上讲,从“513”到“30%拼搏奖”,从“再进一球”到“拼命90分钟”,既代表着制度与管理,更是“活学活用、因地制宜”的战略。

  征战中超以来,许家印的言语和行动,确保了广州队行进在一条正确的上升通道上。“放开拼命”、“再进一球”等等,不仅是实用战略、管理高招,更是球队百折不挠、愈挫愈坚的精神力所系。

  精神力是球队的灵魂所在。这,正是广州恒大有别于多数竞争对手的根本原因。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