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9轮 > 中超热点

深足降级评论:有钱能使鬼推磨 无钱只好排老末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10月30日09:53

  自从1997年底升回甲A,深圳足球队就再也没有尝过降级的滋味。在这十四年里,深足有过短暂的幸福日子,但更多的是胆颤心惊的保级经历,一次次,他们都能奇迹般地化险为夷。终于,在2011赛季,定格在昨天下午,深足在“史上最大牌教练”特鲁西埃的带领下,走上了降级的不归路。此时,我们精心编制的这部深足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编年史,不单是为了纪念深足十四年的风风雨雨,更重要的是,大家透过一些过去的点滴,从只言片语中,探寻出深足今日结局之因,以及未来之路。

  1998

  甲A第12名

  主帅车范根

  深足于1994年1月26日正式挂牌组建,当年获得乙级联赛冠军。1995年,深足升入甲B联赛并获得冠军,1996年升入甲A,同年,由于战绩不佳重新降入甲B。1997年1月22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全资收购深圳足球俱乐部,深圳足球俱乐部队更名为深圳足球俱乐部深圳平安队,象征深圳本土足球运动生活圈的形成。1997年底,深足获得甲B联赛亚军,得到甲A联赛晋级资格。1998赛季,深足在车范根的带领下,以甲A第12名的身份保级。

  1999

  甲A第12名

  主帅车范根

  1999赛季,深足仍由车范根挂帅。1999年12月5日的甲A联赛最后一轮,包括深圳平安、沈阳海狮在内的五支球队都存有降级可能(武汉红桃K已经提前降级)。结果,深足0∶4输给四川队。没想到沈阳海狮2∶1战胜重庆队,天津队3∶2战胜广州松日。松日意外降入甲B,深足惊险保级,是为著名的“渝沈之战”。

  2000

  甲A第9名

  主帅塔瓦雷斯、朱广沪

  2000年5月,深足在昆明爆出“六君子”事件,巴西籍主教练塔瓦雷斯因此下课。朱广沪半路接过帅印,率领深足获得甲A第九名。

  2001

  甲A第5名

  主帅朱广沪

  在朱广沪的带领下,深足的战绩逐步走高。1998年买来的“火车头”队员逐渐挑过大梁,李玮锋、李毅等人崭露头角。朱广沪还从辽青买来郑智,将他打造成彭伟国的替代者。2001赛季,深足获得甲A第五名,在此后的3年间逐渐成为中国足坛的霸主。

  2002

  甲A亚军

  主帅朱广沪

  深足在朱广沪的带领下获得甲A半程冠军,这是继实德、申花后第三支获得过联赛半程冠军的球队。最后,深足获得联赛亚军,创造了升入甲A四年来的最佳成绩。当年12月,广东健力宝集团从平安保险集团全资收购深圳足球俱乐部。

  2003

  甲A第4名

  主帅朱广沪

  深足在2003赛季从“深圳平安”改称“深圳健力宝”,最终获得甲A第四名。此时,深足帐下拥有李玮峰、李毅、杨晨、郑智、郑斌等国脚,成为当时拥有现役国脚最多的甲A球队。再加上阵中多名外援国脚和本土实力派球员,在中国足坛被称作“皇家健力宝”。

  2004

  中超冠军

  主帅朱广沪

  2004,是深圳足球史上最辉煌的一年。在主教练朱广沪的带领下,深足以11胜9平2负的战绩获得首届中超联赛冠军。深足也是第四支获得中国顶级联赛冠军的球队,以及首支夺得顶级联赛冠军的广东球队。

  2004,也是深足开始冒出乱象的一年。从下半年开始,时任健力宝董事长张海逐渐被架空,深足的财政状态因此陷入紧张。下半赛季,深足曾经连续多轮拖欠工资与奖金。

  2005

  中超第12名

  主帅迟尚斌、郭瑞龙和谢峰

  深足与鲁能一起代表中国足球征战亚冠联赛,最终杀入四强,创造了亚冠扩军之后的最佳战绩。

  在主教练迟尚斌的带领下,深足的将帅矛盾日益激烈。代表新投资方汇中天恒的杨猛与杨塞新,也出现了较大的分歧,最终以杨塞新的出局而告终。杨塞新与迟尚斌飞到北京,召开了谴责深足队员的发布会,授予李玮锋与李毅“球霸”称号。

  深足在2005年先后迎来了三位主帅——迟尚斌、郭瑞龙和谢峰。最终,深足仅仅赢了4场球,以第12名的战绩结束2005赛季,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12年来成绩最差的卫冕冠军。

  2006

  中超第11名

  主帅王宝山

  深足获得金威冠名,聘请王宝山担任主教练,最终以第十一名的成绩完成保级任务。

  2007

  中超第14名

  主帅张军

  深足获得香雪医药的赞助,更名为深圳香雪上清饮足球俱乐部,在主教练张军的带领下,以第十四名完成保级任务。

  2008

  中超第12名

  主帅麦超、张增群和王宝山

  深足在2008年初几乎面临解散的危局,最终被深圳市足协托管。麦超在联赛开始不久下课,主教练一职由原领队张增群出任。7月底,深足请回王宝山担任技术顾问,以第十二名保级成功。赛季结束后,深足搬离了使用了15年的笔架山基地。

  2009

  中超第11名

  主帅范育红、谢峰

  深足17名队员在2009年1月初前往市足协讨薪。此后,经过一年多的法律程序,深足队员才拿到了欠薪。

  2009年1月21日,杨塞新宣布把深足卖给香港某财团,范育红出任深足的总经理兼主教练。范育红随后邀请塔瓦雷斯出任技术顾问。3月28日,范育红宣布这家“香港财团”是香港润迅,但是在半个月后被香港润迅驳斥。此后,深足新任投资人万宏伟逐渐浮出水面。

  2009赛季中超间歇期,深足从申花租借毛剑卿、巴尔克斯、陈雷,并签下了佐里奇。虽然深足遭遇“申花撞衫”风波,但在最后10轮取得6胜4平的不败战绩,以第十一名完成了保级。

  2010

  中超第12名

  主帅高歌奇

  深足聘请前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主教练高歌奇出任主教练。开赛初期,深足战绩高歌猛进。5月份,深足获得茅台保健酒的赞助。二次转会过后,深足换掉堤亚哥、扬科,买来基伦、维切里奇等猛将,与小赫莱布、日科夫等外援一起攻城拔寨,最终以第十二名的成绩保级。

  2011

  降级

  特鲁西埃捅破“脓包”

  深圳红钻为特鲁西埃掏出的100万美元年薪,在赛季结束时收获了一张中甲联赛的入场券。假如时间倒退9个月,红钻董事长万宏伟是否还会只身飞赴多哈,N顾茅庐邀请特鲁西埃来深?来深8个月,特帅激怒了几乎所有的队员,他到底应该为深足降级承担多大的责任?

  特帅到底错在哪里?

  29日17时30分,一位深圳球迷从宝安体育场看台跳到内场,举着一个纸牌子冲到特鲁西埃跟前。纸牌子上写着:“特帅:希望您把球队带回中超来,不然做鬼不放过你。”特帅看不懂上面的汉字,这位球迷不会说英语,两人四目相对僵持了10秒钟,才被冲上来的工作人员拉开。

  在深足的这8个月里,特鲁西埃经历了从“神”到“魔”的转变。2月22日在深圳签约时,他放言今年夺取中超第六,后年率队夺冠。第二天来到清远集训地,特鲁西埃被深足一穷二白的情况吓破了胆,当天晚上就想辞职走人。此后,深足把主场定在惠州。在连遭败局的情况下,特帅曾经几次向万宏伟表达了辞职的想法。

  与前几年相比,深足在本赛季的情况更加糟糕。受到客观条件的影响,深足把大半赛季的主场都设在惠州。再加上欠薪的影响,深足队员的心理波动十分剧烈。这种捉襟见肘的情况,让自视清高的特鲁西埃十分反感。在训练过程中,“很铁不成钢”的特鲁西埃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咆哮,甚至撕破了大多数球员的训练服。

  一位深足外援告诉晶报记者,他在某天来到深足驻地的大堂,看到有一盒雪茄烟,上面用英文便签写着“请转交特鲁西埃先生”。这位外援早已对脾气暴躁的特帅恨之入骨,看到这盒雪茄顿时气不打一处来。他把雪茄烟带到无人之处,打开盒子撕烂了雪茄,然后浇上一瓶矿泉水,才把雪茄盒子放回原处。

  在特帅的潜意识中,对于中国足球缺少尊重。他用最粗俗的语气辱骂队员,随意封杀袁琳、基伦等老将。就连刘帅、李洋、迪力、外力等特帅刻意栽培的队员,也在下半赛季逐渐被打入冷宫。更让队员反感的是,特帅在每次赛后发布会上,都要点名批评队员,唯独从未反思过自己。

  降级由谁承担责任?

  深圳足球在十四年后再次降级,背后伴随着诸多原因。首先,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其次,投资商实力不足、信誉不佳;第三,主教练刚愎自用、众叛亲离;第四,深圳足球的大环境缺乏足够的营养。

  特鲁西埃昨晚感叹:“在过去五六年内,深足都是为保级而战,我们每年流失了很多人才。我刚到深足时,有27人从未参加中超比赛。深足要想重新打回中超,还有很多东西要改变。我们要反思,球队为什么在过去六年都挣扎在保级的边缘?也许,大家可以把结果推到教练身上,或者俱乐部投入,或者球员能力与潜力,我们确实要坐下来冷静找出原因。假如明年没有改变,那就会像今年的深圳凤凰那样糟糕。我们要进行很大的改变,我们要为这样的改变付出代价!”

  从前几年“缝缝补补又一年”,到今年彻底歇菜,深足为沉重的“历史债务”付出了代价。充其量,特鲁西埃也就是捅破“深足脓包”的那个人,他的最大失误是没能创造奇迹。作为一个按照合同办事的外国人,特鲁西埃没有义务承担深圳足球衰落的全部责任。

  说起明年的去向,特帅昨晚没有给出答案:“现在回答这个问题为时过早,我要审慎地回答这个问题,但不是在今天的场合。”他在这个时刻心有不甘,“我们要打造更好的基础,需要所有人的支持,包括球迷的支持。我们要改造更多的硬件设施,因为深足没有专门的训练场,有时要和其他运动队分享场地。只要场地明天要开演唱会,我们就不能训练或比赛,这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

  下赛季,特帅很有可能改换门庭。他说:“我们要保卫这座城市的荣誉,每个人都需要付出。现在,我们一无所有。接下来还有各种谣言,比如有深圳企业收购湖北俱乐部,但是我们没有人来保卫有着这么多年历史的深足。在深圳,深足是深圳人自己的球队,这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

(责任编辑:王志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