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女子世界杯 > 女子动态

丁宁已手握大满贯赛点 夺冠轨迹与王楠惊人相似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子
2011年10月30日17:18
组图:丁宁捧杯喜笑颜开

  北京时间10月30日,2011女乒世界杯落下帷幕。在压轴大戏决赛当中,首次参赛的丁宁以4-1力克08年冠军李晓霞,继夺得世锦赛单打冠军之后,又夺得了一个三大赛单打冠军,是现役唯一一人。丁宁就此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第四位夺得世锦赛与世界杯这两项单打冠军的女选手。一年内包揽这两项冠军,此前也仅有王楠、张怡宁曾做到,更重要的是,丁宁距离大满贯仅差了一枚奥运会金牌。

  在2011年之前,丁宁还是五大主力当中唯一没有三大赛单打冠军的一位。郭跃是07年世乒赛冠军,郭焱、李晓霞、刘诗雯均夺得了世界杯的冠军,李晓霞此外还夺得了广州亚运会的单打冠军。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仅仅过去了一年。丁宁反过来,却成为了其他四位主力羡慕的对象。在今年的上半年,丁宁便展现出优异的状态,连夺英国以及卡塔尔这两站冠军,拿到直通鹿特丹的第一张单打门票。在鹿特丹世乒赛上,丁宁也势头不减,连胜冯天薇、刘诗雯、李晓霞,强势夺冠,成为继郭跃之后,女乒第二位现役的世乒赛单打冠军。

  此后丁宁还夺得了奥地利公开赛的冠军。本届世乒赛,丁宁首次参赛便一路走到最后,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刘诗雯之后第五位首次参赛便夺冠的选手。成为女乒现役唯一一位既拿到世乒赛又拿到世界杯的选手,是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第四位夺得世锦赛与世界杯这两项单打冠军的女选手。而一年内包揽这两项冠军,此前也仅有王楠、张怡宁曾做到。

  丁宁现在不过才只有21岁,却已经拿到了三大赛当中的两个单打冠军,距离大满贯就差了一个奥运会单打冠军,拿到了大满贯的赛点!张怡宁直到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才拿到三个中的两个冠军,那一年张怡宁23岁。

  现在的丁宁很像90年代末的王楠。邓亚萍在1997年急流勇退,女单群龙无首,直到王楠凭借连夺世界杯以及世乒赛的单打冠军,确立了新一姐的地位。那一年王楠正好也是21岁,两人还都是左手将。王楠在第二年顺利参加奥运会,并实现了大满贯。不同的是,王楠当时毫无悬念进入奥运阵容,丁宁现在还面临激烈竞争。

  尽管丁宁落选了伦敦奥运会单打的初步名单,但以她连夺两个世界大赛冠军、惊人的状态看,很有希望最终被替换进单打名单,不然双料冠军无缘明年的奥运会单打,将是一个大大的冷门。由于郭跃状态持续低迷,同样是左手将的丁宁因为配对双打的需要,实际上已经基本锁定了一个奥运会团体名额。若丁宁在稳定性下足功夫,不仅有望入围单打阵容,甚至有望在明年实现大满贯,完美复制王楠的足迹。(搜狐体育 陶子)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