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大连阿尔滨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大连德比为中国足球带福音 留更多人才安心效力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范宏基
2011年10月31日02:26

  几乎每支球队都有大连人的身影,这是大连足球的光荣,也是大连足球的悲哀!现在,实德之后又有了阿尔滨,这让大连的足球人才有了更多的选择。德比势必会给大连留下更多的人才,让两家俱乐部有更多的投入。相信德比会催化大连足球的快速发展,那时,当人们再称我们为“足球城”,我们会坦然接受。荣耀——哪支球队没有大连籍球员?

  要问目前的中超、中甲各队当中,来自哪里的球员最多?毫无疑问是大连人!几乎每支球队当中都可以看到大连籍球员的身影,这和大连深厚的足球底蕴密不可分。其实,这样的现象早在20多年前就出现了。据了解早在1985年的全国足球甲级联赛中,参赛8支球队的160名球员中,竟然有82个大连人,占了一半还多!目前在中超各队,大连籍球员也是比比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占据着球队主力的位置。大连实德自不必说,辽宁队中的于汉超、杨旭等当红小生就出自大连东北路小学,山东鲁能的周海滨、崔鹏成名已久,上海申花的王大雷、戴琳已经成为防守的核心,陕西队的赵旭日、孙继海当年都在大连实德效力过,广州恒大的冯潇霆也是从大连出走,其他各支球队中也都可以找到大连籍球员的身影。

  和职业联赛之前大连籍球员扎堆在大连、辽宁和八一队不同的是,目前的大连籍球员相对更为分散,他们分布在全国的各个球队当中,在那里延续着大连足球的辉煌。

  出走——被逼无奈的选择

  其实,很多人的出走都是出于无奈,他们本身并不想离开大连,但要想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就只能选择离开。阎相闯曾经说过,如果当年自己留在大连,肯定进不了实德梯队。所以他才出走北京,在成名之后再回到家乡。和阎相闯一样,很多人小时候都是在人才济济的大连,竞争激烈的情况下,选择走出去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因为新的环境带来的巨大竞争动力,以及球队的重视程度,往往会为他们的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郭亮就是在大连队无法打上主力的情况下,走出去寻找机会,最终在青岛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刘殿座也是在推荐给多家俱乐部却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选择去了最艰苦的中超球队南昌队。

  德比——可以留下更多人才

  在实德客场挑战陕西队的时候,文加达在赛前问出了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在提到赵旭日的时候,他说,“为什么这么多优秀的大连球员却不在大连队效力? ”这样的问题也一样困扰着我们,现在好了,即将开始的大连德比,能够最大限度地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之前的大连只有一支中超球队,实德一家能够容纳的球员有限。现在有了大连阿尔滨,单纯从数量上讲,这个城市可以承载的好球员的数量要比以前多出一倍!相信以后的大连足球将不会出现人才太多,无法消化这样幸福的烦恼,更多的大连足球人才可以安心地在大连为家乡球队效力!相信在大连这块足球沃土上,他们的成长会比出去发展更为便利。另外,德比的环境之下,两家俱乐部都会加大投入,大连的足球环境会更好,大连足球也有了复兴的土壤,才可以拯救危难之中的中国足球!

  首席记者范宏基

  现状

  大连籍国脚仅一人在实德

  在高洪波和卡马乔的国家队中,有多名大连籍的球员入选,但出自大连实德的球员只有李学鹏一人,大连足球人才的流失不得不让我们思考!在高洪波和卡马乔接手国家队主帅之后,很多大连的球员都是国家队的常客,其中包括于汉超、杨旭、赵旭日、冯潇霆、刘建业、周海滨、崔鹏、汪强、李学鹏等人,但这些人当中只有李学鹏一人现在还在为家乡效力,其余的人都转投他队,身为大连人却不能为家乡球队效力,不知道是这些球员的悲哀,还是大连足球的悲哀。

  这些人当中于汉超和杨旭是因为辽足买走了毅腾梯队而流失的;刘建业、汪强因为当年的大连恒丰队被沈阳金德买走而离开大连;周海滨、崔鹏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去了鲁能足校;赵旭日、冯潇霆当年都是实德队的绝对主力,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转会。

  其实,此前大连的球队也曾多次出现集体被卖的情况,当年的赛德隆就被卖到了上海,朱骏当年的上海联城队,队内大部分球员都出自大连,今年大连毅腾也从大连远走哈尔滨。正是因为成批购买了大连的球员,辽足才能够有望冲进明年的亚冠,金德也得以继续保留足球血脉,今年广州富力冲超,靠的也是当年金德从大连买走的那批球员。也正是因为辽足和金德等周边兄弟的挖角,大连实德出现了人才断档,造成了最近几年实德队战绩不佳的局面。 首席记者范宏基

  链接

  大连广州挺起中国足球

  足坛名宿李应发曾经说过,只有大连足球和广州足球的春天来了,中国足球的春天才会到来。这句话虽然有些绝对,但是不无道理。如今,大连和广州都将迎来城市德比,这或许就是一个春天即将到来的信号!

  1990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是中国队距离世界杯很近的一次,要不是在同阿联酋和卡塔尔的两场比赛中都出现了黑色三分钟,中国队早在20多年前就冲出了亚洲。在高丰文率领的18名国脚当中,大连籍球员和广东球员几乎构成了整个球队的骨架。

  职业联赛在进入中超之前,大连足球和广东足球依旧生猛,那时的中国国家队的战绩也说得过去。 1997年,戚务生组建了迄今为止最为强大的一届中国队,当时队中的李明、徐弘、张恩华、孙继海、隋东亮、王涛来自大连;区楚良、彭伟国来自广东,其中郝海东在当时的大连队效力,马明宇、黎兵在广东队。 2001年,中国队冲进了世界杯决赛圈,队中仍然有孙继海、张恩华、李明、安琦以及区楚良等大连和广州的球员。如今中国足球连20强赛都很难出线,在目前的卡马乔的国家队中只有李学鹏、刘建业和赵旭日三个大连人,来自广州的只有吴坪枫,这就很说明问题!难怪有人说大连人在国家队中的数量就决定了国家队的成绩! 首席记者范宏基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