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陈树炎险些成刘翔师弟 全国大田赛步了飞人后程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10月31日18:07

  前天下午,天色阴沉,偶尔还会飘落雨点。

  扬大文汇路校区的跑道因此而变得湿滑。身高1米87的陈树炎埋下身子,双脚蹬了蹬起跑器,又直起了上身,注视着身前的跑道。

  这是一场扬大校运会男子乙组110米栏的决赛。这样的比赛,对于陈树炎来说,只能算是小菜一碟。果然,发令枪响,迅捷地起跑,良好的栏间节奏,舒展的过栏动作,陈树炎几乎没有任何悬念第一个冲过了终点。

  13秒84!扬州大学原15秒55的赛会纪录一下子被提高了近2秒。这也让主席台上播报员的声音变得有些激动:“现在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在刚刚结束的男子乙组110米栏的比赛中,体育学院体教1101班的陈树炎以13秒84的成绩打破了校纪录。”

  对于这个成绩,陈树炎道出了其中的玄机:“比赛采用的是中栏(栏高0.914米),而不是正式国际比赛的高栏(栏高1.067米)。”陈树炎说,他高栏的最好成绩是13秒90多一点——“这个成绩在国内比赛一般能够进前八吧。”

  险些成为刘翔的师弟

  110米栏轻松夺冠,加上高大帅气的外表,刚刚进校的陈树炎很快成了很多同学追捧的对象——对于大多数的体育迷来说,因为刘翔的存在,对男子110米栏的运动员都会刮目相看。

  陈树炎也是,他说,刘翔是他的偶像。

  “平时在国内比赛,有没有和刘翔同场竞技过?”

  面对记者的提问,陈树炎很老实的回答说:“没有。”当刘翔在国内打拼的时候,陈树炎还是个孩子,而当陈树炎逐渐在国内获得参赛机会的时候,刘翔早已是功成名就的国际巨星,国内的赛事已经很少参加。

  不过,陈树炎说,虽然没有和偶像同场竞技过,但却和这位男子110米栏的国际巨星同场训练过一年多的时间。

  那是2009年,陈树炎的启蒙教练洪军先是将他送到了刘翔的启蒙教练方水泉的手下训练。后来,洪军又打听到了孙海平的电话号码。经过洪军的推荐,孙海平同意看看陈树炎的水平。看了陈树炎的训练之后,孙海平当即决定收下这个来自江苏南通的小运动员。

  在孙海平的手下,陈树炎训练了将近一年。陈树炎说,那段时间,是他各方面都处在最佳状态的时候,也是“水平提高的最快的一段时间。”

  那段时间,也是刘翔最低谷的时候,但陈树炎说,刘翔却非常乐观,“平时训练丝毫看不出刘翔有半点的悲观。”刘翔的老家是江苏盐城,陈树炎也是江苏人,“江苏老乡”,也让他和刘翔之间的关系近了一层。“当时训练结束了也经常和刘翔交流。他是国际巨星,在技术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全国大田赛步了刘翔后程

  在孙海平手下训练了一年后,因为各种原因,陈树炎回到了江苏。但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回到南通后,洪军继续带着陈树炎训练。不久之后,在一次省比赛上,陈树炎跑出了14秒05的成绩,一举夺冠,而这个成绩也让当时江苏省队的教练看中了陈树炎,将陈树炎调入了省队。

  进入省队后,陈树炎获得了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成绩也稳步提高,高栏的成绩逐步突破了14秒大关。在去年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南京站比赛中,陈树炎60米栏跑出了7秒97,成为国内当年跑进8秒的8名选手之一,也就此跨进了国内跨栏一流选手的行列。

  本来在2010年,陈树炎就报考了扬州大学,但就在高水平运动员加试前不久,陈树炎拉伤了大腿,报考扬大的愿望只能推后一年。今年陈树炎如愿成为了一名扬大的学子。进校后,陈树炎就获得了代表扬大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的机会。

  但海南三亚的这次比赛却成了陈树炎的一大遗憾。尽管这次比赛云集了除刘翔、史冬鹏外国内跨栏的全部高手,陈树炎也将目标定在了争取奖牌上。然而,预赛最后一个栏,陈树炎复制了刘翔在大邱世锦赛上的“被打手”。“我整个身子都被打得斜了过来,当时就没法冲刺了。”最终,陈树炎只获得了预赛的第九名,与8个决赛名额擦肩而过。那次比赛,刘翔的师弟谢文骏获得了冠军。陈树炎说,他和谢文骏也一起训练过,“肯定跑不过他,但如果不打手,进决赛肯定没问题。”

  海南的遗憾,陈树炎说希望在明年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弥补。“四年后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愿能有机会参加吧!” 本报记者 傅春扬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