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2011中泰官方战官网|2011功夫王争霸赛官网 > 功夫王新闻

功夫王诞生新王者 新规保证高质量比赛折服观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2011年11月02日09:14

视频-白近斌演犀利组合拳 凭点数击败武警战士


白近斌险胜崔飞80KG冠军

  北京时间11月1日,旅游卫视杯 龙行天下—“2011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在海南省海口体育馆揭晓新一届功夫王冠军王者。白近斌、董文飞等名将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成功登顶。本届赛事由于规则的改制,比赛对抗性和观赏性极大增强,赛事的技术含量也得到极大提高。不少现场观众表示,虽然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本届赛事让人看到了散打的魅力,与以往的比赛有很大不同。

  本月10日,由本届“功夫王”组成的中国国家散打队将与泰国国家泰拳队进行首次官方层面的对决,出于对运动员的保护,本届“功夫王”临时禁止了膝法的使用。本次还比赛对以往的规则进行了修改,取消先后倒地和对消极搂抱的处罚是最为重要的两项改革。取消先后倒地后,运动员更加追求快摔的效果,这一规则与处罚消极搂抱的规则联动,促进了运动员在比赛中更加积极地进攻,以往散打比赛中搂抱过多,因此,虽然没有了膝法,但本届赛事的观赏性和对抗性较以往还是有了极大的提升。

  在30日结束的中小级别比赛中,规则修改带来的KO和TKO场面调足了观众的胃口。31日晚,同样的精彩场面在力量更为出众的大级别比赛中继续上演。经过2天的争夺,60公斤至100公斤8个级别的决赛名额产生。1日晚,拳迷们期盼已久的“功夫王”头衔战打响。最终,广东名将徐吉福赢得65公斤级冠军,70公斤董文飞TKO加冕王者;孙瀚和卞庆各分别赢得75、90公斤级冠军;80公斤级焦点战,白近斌凭借微弱优势战胜超级战警崔飞,险胜问鼎;宁夏选手石洪坚在本次功夫王最大级别100公斤级比赛中点数称王。此外,本届功夫王决赛60公斤级和85公斤级比赛中,分别出现尴尬一幕,王方坤与郝光华分别踢中各自对手裆部,导致对手退赛,被判侵人犯规,拱手送出近在咫尺的功夫王冠军。

  规则改制后的“功夫王”让现场观众看到了不同以往的比赛,激烈的对抗和快节奏的攻防让观众对本届“功夫王”交口称赞。不少到现场观战的海口观众表示,本届“功夫王”与印象中的散打不太一样,“以前看散打比赛,缠抱比较多,进攻也不太激烈,这次比赛的确不太一样,运动员在场上使用经典的散打技术也比较多,确实很好看。”

  本届功夫王诞生了多个KO和TKO的场次,让观众领略运动员捕捉战机的能力与拳腿的硬度。此外,高技术含量的对抗也频频出现。其中,尤以80公斤新王者白近斌的两场比赛让人印象深刻。半决赛面对上届王者付高峰,白近斌腿法惊艳,频频利用下劈、后踢打破僵局。而付高峰则在力量上更胜一筹,重拳威胁巨大。实力相当的两人在比赛中虽然打得十分胶着,但攻防节奏都非常快,同时,两人对散打技巧的展现和运用都相当出色,让观众看到了一场高水平的对抗。在决赛中,白近斌面对首场重拳KO对手的“超级战警”崔飞,两人再次联手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对决。比赛中,崔飞的重拳重腿给白近斌造成极大麻烦,后者赖以成名的下劈腿和鞭拳绝技也没有施展的机会,随着比赛的深入,节奏把控能力更胜一筹的白近斌逐渐掌握主动,各种经典的散打技法也逐渐出现。

  白近斌与付高峰和崔飞联手奉献的两场经典比赛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了散打的魅力,两场比赛的现场气氛都十分火爆,观众也罕见地分为两个阵营,分别为对阵双方齐声加油,这样的场面在近年来的国内散打赛事中并不多见。

  八个级别的“功夫王”诞生后,中国国家散打队将以这个班底组建,于本月10日迎战泰国国家队的挑战。这场比赛得到了中国武术协会和世界泰拳理事会的官方认可,双方均派出现役国家队阵容参赛,比赛将是近年来双方阵容最齐整,水平最高的一次正式较量。对于将于10日展开的中泰对抗,一位余姓的海南拳迷表示,“听说这次来的是泰国国家队的运动员,咱们派出的也是这次比赛打出来的最厉害的拳手,这场比赛很值得期待,这次的功夫王这么激烈,中泰对抗肯定会更激烈,我当然希望中国运动员能赢,但他们打出血性才是最重要的。”

  据赛事方介绍,本届赛事得到了海南省政府的极大支持,明年,“功夫王”赛事将与全锦赛和冠军赛等国家级赛事挂钩,共同打造中国散打商业赛事的最高平台,届时,“功夫王”赛事将更加正规和频繁。看过本届功夫王的海南拳迷均表示,这届“功夫王”赛事让人领略到了散打的魅力,希望明年的“功夫王”在规则上继续进行探索,让比赛更加精彩,同时,他们也希望这个赛事永久落户海南,“我们这里是旅游胜地,很希望将来全国和全世界的朋友来这里游玩的同时,能够与我们一起享受这种高水平的赛事。” (来源:搜狐体育)

1.功夫王决赛冠军实力如何?

  • 足以代表中国散打最高水平
  • 仅能代表散打新生代最强实力
  • 不足以代表中国散打最强实力
  • 个别场次不足以全面反映选手实力

2.如何看待两场侵人犯规比赛判罚?

  • 侵人选手不是故意犯规
  • 意外击打裆部在所难免
  • 恶意击打裆部有损武德
  • 侵人判负维护选手权益
  • 侵人判负维护赛事尊严

3.11月10中泰之战有何期待?

  • 中国队出战选手
  • 中泰国家级实力交锋
  • 中泰战规则(击倒/或主动认输)
  • 真正的散打VS泰拳 求胜负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