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恒大一夜崛起受封新贵 深足年年堕落获终身成就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2011年11月03日06:13
  其实在倒数第二轮,随着深圳队和成都队双双降级,2011年中超联赛已经提前结束了。兔年的中超不仅产生了新的霸主广州恒大,也演绎出诸多“新气象”,让这一年的球戏虽不至于十分精彩,但也并不了然无趣。我们综观2011赛季,从中撷取了几个最难忘的片段,给兔年的中超来一次另类但公平的颁奖,名之曰:“玉兔奖”。

  最佳新人奖

  广州恒大

  累以数亿打造的广州恒大队在并不怎么高明的铁帅李章洙的带领下提前四轮夺取中超冠军,既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也可以说是中超仍旧盘桓于低水平下的一种必然。同是中超新人,广州夺冠成都降级,天差地别的背后,站着一个叫做“投入”的幽灵。许家印高举“金元攻势”的大旗,成为今年中超赛场最鲜明的一道风景。当然,客场先后败在长春亚泰队和江苏舜天队脚下,至少说明这个超级新秀并非不可战胜。对于恒大来说,明年的亚冠是一块试金石,没有人可以预料结果。但不管怎么说,今年的中超都应该感谢许家印和他的恒大,有投入就有回报,许家印把恒大运作成中国的切尔西也不是没有可能。

  最佳剪辑奖

  中超公司改革

  剪辑之于电影的重要性,有时胜过演员的表演。本赛季尾声,半年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最终选择了辞职,这位在社会招聘中诞生的首个中超公司总经理怆然离去,给人带来了疑惑,更带来了思考。中国足协今年3月提出向社会公开招聘中超公司总经理,这一思路无疑是正确的,一方面扩大了选取良材的面,另一方面也给了中超公司更大更宽的发展机遇。但是在推行过程中,一些操作上的小瑕疵影响了实际效果。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足球来说,鲁俊的离开不应该是改革的终止符;即便有多种瑕疵存在,也不应该转变改革的方向,更不能走回计划体制下的老路。

  最佳外语片奖

  外援外教

  中超看外援的说法,在本赛季得到了更为彻底的体现。外援在射手榜前十二位占据十席,恒大的穆里奇、河南队的内托和江苏队的达纳拉赫更是直接占据了前三强,中国球员只有于汉超、郜林和曲波能在进球榜上露个脸这尴尬的数据,似乎佐证着国家队锋无力并非无因。外援在中超风光无限的同时,几支强队的洋教头也是长出了一口气。广州恒大主帅李章洙是否能成为年度最佳教练目前还不得而知,而北京国安的帕切科和江苏舜天的德拉甘,乃至青岛队的韩国主帅张外龙都是本年度最佳教练的有力竞争者。西风压倒东风,说白了,这一年的中超没有“土鳖”们什么事了。

  最佳恐怖片

  中超首轮

  中超首轮,实德外援金珍圭飞铲穆里奇、孙继海迎面飞铲奥托、卷诚一郎飞铲曹阳,几乎每一场比赛都充满了暴力。于是在首轮比赛出现了很多惊悚恐怖的场面,在山东鲁能对成都谢菲联的比赛中,张驰与李钢的碰撞让两人双双倒地,张驰不得不接受胫骨腓骨同时骨折的伤痛,首场仅打了二十几分钟就结束了整个赛季。如果说张驰变形的腿会让人恐惧,那么于涛在相撞倒地后的几次欲起身又倒下的震撼场面则让人动容,幸运的是,被诊断为肾出血的于涛的伤势并不是特别严重。

  最差导演奖

  山东鲁能

  本赛季鲁能几乎是重蹈了上赛季国安的覆辙,球队动荡不安,主帅飘摇难定,战绩鲜有亮色,反而不如同省冤家青岛队发挥稳定可喜。没有人怀疑鲁能俱乐部的热情,但一个赛季下来教头三度更迭,从伊万到马季奇再到巴博萨,越换导演这出戏越乱,以至于后来自乱阵脚,怎么调整都拧不过来了。其实,越是困难的时候,其实恰恰是检验年初球队组建、布局是否得当的时候,而从最终的结果看,山东鲁能频繁换帅的效果并不能令人信服。有一种力量叫坚持,这是我们今年高昂学费买到的一条宝贵经验。

  最差故事创意奖“队委会”

  2011中超除了排名和数据之外,在“管理创新”和“市场经营”方面颇有建树。恒大的“胡萝卜加大棒”管理制度成效显著,杭州绿城祭出“队委会”替代主教练更是填补了国际足坛一项空白。“队委会”制度开创了一代先河,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确切地讲,这应该是一个非常恶劣的故事创意,球员们从此明白,在某些特有的情境下,主教练必须要听命于麾下的弟子,这样老板倒是省钱了,但本末倒置,贻害无穷。

  终身成就奖

  深圳红钻

  18年的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史,共产生了7个冠军,分别是大连、上海、山东、深圳、长春、北京以及广州。而深圳在倒数第二轮输给鲁能后,他们成为职业联赛史上第一支获得冠军后降级的球队,这一不光彩的纪录贴在与中超渐行渐远的深圳队背上,就像是颁给了他们一个中超终身成就奖。没有人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能再回来,联赛还没结束,队员们已经做好了如鸟兽散的准备。虽然像大连以及山东这些个豪门球队,也有单赛季表现不佳的时候,但更多时候,他们是联赛中的强队。但深圳就不同了,在2004年获得首届中超冠军后,他们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说实在的,这么不上进的玩家真是少见。 (来源: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