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山东鲁能VS河南建业

投入与成绩形成强烈反差 建业走完冤大头的一年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11月03日09:38
 内托与金靴失之交臂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哨一吹,一年结束了,2011赛季画上了遗憾的句号。0∶1,海水没能浇熄火焰。收官战中,身穿蓝色客场比赛服的河南建业混搭阵容输了球,不过,赢球的山东鲁能也不高兴,因为辽足的胜利,这个结果没能带来期盼的亚冠入场券。7胜11平12负,积32分排在积分榜的第12位,这个近三年最差战绩绝不是亿万中原球迷所期望的,它也绝对配不上胡葆森超过亿元的巨额投资。

  1

  0

  山东

  河南

  :

  混搭阵容真不给力

  陆峰、曾诚、法比奥、谭望嵩四位绝对主力缺阵,邦弗雷雷只得派上一个混搭阵容,张力、乔巍和姚冰跻身首发11人。不过比赛中,建业拼凑的这个阵容表现并不给力,场面上一直处于被动,除了被吕征补射破门外,还两次门柱被袭躲过了失球。而在进攻端,只有替补出场的于乐一次传中差点被对方后卫摆了乌龙。

  下半场最后时刻,看一下建业场上的阵容多少说明一些问题:其中,张力和王佳楠是梯队培养出来的小将,可因为上场时间太少,实战经验已经落后中超一截;赵鹏、李昭楠、姚冰算是本土老将,可他们已经为建业征战了十个赛季;内外援方面,只有内托还算耀眼,其他人只能算称职,这个阵容如果不得到较大改观,2012前景暗淡。

  一球小负卫冕冠军不能算太糟的结局,可这已经是建业连续四轮比赛没有取胜,对此球员有些郁闷:“2011真是不顺利的一年,从开局输到结尾。好在这一赛季结束了,球队也保级了,啥也别说了,这个冬天好好练吧,明年卷土重来。”

  据了解,本场赛后球队将进入长达一个月的假期。除了赵鹏要随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外,大部分球员均可以好好休养一下,陪家人旅游度假。而主帅邦弗雷雷也将在近日与俱乐部商谈下赛季合同的问题,忙碌了一个赛季,其余教练组成员可以回家好好放松一下了。

  待到球队重新集中时,国内球员的转会大门也将拉开,俱乐部必须要对球队阵容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增补。外援方面,内托续约已成定局,卡通戈和弗洛雷斯还有合同在身,至于法比奥,该回巴西养老了。

  亚冠争夺刺刀见红

  一张亚冠入场券,让辽宁、山东鲁能、青岛中能和江苏舜天眼红不已,最后一轮和对手杀得天昏地暗。最后,欲望最为强烈的辽宁美梦成真,客场3∶1击败天津泰达后,拿到了中超联赛的最后一张亚冠入场券。

  本轮比赛前,辽宁积分领先竞争对手3分,只要客场不输给天津泰达便可如愿。然而,比赛中辽宁队显示出极为强烈的求胜欲望,在津门打得主队毫无脾气,虽然场上一度火药味十足,可场面始终由客队来主导,最终凭借于汉超、丁捷、杨旭三个人的进球,3∶1昂首进军亚冠赛场。21年前,老辽足在沈阳捧起了中国足球唯一一个亚洲赛场的冠军,但愿明年他们不给中超丢脸。

  失意于中超赛场的山东鲁能与天津泰达将有一次救赎机会,谁能在19日举行的足协杯决赛中称霸,谁便能搭上亚冠的末班车。

  在本轮其他几场比赛中,江苏舜天1∶0击败南昌八一,创下了赛季第四名的最佳战绩。青岛中能客场2∶2逼平陕西人和,也首次跻身中超联赛的前六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降级已定的成都谢菲联本轮打了一场争气的中超告别战,以2∶2逼平冠军广州恒大,展示了这支球队的风骨。

  射手榜上,广州恒大的穆里奇后来居上,以16个进球成为2011赛季的金靴。建业的内托最终以14个进球位居次席,这也是建业本赛季在中超中最大的荣誉。

  指点江山

  弱国无外交

  当建业进行赛季最后一战时,曾诚正在老家武汉筹备自己的婚礼。虽然入选了国足名单,但这位曾经零封世界冠军法国队的圣曾诚已经沦落成了四号国门,名义上还是国脚,其实早就成了卡马乔心目中可有可无的人物。

  是曾诚在联赛中表现不够神勇吗?河南球迷当然不会同意这个答案。毕竟自从2009年以来,曾诚一直都是国家队的2号门将。即使今年建业成绩不好,但人们还是会感叹:如果不是曾诚,建业的丢球数还会猛增。

  不过,如果站在卡马乔的角度来看,曾诚的失宠也并非毫无道理。尤其是在有国足教练观战的几场比赛中,建业总是城门洞开,这多少降低了对曾诚的印象分。况且,有恒大这样的豪门存在,国足主帅怎么会关注一支始终徘徊在降级边缘的球队?

  前几年,还是国足主帅的阿里汉曾经强调过一个观点:国家队的建设应该站立在国内联赛的豪门肩膀上。由于集训仓促,国足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进行技战术的训练和打磨,于是,拿来主义就成了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像西班牙队的大部分球员来自巴萨和皇马,英格兰队的大部分球员来自曼联,德国队的大部分球员来自拜仁慕尼黑一样。

  中超的豪门是谁?当然是拥有十余名新老国脚和总身价数千万美金外援的恒大。用卡马乔的话说,恒大的实力远远超过其他中超球队,而国足就是要求球员有不断胜利的感觉。

  有恒大球员垫底,其他中超球员自然就成了陪衬,只能起到查遗补缺的作用。按照这个赛季的成绩,如果不是有同位置上的球员受伤,建业的国脚根本不可能得到征召的机会。

  所谓弱国无外交,倏忽两年间,曾经获得联赛季军的建业队骤然被边缘化,从根本上说是球队本身难以卒读的孱弱表现所造成的恶果,但在技术层面上,还是建业俱乐部种种业余和低级的失误加剧了边缘化进程。举个简单的例子,随着哈威和韩国的金亨烈两位专职守门员教练陆续离开之后,球队连一位经验丰富的守门员教练都没配备,曾诚和张世昌都曾是国字号门将,一般的守门员教练也很难驾驭,日常的训练工作怎么可能不受到影响?

  建业并不缺少具备国足水平的球员,但随着球队成绩的下滑,他们在卡马乔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也就不足为奇了。 (郭奋飞)

  战报

  成都 2∶2 广州

  杭州 0∶0 大连

  江苏 1∶0 南昌

  上海 1∶0 北京

  陕西 2∶2 青岛

  天津 1∶3 辽宁

  长春 2∶1 深圳

  积分榜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广州恒大 20 8 2 68

  2 北京国安 14 11 5 53

  3 辽宁宏运 14 8 8 50

  4 江苏舜天 14 5 11 47

  5 山东鲁能 13 8 9 47

  6 青岛中能 12 9 9 45

  7 长春亚泰 11 12 7 45

  8 杭州绿城 10 9 11 39

  9 陕西人和 10 8 12 38

  10 天津泰达 8 13 9 37

  11 上海申花 11 4 15 37

  12 河南建业 7 11 12 32

  13 大连实德 7 11 12 32

  14 南昌衡源 8 5 17 29

  15 成都谢菲联 5 12 13 27

  16 深圳红钻 5 8 17 23

(责任编辑:赵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