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团体世界杯 > 团体动态

五年首败!丢两分10年第一人 今夜的马琳你不懂

2011年11月05日00: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北京时间11月4日晚,2011乒乓球团体世界杯展开男团1/4决赛的较量,中国队迎战俄罗斯队。首盘马龙3-0横扫斯米尔诺夫。不料第二盘爆出一大冷门,奥运冠军马琳1-3爆冷负于现世界排名第49位的萨卡申科夫,五年来首次在团体世界大赛当中输球。在随后一盘双打比赛当中,马琳与搭档王皓苦战五局输给库兹明/萨卡申科夫,一人丢掉两分,成为继孔令辉之后这十年来又一位在团体世界大赛当中丢掉两分的男国手。

  老将马琳在6月份进行的中国乒乓赛公开赛深圳站夺冠,打破了长达1030天的冠军荒。不料最近几个月马琳状态起伏较大。在8月份进行的中乒赛苏州站,马龙在首轮爆冷输给世界排名第120位的俄罗斯选手利维斯索夫,这还是马琳七年半以来首次在国际比赛中首轮出局。

  然而仅仅时隔两个月之后,马琳又一次重蹈覆辙。这位奥运冠军在与法国选手罗伯特-昆丁的比赛当中没能调动起状态,1-4告负爆冷倒在了瑞典公开赛的第一轮,而对手在世界排名榜上仅排在第141位。马琳在新奥运周期前两年半只输掉一场外战,然而到此刻为止,马琳自去年年底的精英赛输给波尔以来,在近一年时间已经输掉六场外战。

  虽然在一般性赛事当中丢掉了外战过硬的特质,马琳以往在世界团体大赛当中的表现还是非常过硬。在2008年奥运会团体赛以及2010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马琳都堪称中国队的中流砥柱,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团体世界杯,马琳随队出征,在第一场比赛当中,便获得了出场机会,在第二盘迎战现世界排名第49位的萨卡申科夫,然而马琳却意外输给对手。马琳上次在团体世界大赛输球,还要追溯到五年前在不莱梅团体世乒赛输球波尔。

  这样马琳在近一年出现了七场外战,频率惊人。在与俄罗斯队的双打比赛当中,马琳还与王皓输给了库兹明/萨卡申科夫。一位国手在团体世界大赛丢掉两分,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1年的孔令辉,他当时在与韩国队的世乒赛半决赛当中丢掉两分,最终成就了刘国正的惊天逆转。算上此前两度在公开赛首轮输球,马琳在近三个月已经输掉了三场外战,而且都是绝对意义上的大冷门。连续三次出现问题,这说明马琳近期的状态以及在与国外选手对抗方面,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

  实际上,新奥运周期,马琳在队内竞争当中本就处于下风。价值主要体现在对外成绩以及大赛经验方面,近一年出现七场外战失利,五年来首次在团体世界大赛输球,丢掉两分,马琳几乎丢掉最宝贵的两项特质。国乒人才济济,竞争激烈,马琳错失机会,处境更加不利。这位老将冲击奥运会单打几乎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考虑到糟糕的外战表现,决策层没有理由以马琳替换张继科与王皓中间的任何一位,而现在看来,就连以往被认为希望不小的团体资格,因遭遇本次滑铁卢,难度也变得非常大。(搜狐体育 程田)

相关新闻:

·综述:男团十年来首丢两盘 女队半决赛战新加坡
·国际乒联:俄罗斯开创新纪元 中国男团遭受挑战
·五年首败!丢两分10年第一人 今夜的马琳你不懂
·世界杯团体赛-丁宁得两分 女团首战3-0横扫荷兰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