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 2011-201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 > 花滑大奖赛动态

三站大奖赛金牌零收获 中国双人滑进短暂瓶颈期

2011年11月07日08:41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5日,随着2011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自由滑比赛结束,金牌旁落,这是中国双人滑六年来首次在中国杯上没能登上最高领奖台。如此一来,在本赛季已经进行的三站大奖赛中,复出参赛两站的张丹/张昊在美国站、中国站收获两枚银牌,小将隋文静/韩聪在加拿大站获得一枚银牌。新的赛季,三站比赛,没有金牌。距温哥华冬奥会创下辉煌战绩不到两年时间,中国双人滑迅速走入瓶颈,摆在面前的是各色考验。

  首先是冬奥会后名将申雪/赵宏博的退役,直接削弱了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两位老将在双人滑赛场驰骋十多年,不论是经验、艺术表现力和技术都已磨砺得圆润透亮,却无奈岁月,离开在所难免。这虽然是中国队的损失,但大家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何况“老二”、“老三”、“老四”也都在各自年龄段扬名立万。

  谁都知道“老二”庞清/佟健这对组合实力一点也不逊于申/赵,特别是表现力上似乎更胜一筹。但上个赛季,因为在节目编排上不太顺利,他们在几次关键的大赛中,始终欠缺一次“完美”表演。于是本赛季两人决定休赛一年,进入调整期。而此时,理所应当顶上来领军的张丹/张昊也正面临着一个接一个的难题。起初是张昊的手指受伤,等到伤势恢复后,又面临着张丹的发育问题,身高已近1.7米的张丹给张昊的托举带来了很大困难。此外身高的变化也影响了脚下移动。在中国站比赛后,张昊就表示,离开赛场一年之久,现在困扰他们最大的问题除了伤病,还包括体能。“手指上的伤已经不是最大问题,还有其他老伤也很烦人。现在更大的问题是体能,感到非常累。回去还要好好加强体能。”张昊说。

  各位师哥师姐频出状况,应该正是小将隋文静/韩聪表现的大好时机,不过两人相对还缺少大赛经验,对节目的理解也需要时间的累积,所以在本赛季比赛中失误较多,站到世界最高领奖台对他们来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好在距离下届冬奥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三对顶尖选手还可以充分的恢复调整。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表示,休战整个赛季的世锦赛冠军组合庞清/佟健将在明年年初回归赛场。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也坦言,庞清/佟健还是中国双人滑领军人物。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以及小将隋文静/韩聪仍然最有希望代表中国冲击2014年的冬奥会金牌。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