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绝地反击逆转战胜日本队 中国姑娘打出了精气神

2011年11月07日15:2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吴建毓
中国队获胜后心情愉快地与吉祥物合影。新华社发
中国队获胜后心情愉快地与吉祥物合影。新华社发

  女排世界杯▷▶

  南方日报讯(记者/王芳 实习生/吴建毓)2011年女排世界杯,中日女排焦点战昨日在广岛举行。中国队在场面持续被动的情况下,凭借在最后阶段拦网的出色发挥,成功上演绝地大反击,以3比2逆转对手。

  落后时刻挺得住

  昨日,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依然是全主力上场。凭借木村纱织的强势表现,日本队轻松拿下首局。第二局,中国队在11比15落后的情况下,打出了本场比赛的第一个小高潮。王一梅的发球轮帮助中国队连得7分顺利实现反超,随着杨珺菁的快攻得手,本局比分定格在25比19。第三局中国队失误不断,再次陷入被动,再丢一局。

  第四局,中国队又在中段陷入被动,14比18落后对手4分,比赛似乎就要在这一局结束。关键时刻,先是魏秋月单人拦网拦死木村纱织的进攻,随后徐云丽又是一个单人拦网得分,随着王一梅的重炮连续建功,中国队在逆境中艰难扳平比分。

  就在前天,中国队在决胜局中负于意大利队,体能的考验记忆犹新。昨天的决胜局,日本队又是以8比4领先交换场地。不过,中国队昨天没有让悲剧再次上演。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队打出了少见的高水平关键球,惠若琪发球、拦网、强攻几乎无所不能。9比11、11比11、15比13,中国队成功逆转。

  惠若琪拿下中国队全场最高的23分,赛后被评为本场最佳。

  拦网提高成关键

  对比与意大利队和日本队两场比赛,中国队有一个可喜的进步,就是队员在落后时不再出现大的情绪波动,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中国队的拦网也明显有了改善。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虽然在得分上中国队以10分落后于对手的16分,但是中国队的拦网却屡屡获得关键分,对对手的士气无疑是一大打击。

  主教练俞觉敏认为输给意大利队让中国姑娘懂得了坚持:“队员们通过上一场惜败给意大利队,深刻体会到了把握关键分的重要性,还有就是永不放弃的精神,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沉得住气。不论是王一梅、杨珺菁、惠若琪还是张磊、徐云丽、张娴,队员们都在关键时刻顶住了,这才是我们赢得比赛的关键。”

  随着这一场比赛的胜利,中国队取得2胜1负的战绩,目前在积分榜上排在第5位,基本实现了赛前预定第一阶段的目标。美国队则积9分高居榜首。

  连续两天打满5局,对于体能状况本就不佳的中国姑娘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但好在接下来将迎来一段轻松的赛程。今天休息一天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国队的对手是相对较弱的多米尼加队和持外卡参赛的阿根廷队。这也给了中国队养精蓄锐连战欧美强队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