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劳资纠纷评论

NBA劳资谈判进入终极决战模式 停摆将两败俱伤

2011年11月08日14:04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韩玉红

  NBA老板通知雇员:

  做好赛季报销准备

  据雅虎体育 NBA劳资谈判进入终极决战模式,资方为劳方开出了最后通牒,要求劳方在四天内考虑好是否接受五五分成的条件,否则下次报价就只有47%了。而据雅虎体育资深名记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爆料,这次资方可是动真格的,因为他们甚至已经通知雇员准备失去整个赛季了。“我从两支球队的决策人员那里得到消息,老板们已经在上周六的会议中告诉雇员们,新赛季很有可能会完全报销,要提前做好准备。”沃纳罗斯基在微博上写道。

  或许你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每天早上起来,总能看见科比、詹姆斯、韦德们在电视里卖力厮杀;每天午饭后,总能看见NBA的交易、流言在网站上层出不穷;每天晚上闲暇,总能看见扣篮、盖帽、抢断在五佳球里轮番上演。然而随着7月1日NBA进入史上第五次停摆,接踵而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谈判陷入僵局,这真是一场两败俱伤的仗!

  NBA为什么会停摆?

  如果家里的大座钟停摆了,那么原因可能是该上弦了。如果NBA停摆了,那么原因只能是没钱了。看似繁华的NBA遭遇了危机,30支球队中有12支亏损。美国经济大不如前,导致很多球迷远离赛场,不再掏钱买票。而门票又是球队的重要收入来源,对一些小城市球队来说,生存状况变得糟糕,甚至入不敷出。而球员工资又占据着球队支出的很大一部分,老板们自然希望加以限制,降低薪水和缩减合同保障期,成了老板们在一次又一次谈判中始终不松口的焦点。球员不肯在分成上让步,也自然有充足的理由。以斯塔德迈尔为例,他今年的收入是1600多万美元,下赛季将达到1700多万美元,他的工资目前在NBA排在第14位。按照现在的劳资协议,他的新合同或许可以达到6年过亿美元。但按照现在老板们的“小算盘”,他们认为斯塔德迈尔在下一个劳资协议里,连5年6000万美元的合同都别想,甚至一位老板认为5届全明星球员的工资只值一年600万美元。如此看来,那些中等水平的球员要想养家糊口,更是要在分成上与资方极力争取每一个百分点。

  停摆将如何收场?

  尽管目前劳资双方就收益分成始终无法达成共识,甚至各自都在强硬地坚持着。不过,不管谁对谁错,只要进入取消比赛的阶段,胜利的天平就向资方倾斜了,球员们争取生存空间的机会越来越小,而老板们各有主业,他们承担得起停摆带来的损失,球员们迟早会屈服。1999年停摆结束就是如此,斯特恩威胁取消整个赛季,球员们全体投票后,终于决定妥协,真正有钱有权斗到底的超级巨星毕竟只是球员中的少数。那一次停摆最恶劣的影响便是乔丹被迫退役。

  目前就连球员内部都产生了分歧,科比就倾向于妥协,接受“五五分成”的方案。但加内特、皮尔斯等球员则坚守52.5%的底线不松口。连球员工会似乎都不太确定是否要接受资方对半分成的提案。

  为何只有NBA的停摆如此激烈?

  今年体坛职业联赛停摆事件不断。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先停摆,意甲、西甲在今夏跟随其后。不过只有NBA停摆最为激烈。NFL刚刚举办了史上最赚钱的超级碗,球员和老板在分红上出现了小纠纷,谋利而已,犯不着影响联赛的正常开打,更犯不着两败俱伤。西甲多个俱乐部欠薪严重,底层球员集体罢工,C罗、梅西也站队支持,自知理亏的联盟很快拨款。至于意大利人,球员们要求俱乐部不能动辄将他们扔到预备队等权利问题,在遭受球迷集体怒斥后决定到明年夏天再谈。而NBA老板们认为上赛季亏损3亿玩不下去了,必须修改劳资协议,但提出的议案严重影响到球员收入,中等球员或许已经到了勉强糊口的程度,而一大批边缘球员甚至面临着失业,这不得不导致双方在分成的焦点问题上僵持几个月也没有个平衡点。

  网络调查

  您如何看待乔丹率鹰派欲再压球员收入激化劳资矛盾?

  1 正常,做老板了立场就不一样 74.3% 8521票

  2 震惊,上次停摆他还力挺球员 12.3% 1408票

  3 无所谓 7.4% 850票

  4 再看看,乔丹毕竟是球员出身 6.0% 688票

  NBA

  劳资谈判

  大事记

  ●2010年8月14日-2011年2月21日

  劳资双方展开三次谈判

  ●4月14日-6月29日

  资方做出部分让步,劳方仍未接受

  ●7月1日

  谈判破裂,NBA无奈停摆

  ●8月1日-9月24日

  季前赛43场比赛取消

  ●10月1日-10月11日

  拉锯战后迎来缩水赛季

  ●10月18日-10月20日

  三天30小时谈判时间创下停摆后的新纪录

  ●10月26日-10月29日

  11月30日前所有比赛取消

  (本组稿件 记者 韩玉红)

(责任编辑:孔维强)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