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展望伦敦奥运田径:刘翔外看点少 李艳凤望夺金

2011年11月10日17:58
来源:搜狐体育

  随着冬天的到来,本赛季的田径比赛已进入休战期,中国田径队本周开始进入了冬训阶段,全力备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回顾2011年,大邱世锦赛无疑是本年度级别最高的田径赛事。在这次世锦赛上,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得到了检验,展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的夺金形势依然严峻。

  世锦赛检验了队伍

  作为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大邱世锦赛中国队共派出58名运动员参赛,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中国田径队在4个项目上共获得1金2银1铜,排在奖牌榜第7位,是1993年以来最好的一届。应该说,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有了一定的提高。

  但同时通过世锦赛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差距:重点项目整体实力还不够尖,除110栏刘翔和女子铁饼李艳凤具备争金实力外,其他6个项目,竞走3项,女子链球、铅球、马拉松目前还不具备争金的实力,都在争奖牌的边缘、也没有确保奖牌的绝对实力。所以明年奥运会,中国队争奖牌、拼金牌仍存在着很大的变数和风险。

  伦敦奥运冲击金牌

  自从“马家军”的时代过去后,中国田径就进入了一个衰退期,后备人才青黄不接,曾经的优势项目女子中长跑、女子铅球和男女竞走后继无人。直到雅典奥运会刘翔的爆冷夺金,中国田径才重新尝到了奥运冠军的滋味。

  随后的4年,中国田径仅靠一个刘翔撑面子,其他项目依然没有问鼎国际大赛金牌的成绩出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的因伤退赛让中国田径再一次跌入了低谷。

  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会有什么样的目标和表现呢?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6日在南京举行的伦敦奥运备战冬训动员大会上作动员时表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形势很严峻,应该说重点项目中刘翔的110米栏和李艳凤的女子铁饼在伦敦奥运会上也没有夺金的把握,但中国田径的目标是向着金牌努力,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冲击金牌!

  刘翔仍是最大看点

  3年前的8月,刘翔的“鸟巢”退赛背负了太多的质疑,也让其感到“沉重和内疚”。3年后,到了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才真正是重新冲击巅峰的时刻。8月29日却再演惊天意外,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刘翔被罗伯斯拉拽,遗憾摘银。赛后刘翔连说二十多声“没关系”,并说他并不怪罗伯斯的“那两下”,失金却彰显王者风范。

  可以说,大邱田径世锦赛刘翔出色的表现,让人重新看到了中国田径奥运夺金的希望。

  据孙海平透露,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后,围绕他脚伤的恢复情况安排了一系列工作。今年下半年,刘翔整个训练情况比较理想,一方面是把他后程的优势逐渐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他之前大部分重要比赛的胜利,都是靠后程发力取得的成功。另外,刘翔将8步改成7步上栏后,经过包括大邱田径世锦赛在内的重大比赛的检验,他已基本掌握了这一技术。

  李艳凤有望续写神奇

  老将李艳凤在大邱田径世锦赛上给国人制造了惊喜:以66米52的成绩夺得女子铁饼冠军,为中国田径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应当说,世锦赛的夺冠成绩并非李艳凤今年的最好成绩,她在今年还投出了67米98的世界最好成绩,状态非场稳定。铁饼是一个典型的成年人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铁饼前三名的平均年龄近30岁,即将年满33岁的李艳凤正处于黄金年龄,世锦赛收获信心的她也迎来了冲击奥运金牌的最好机会。

  日前,李艳凤正在南京仙林基地进行冬训。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将于2012年8月3日开幕,对于接下来的奥运备战,李艳凤表示“每一天都十分重要,不能松懈自己,虽然在大邱世锦赛上拿到了好的成绩,但是走下领奖台这一刻、还得想到后面的任务很艰巨,我们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去做好冬训的每一天”。(稿件来源:大连日报)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