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成都谢菲联

成都谢联降级有苦衷 无赞助没钱背后隐情谁人知

2011年11月10日23:37
来源:搜狐体育博客 作者:张曼

  中超大幕落下已过去数日,而倒数第二轮两支降级球队便已提前产生。和传说中的一样,成都谢菲联和深圳红钻不幸成了“不幸儿”,双双坠入中甲。成都谢菲联的降级令人唏嘘,上赛季,同样是在资金匮乏、保障不力的情况下。成都谢菲联“干干净净”地冲超成功,本想有一番作为。然而,本赛季初,因为一纸“收购案”没谈拢,成都谢菲联险些远走他乡。最后好歹留在成都后,却走到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境地。

  今年1月20号,成都市派出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何华章为首、包括政府副秘书长、体育局长、足协和商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高级团队,亲赴思嘉伯在深圳的中国总部,与谢菲联投资人、英国思嘉伯集团老板凯文进行会晤。谢菲联方面提出,将其现所持有的成都谢菲联90%的股份以人民币9000万元的价格,全部转让给成都市政府。谢菲联将退出俱乐部的管理工作,交由成都市政府先行管理,并最终交由政府委任和信赖的单位和企业运作。

  21日,何华章等人返回成都,立刻向成都市政府等负责同志汇报了英方提出的条件。但最终这个方案遭到了政府高层的否决,他们于当天中午告知谢菲联方面,政府不可能接受这样一个条件,于是双方谈崩。政府和谢菲联方面也就此交恶。2月,谢菲联宣布俱乐部已经转让给在香港注册的鸿富企业有限公司,后者也成了目前成都谢菲联事实上的资方。

  作为中超球队、头顶“成都”两个字,但成都谢菲联却是唯一没有成都本地企业赞助的球队,背后的原因令人好奇。“听说有关方面打了招呼的,所以事实就是这样。”俱乐部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说没有赞助也不太准确,因为谁都知道成都谢菲联的胸前广告是“成都银行”。但俱乐部内部人士透露,“广告我们背了一个赛季,说的是1000万。但有关方面打了招呼,这个钱现在连影儿都没见着,估计是没有了。”

  不管是巧合也好,还是实情也罢。不得不承认的是,两支降级球队是中超唯一没有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支持的球队。“其实青岛开始也没得到什么支持,但后来得到了保障,保级也保得非常顺利。南昌更是典型的例子,保级的关键时刻,南昌市政府果断注资2000万,最后保级成功”,说到此,成足俱乐部李姓官员仍有些愤愤不平。

  其实赛季初,成足的情况算是不错,当时连平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媒体和球迷也一片赞誉,成体中心也时不时能坐个万把人左右。但好景不长,往后的日子里情况江河日下,连场不胜后球迷也不进成体了,媒体的口风也从一片赞誉立刻转了“口诛笔伐”。而到了8月13号,前主帅诺瑞下课,助教牛洪利接过教鞭,牛洪利上任后,球队的保级大战才算真正打响。赛季首胜、赛季首次2连胜……接踵而至。数据也说明了一切,最后12场成足3胜6平仅3负。“如果那么多平局里,随便挑2场拿下来,我们就铁定保级了”,队务王霜表示。事实也证明,最后成足距离保级的南昌不过2分。

  成足降级原因很多,但队员和教练组绝对对得起胸前的“成都”两个字。在工资降级未发的情况下,依然拼命死战,直至赛季最后一场主场还逼平了广州恒大,难能可贵。而奖金不发,俱乐部也有苦衷,“我们正在筹措经费,年底前一定要发给大家”,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主任陈建社表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陈建社是整个俱乐部唯一能与球队资方香港鸿富集团联系上的人。

  “老头儿其实人很不错,我们几个年轻队员经济上有苦难,他也会主动帮忙想办法解决”,队中某主力球员透露。外援比哈钦森合同在10月底合同到期,没打最后一个主场就提前走了。“但他的所有工资和奖金都是结清了的,包括最后一个客场打河南建业的赢球奖,也达到了马耳他国脚的帐上。其实,俱乐部也并非想赖账,只是确实没钱发啊”,球队某教练表示,说这话时两头一摊做出无奈状。

  随着成都谢菲联降级,目前成足的球员超市已经开张。加上4名外援,整个合同到期的球员多达12人,而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球队的主力。目前,国字号球员惠家康已经确定加盟了天津泰达,而雷永驰、张远等几名队员也被其他球队盯上。不过,俱乐部已经表态,“我们会尽力挽留合同到期的球员,即便不能留下,下赛季我们仍会在引援上下功夫。目前正在筹措下赛季资金,内援、外援双管齐下,无论如何下赛季球队会留在成都。”

  (张曼)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