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英格兰新闻

兰帕德当队长具大局观和凝聚力 C罗梅西缺权威

2011年11月14日12:5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有什么样的队长,就会有什么样的球队,自然也会有什么样的成绩。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世界足坛各支国家队纷纷出战,那些原本就足够令人关注的豪门队长也各有不同发挥。而与梅西、C罗这些“老队长”相比,英格兰新队长兰帕德似乎更胜一筹。

  大局观

  队长,是球队的灵魂。

  灵魂作用如何体现?自然是无论场上场下,时刻保持冷静头脑,言行不仅必须对球队负责,要成为所有球员的表率,更要让球队处于顺局,而不是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做一些不负责任的事,进而影响到所有队员。

  实际上,兰帕德并非英格兰主教练卡佩罗认为的最合适的队长人选。但卡佩罗同样明白,前队长特里深陷“友妻门”和种族歧视丑闻,继续让其为三狮军团表率,恐怕会惹下大麻烦。

  作为中场核心,兰帕德担当队长重任,自然对英格兰队的战术调控大为有益,而且言行之间无不符合一名队长的要求。上周末的友谊赛,他用并不擅长的头球补射,率队1:0拿下世界冠军西班牙队,赛后更是说出一番极符合队长身份的话:“我们战胜了一支伟大的球队,但必须面对现实,明白我们还没有处在理想中的位置。我们要巩固这样的势头,继续前进。”

  相比之下,梅西和C罗对球队战术控制方面的贡献自然比不上兰帕德。尤其是C罗,球风自私举世公认,性格暴躁也是其致命弱点。上周末葡萄牙与波黑在欧锦赛预选赛附加赛遭遇,C罗赛前便将弱点暴露给波黑球迷——— 当对方球迷向他大叫“梅西”时,他伸出了中指。果然,比赛中波黑球迷愈发疯狂齐呼“梅西”,而C罗竟又狂怒般抓起草皮,狠狠摔了下去。

  客场0:0与波黑战平后,C罗更是大谈球迷的骚扰和场地的糟糕,这显然不应该是一位队长说的。不知道他是否想过,如此推卸责任的言论,会让队友作何感想。有这样的队长,葡萄牙队踢得窝囊便在情理之中。

  凝聚力

  除了大局观这个素养,一名队长还必须具备凝聚球队提升战斗力的能力,而这一能力的重要体现,便是平时养成的人格魅力。

  今年年初,英格兰与丹麦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兰帕德首次被任命为队长。当时他表示:“能够以队长身份出场是对我的巨大奖励,我对很多曾做到这一点的球员感到敬畏,这是我的圆梦时刻。”从中不难看出,兰帕德有意在为队长这个身份树立威信,而这也是凝聚队伍的一大法宝。而上周末再次以队长身份出战,兰帕德又表现出不贪功的一面,他说,队长这个位置,现在和以后都还是特里的。

  在上个周末,三位队长中兰帕德是胜者,C罗和梅西却不是。或许,在这种情势下,他们很难有兰帕德的从容。尤其是梅西,整个阿根廷对他的期待和批评让他近乎疯癫,然而即便如此,梅西也有足够的耐心,为他的球队争取更好的备战环境:“请再给点耐心。我们伤害了球迷的心情,我们现在要做好的第一件事,是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找回我们失去的东西。”

  而C罗尽管大谈各种客观条件的影响,却也不忘很“职业”地表示:“下场比赛在自己的主场,以及有自己的球迷加油,有良好的条件,所以我们无所畏惧。在主场我们是热门,那时候会有更好的运气。”

  权威性

  当然,从技术层面来讲,一名合格的队长,必须得有令全队信服的绝技。此项比较,梅西和C罗自然更胜一筹,但他们却必须面对如何在国家队树立起技术权威的大问题。

  梅西虽然被认为是当今足坛最好的球员,但他的进球几乎全奉献给了巴塞罗那。用阿根廷媒体的话说,“梅西能让全世界的球场坐满,除了阿根廷”。地球人都知道,梅西之所以在国家队哑火,就是身后少了哈维等人的调度和支援。

  上周末世界杯预选赛1:1战平玻利维亚这场比赛,梅西回撤幅度较大,直接影响到他给对手的压力。显然,他已经认清了局势,阿根廷不缺梅西,而是缺哈维,所以很多时候,他甘愿充当炮弹传输者。

  而C罗最值得称道的是他的努力。与波黑一役,他包办全队近一半的射门,5次的数据比波黑全队还要多。赛后葡萄牙媒体称:“C罗越来越有球队领袖的魄力,即便其他人都放弃了,但是皇马巨星绝不轻言失败。他依然是葡萄牙晋级之路上的关键,甚至是主宰之人。”

  相比之下,兰帕德并无前两位的绝对能力。但与西班牙一战,恰恰是他的破门,帮助三狮军团10年来首胜对手。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场上为表率,场下为楷模,兰帕德言行如此符合一名队长的要求,以至于英国媒体赛后将其称为“英雄”和“最后的勇士”。看来,是否恢复特里队长一职,卡佩罗要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majian82)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