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夺冠纪念日 “女排精神”将被如何演绎?

2011年11月16日14:14
来源:沈阳晚报

  第11届女排世界杯所有的悬念都将在东京揭开!凭借出色的发挥,中国女排终于挺到了东京决战的时刻,今天,她们将迎来最后阶段的第一个对手——世界杯上实力最强的对手美国队。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6日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30年前的今天,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赛上技压群芳勇摘桂冠,成为第一支登上世界巅峰的中国三大球队伍。女排精神也成为鼓舞全国人民的精神动力。如今,女排夺得世界冠军30周年的日子里,又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年轻的中国女排将迎来一场关键的比赛,姑娘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国人骄傲

  30年前的今天被历史铭记

  翻开中国体育的史册,1981年11月16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赛上夺得冠军。一时间,袁伟民和12名女排队员成为备受追捧的国民偶像。

  在那一年,中国体育在世界赛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乒乓球队在诺维萨德世乒赛囊括7座奖杯,跳水队在世界杯赛连中三元,羽毛球队在首届世界运动会独取4金,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位居金牌榜第四……一个个捷报不断传到国内。11月,中国女排又给国人送上一份大礼。

  当时,中国女排整体实力已处于世界超一流行列。世界杯开赛后,中国女排表现不俗,连战连胜,引起国人的巨大关注。与美国队、日本队的比赛,可谓是万人空巷。不少家庭开着收音机或电视机,收听和收看实况转播,“现在我们是在日本大阪体育馆现场转播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宋世雄那高亢清晰的声音,伴随着女排队员的神勇表现,成为很多人对1981年金秋最难忘的回忆。最终,中国女排以七战七胜的完美战绩勇摘桂冠,实现了中国三大球的一个巨大突破。

  再战东京

  关键一役或定最终名次

  不经意间,30年的时光就这样悄然流走。中国女排队员的面孔早已换了一届又一届,而女排精神在国人的心目中并没有褪色。如今,又是在日本,又是世界杯赛场,中国女排这支队伍正由一群年轻的姑娘在打拼。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她们已经在前8场比赛中赢下了6场,跻身前三。今天,她们将挑战最强劲的对手美国队。

  本届世界杯美国队有备而来,甚至召回了39岁高龄的著名副攻手斯科特。从此前9轮比赛看,美国队状态不错,几乎所向披靡。世界杯首场3比1战胜巴西队就显示出强大的实力,之后连克塞尔维亚等强队。但就在几天前,美国队也曾让人大跌眼镜地以0比3输给了德国队。显然,美国队并不是强大到无懈可击的地步。

  2011年女排世界杯的最后三轮比赛都将在东京进行,中国女排将先后迎战美国队、肯尼亚队和德国队。对于目前积分排名第三的中国女排而言,与美国队和德国队的比赛将直接关系到最终的名次,进而决定中国女排能否杀出重围直接挺进伦敦奥运会。所以,对中国队来说,这一战极为关键,必须把这场比赛当作决赛来打。期待30年前的女排精神,再次在东京被演绎出别样的精彩。

  本报记者 刘柳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