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功夫评论

河南日报:中国武术,改革之路未有穷期

2011年11月21日09: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孟向东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之一,即使在作为体育比赛正式项目的今天,它的文化含量也远远高于竞技成分。霍元甲大战日本浪人、李小龙连胜欧美众多搏击高手等故事很大程度上存在着演绎和夸大其词的成分,中国武术的技击性、实用性早不如拳击、跆拳道等搏击项目,很多情况下它被称为“舞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进行了关于武术的一次次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让它避免像表演,而是一个可以很明晰地分出高下的比赛项目,前不久在我省新乡结束的全国太极拳锦标赛就是一个崭新的尝试。

  以往历届全国武术比赛,除散打外,套路比赛都在地毯或垫子上举行,而这次比赛搭起了近一米高、面积近百平方米的舞台,配以明亮的灯光,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穿红衣的如一团烈火,着素袍的则白衣胜雪,再加上行云流水的动作,立马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欢呼声不绝于耳。更有意思的是,在最后的排名阶段,还让选手们两两同时登场,同时表演,让裁判和观众清晰地看出选手们水平的差距,避免了人为操作的空间,保证了比赛的公平。

  太极拳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进奥运会的项目,而河南又是太极拳的发源地,所以一直是改革的急先锋,而且这样的改革在中国武术界早已达成共识并且从未停步。从设定套路比赛的规定动作到散打逐渐放开最初的诸多限制,目的只有一个,力争让套路比赛像跳水、体操等同样是靠裁判决定胜负的项目一样有规范的评判标准,减少甚至杜绝暗箱操作;而散打比赛则要向更激烈、更刺激发展。经过多年努力,这两方面都收到了不少效果,参加国际武术比赛的国家越来越多,武术的影响越来越广泛。

  不过,中国武术界的这些改革并非不得已而为之,而是志存高远的表现——为武术早日跻身奥运会而努力。按说没有奥运会,中国武术的小日子过得也很滋润,但眼瞅着跆拳道、高尔夫这些项目都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奥运会上,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焉能不心急如焚!而要想进入奥运大家庭,扩大武术的影响是很重要,于是国际武联总部就从北京迁移到了国际体育组织云集的洛桑,武联还在做工作,力争让非洲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等把武术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另一方面,就是解决自身的问题了,力争让掌握着武术能否进奥运生杀大权的委员们认识到,武术是一项历史悠久、在全世界受欢迎程度高、规矩严谨且具有可操作性、比赛风险程度安全可控而且能在扩大奥林匹克影响、提升国际奥委会效益方面有所贡献的项目,这样2002年就被列为奥运会备选项目的武术才能有机会正式进军奥运会。

  目前,中国籍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他的副局长任期将到,但副主席任期还有10年,这10年间,身为国际武联主席的他可以充分为武术鼓与呼。根据奥委会规定,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提前7年确定,目前情况看,2020年奥运会基本没戏,最早也只能进2024年奥运会,也就是必须在2017年确定,留给中国武术的时间只有6年了。一旦搭不上这趟车,等于再清隐退之后,中国武术想进奥运会只能是“此恨绵绵无绝期”了。④11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