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长春亚泰

萨布利奇成亚泰第二位洋帅 以致球迷信表达决心

2011年11月25日10:56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本报记者 李刚

  新闻提示:无论是帕切科,还是德拉甘,抑或是张外龙,这三位洋教头在2011赛季中超之初还不为球迷所熟知,但到赛季结束时,他们的名字却让人耳熟能详。在土帅式微的中超,帕切科、德拉甘、张外龙的成功为那些换种活法的俱乐部提供了一个思路。其中,长春亚泰就想找一个德拉甘式的新帅。本月18日,本报独家披露了拥有塞尔维亚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萨布利奇无限接近长春亚泰帅位的消息。昨天,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在北京与萨布利奇正式签约,合同期限两年,可以带两名助手。

  萨布利奇档案

  ◆斯韦托扎尔·萨布利奇,生于1960年,拥有塞尔维亚和塞浦路斯国籍,会说英、塞、希腊、意四种语言。球员时期为前南国家队球员,1996年开始在塞尔维亚执教生涯,2000年至今在塞浦路斯联赛执教。

  萨布利奇不仅善于临场指挥,训练中更能发挥他的长处,体能拼抢和技战术并重。他所带领的球队不仅拥有良好的体能和坚韧的意志品质,更讲求技术和整体的团队作用。球队的打法稳健,简练高效实用,实用的战术风格也使他的带队成绩大幅提高。萨布利奇还十分擅长挖掘、培养和使用年轻球员。在他的精心调教下,他所执教的球队获得了冠军、亚军和杯赛冠军,并多次率队杀入欧洲联盟杯赛事。

  从萨布利奇主的履历上看,他曾任塞尔维亚伏伊伏丁俱乐部主教练,执教期间二次获得联赛亚军、一次季军,二次获得欧洲联盟杯资格,夺得前南斯拉夫国家杯冠军;曾任塞浦路斯奥林匹克科斯尼科西亚俱乐部主教练,夺得联赛亚军,获得欧洲联盟杯资格。曾任塞浦路斯阿齐纳斯主教练,执教期间两次夺得杯赛冠军、一次联赛亚军,一次国际托托杯冠军,二次取得欧洲联盟杯资格。球队被评为年度最佳球队,本人获得年度最佳教练。

  从本月15日抵京到24日完成签约,萨布利奇与亚泰选帅小组的沟通整整经历了10天。在这10天中,萨布利奇的职业态度、执教理念和敬业精神非常符合选帅小组的标准,他不仅看完了全部30场比赛录像,而且在年轻球员的培养、新赛季目标等问题也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以中国足球的现状,并不是大牌教练能够解决的,这里面存在一个认识的过程,就是高水平教练与我们的足球水平能否有更大的交集。所以,我们更看重的是外教的职业态度,不是他的名气。”刘玉明说。

  一个在塞浦路斯甲级联赛执教的教练,缘何赢得亚泰选帅小组的信任,并成为俱乐部历史上第二位洋帅。对此,刘玉明表示:“这次选帅,我们共有4位目标人选。其中,萨布利奇的职业态度首先打动了我们。这里我只说一件事,在北京的这几天,他把我们带来的本赛季30场比赛录像全部看完,然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而其他应聘者只看了其中的六七场。我觉得萨布利奇的观点更有现实意义。”

  仅仅通过看比赛录像产生对一个教练的好感并不具有现实意义,萨布利奇打动亚泰选帅小组的关键还是对球队的目标和建设表现出了足够的信心。

  “其他三位应聘教练中,有人对我们确保一个亚冠资格的目标信心不足,提出能否增加目标的弹性。我觉得目标只是衡量外教工作的一个指标,它是一种压力,是一种求胜欲望。人无压力轻飘飘,我们不想选一位对工作没有信心的教练。”刘玉明表示。

  在与萨布利奇的沟通中,刘玉明多次提到了“严格管理”的字眼,这让萨布利奇非常奇怪,难道长春亚泰在管理上存在问题。困惑之际,刘玉明也给出了答案,“中国足球的俱乐部大多数是半军事化管理,很多球员在自律方面做得并不好,所以一定要从严管理。”对于刘玉明的严格管理,萨布利奇也提出了自己的条件,“他完全配合俱乐部的管理方式,但他也表示,就是在球员犯错误遭到处罚时,俱乐部领导不能为他们求情。

  从目前的中超的3.5个亚冠配额来看,接受确保一个亚冠席位的下赛季目标,这意味着萨布利奇在明年中超和足协杯两个战场都要有所收获,要么拿到中超三甲,要么夺取足协杯冠军。可目前中超有实力争夺亚冠席位的球队很多,诸如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山东鲁能、辽宁宏运,以及刚刚冲上中超的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都是竞争对手。一旦萨布利奇不能完成这个目标,是否意味着下课呢?

  对于明年的目标,萨布利奇也通过致球迷一封信的方式表达了决心:“我非常真诚地欢迎各位朋友们继续关注亚泰、支持亚泰,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将积极团结教练组和全体球员一道齐心合力、刻苦训练、努力拼搏,不辜负各界朋友对亚泰这个坚强团队的厚望,在你们的支持下再创亚泰的新辉煌,为亚泰争光、为朋友们争光、为长春这座伟大的城市争光!愿我能永远成为最真诚的朋友!”

(责任编辑:马克杰)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