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0NBA劳资纠纷 > 2010NBA劳资纠纷新闻

NBA劳资双方达成初步协议 新赛季或圣诞节揭幕

2011年11月27日08:5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围绕NBA劳资新协议的第25次劳资谈判昨天在纽约结束。经过15个小时的协商,NBA劳资谈判终于迎来重大突破,联盟总裁斯特恩和前球员工会执行董事亨特同时宣布,双方已经初步达成协议。NBA在停摆149天后,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曙光!斯特恩正式宣布,双方预计7-10天后签署正式协议,联盟很可能将在12月1日宣布新赛程。据悉,“圣诞大战”将成为新赛季揭幕战,每队66场常规赛计划将得以实施。

  在本次谈判之前,曾盛传奎因和球员方反垄断诉讼首席律师博伊斯将参加谈判,但两人都最终缺席。参加谈判的仍然是以前那一拨人:资方代表是斯特恩、马刺老板霍尔特等人;球员代表仍是亨特、费舍尔等人。双方争议的问题,也是原来的那些,主要涉及到体系方面。具体来说,主要涉及到中产特例的适用、先签后换条款的限制、托管资金的问题以及超级奢侈税问题。其中,中产特例和先签后换条款的适用方面,争议的焦点在于是否让缴纳奢侈税的球队拥有适用的资格。资方不赞成或者限制这些球队适用,球员则与之相反。劳资双方在本次谈判之前,已同意“篮球收益”五五分成,这也成为最终的方案。

  其实本次谈判之前,劳资双方就已经释放出一些信号,暗示将达成协议。斯特恩对新提案做了最后一次修改,并称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一些俱乐部也主动邀约劳方回到谈判桌;劳方的律师代表也表示,虽然已开始反垄断诉讼,但球员仍希望与资方“庭外和解”。据悉,此次会议后,双方都将会取消对彼此的法律诉讼。新闻发布会上,亨特紧挨着斯特恩落座,两人看起来都已被马拉松谈判折磨得疲惫不堪,但亨特依然说:“一旦向球员们展示新协议,他们肯定会同意的!”斯特恩也不胜唏嘘,“尽管经历了许多波折,但为了更加伟大的未来,我们拖垮了自己,最终达成了协议。”

  尽管工会律师还有可能左右接下来的球员投票表决,但实质上450名联盟球员大多数都希望尽早结束停摆,挽回他们的巨大经济损失。而资方的劳动关系委员会成员,今天将进行电话会议,以期就新协议征得全体老板的同意,对此斯特恩很乐观,“用不了多少时间。”NBA“复摆”日程已被公布:11月25日-12月1日,劳资后续谈判以及法律事务完成;12月1日,最终签署协议;12月9日,自由球员签约开放;12月9日,季前训练营开营;12月17日-12月22日,季前赛;12月25日,常规赛开战。

  内幕

  资方让步 新赛季得以挽救

  球员动用“反垄断法”上诉联盟,看来老板们是真怕了。这次谈判,是由资方主动发起。为了尽快达成协议,会议中老板们还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这可以进一步看出资方在本次谈判中的诚意。谈判期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球员方代理律师科斯勒,一度提出51%篮球收益分成方案,险些阻止双方达成协议。资方劳动关系委员会一度拒绝新协议。不过,幸运的是,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尽管劳资双方拒绝透露新协议内容,但仍有知情人士爆料,新的劳资协议为期10年,在执行6年后,双方均有机会跳出目前的协议。新赛季的工资帽将和上赛季保持一致,仍然是5800万美元;而新的劳资协议将会对小球队更加有利,因为在新协议下,奢侈税征收将更为严厉,豪门球队引援的难度更大了。据透露,斯特恩之前以私人名义,对一小部分老板进行过调查,看他们是否同意在劳方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中产条款问题上让步。球员们依然坚持全额中产,坚持他们有为所有球队——而非仅仅是奢侈税线下的球队效力的自由。在最近一期被劳方拒绝的提案中,资方写明奢侈税线下的球队可以随意用全额中产签约自由球员,全额中产每年最多500万美元,最长年限4年。但超过奢侈税线的球队,只能动用最长年限3年,每年最多300万美元的“迷你”中产条款,这让球员非常不满。但在最新的协议中,据传老板们已经做出了让步。

  影响

  劳资双方都输得很惨

  听闻劳资双方达成协议的消息,大牌球星杜兰特一度兴奋地说,“真想大哭一场!请告诉我这一切都是真的!NBA回来了!”停摆终于结束了!对于球员而言,这无异于“解放”,这个停摆赛季,他们的损失太大了。

  新赛季每支球队都将少打16场比赛,球员的薪水也将等比例的减少,有人计算每名球员都将损失19.5%的薪水。新赛季年薪逾2100万美元的加内特,将自动从薪金簿上扣除413.6万美元。年薪最高的科比新赛季本能够赚到2524.4万美元,少打16场比赛意味着他要损失492万美元。

  此前联盟已取消了前6周所有比赛,总共是321场,球员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3亿美元;而联盟的损失在12亿美元以上;再加上季前赛2亿美元损失,仅取消1个半月比赛,劳资双方的经济损失总额就高达19.3亿美元。在NBA陷入停摆期间,老板们的经济损失远高于球员,两者之间最少有两倍的差距。

  关注

  揭幕战小牛再遇热火

  联盟已经拥有一份每队66场常规赛的新赛程,常规赛将由原来的1230场变为990场。这意味着新赛季每支球队平均一周要打3.92场比赛,近4场比赛,新赛季各支球队的赛程将非常艰辛,免不了要经历更多背靠背赛程,甚至连续三天有比赛。

  圣诞大战即新赛季揭幕战,这在NBA历史上绝无仅有。根据此前公布的常规赛赛程安排,今年圣诞大战已确定了三场比赛:卫冕冠军小牛和东部冠军热火之间的总决赛重演、罗斯领军的公牛对阵湖人、东部双雄凯尔特人和尼克斯之间的较量。至于全明星周末,将会在2012年2月25日至27日在奥兰多举行。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CBA,

  当心外援逃跑!

  长达好几个月的吵闹结束了,劳资双方不出意料最终达成协议,宣布这场让全世界都厌烦恶心的闹剧结束,从此NBA将重回轨道。也许是担心球迷们嘘场吧,联盟别出心裁地选择在圣诞节揭幕,而且一上来就奉献多场大戏,让球迷尽快适应这回来的世界。

  开始还六亲不认的仇人一夜之间握手言欢,不用再去纠结那些无聊的谈判条款了,劳资双方眼中只有永远的利益,最后达成协议是因为他们再也输不起了。不见棺材不掉泪,当球员动用“反垄断法”状告联盟,联盟就有点害怕了;随后联盟主动再提供一份修改后的新合同,称球员你再不签我就奉陪到底了,于是球员又退缩了。他们会采用一些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利益,却从来没有真正为球迷考虑过,这正是他们在道德层面上被球迷严重鄙视的原因。

  有总比没有好,球迷一旦有比赛看了,会很快忘掉一切。不过,当大洋彼岸传出停摆结束的时候,相信很多CBA老板已开始担心:来自NBA的大牌明星们是否准备逃跑了呢?本来NBA停摆把一批球员赶到中国市场来是因祸得福,新赛季CBA刚被一批NBA球星搅得风生水起,关注度直线上升,如果这个时候他们纷纷回归NBA,中国球迷就又空欢喜一场了。

  从表面看,停摆在此时结束对于前往中国淘金的肯扬·马丁、钱德勒、布鲁克斯、JR·史密斯等NBA球员来说无疑是个打击,按照中国篮协规定,此前他们在与CBA球队签约时合同中不得拥有跳出选项,所以即便NBA结束停摆,圣诞节时新赛季拉开大幕,他们也不能跳出合同返回美国。中国球员易建联不属于这一行列,他现在可以终止与广东宏远的合同,返回NBA。但实际上,如果球员是被迫下岗,他不也能够去其他联赛找一份工作吗?篮协的限制令可能会被“阴阳合同”化解。为了吸引NBA球员,俱乐部完全可以和外援签订一份官方的合同,然后签订一份私下合同,在这名球员想要离开CBA时,用裁员的方式让他避开“保证书”环节……停摆结束,NBA笑了,但CBA可能高兴不起来了。

(责任编辑:王志菲)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