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2011乒联总决赛 > 男乒争锋

马琳状态低迷盼“起死回生”外战输9场3度1轮游

2011年11月27日13:00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远飞

  北京时间25日,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首轮就爆出冷门,马琳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新加坡的高宁4比3逆转。至此,马琳在将近1年的时间里输掉了9场外战,在近3个月里3次“一轮游”,面对伦敦奥运资格的激烈竞争,这匹从表现上看已经“死”去的马,还有最终医“活”的希望吗?

  1年之内9输外战

  自北京奥运会后至去年12月的精英赛前,马琳一直保持着外战不败的成绩,但自从精英赛上输给波尔后,马琳的外战成绩开始滑落。今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上,马琳输给了柳承敏,在随后的阿联酋公开赛上,他又输给了水谷隼,在德国公开赛上,他再次输给波尔,而在今年8月下旬的中国公开赛和9月的瑞典公开赛上,马琳分别在第一轮就输给了俄罗斯的利维斯索夫以及法国的昆丁,不久前的德国世界杯团体赛上,马琳又在对阵俄罗斯一战中,先是单打输给斯卡契诃夫,然后又在双打中和王皓搭档败阵。算上这次输给高宁,马琳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已经输掉了9场外战。

  输强输弱谁都输

  对于格外忌讳“输外战”的中国乒乓球队而言,马琳的这个表现已经相当“惊人”了,而这背后还有另外3个因素在加剧马琳输球的“毁灭力”。其一,波尔是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马琳却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两次负在对方拍下;其二,如果说输给柳承敏、水谷隼、波尔这样的高手还有情可原,但在对阵法国、俄罗斯的“无名小卒”时输球,又在对阵像高宁这样中国队很熟悉的“海外兵团”时输球,马琳简直是陷入满盘皆输的局面;最后,马琳在一场团体赛中两次输球,让人不敢再把团体赛的重任交给他。显然,马琳的伦敦奥运资格悬了。

  “起死回生”看表现

  其实这不是马琳第一次陷入低迷了,但此前他都能通过调整“起死回生”。2010年初,马琳在“直通莫斯科”的5次队内选拔中,最后时刻才搭上通往莫斯科的飞机。整个系列赛下来,马琳其实只赢了王励勤一场,但在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对阵德国队的一仗中,马琳一人独得两分,力挽狂澜,由此赢得了主教练刘国梁的心。

  今年年初的“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上,马琳第一阶段选拔也只拿了个第11名,虽然第二阶段强力反弹,但最终只能凭借“教练组综合评定”得到了参加鹿特丹世乒赛单打比赛的资格。不过他在鹿特丹世乒赛上的表现又得到了刘国梁的肯定。由此看来,“老马”每年年底到第二年年初都要消沉一段,这似乎已经成了规律。不过,马琳这次消沉的时间有点儿长,而且又恰逢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选拔最关键的时候,这一次,他还能“起死回生”吗?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