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 金昶伯辞职 > 金昶伯离任评论

辽沈晚报:金昶伯沪上被冷落!谁的悲哀?

2011年12月02日09:0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曲棍教父”老金回来了,满腔豪情的回来了,迎来的却是当头一棒。

  谈起老金训练严格的段子有很多。他上任之初,女曲一天分三次共训练6小时,晚上也要加体能训练,做仰卧起坐时队员身上还要加10公斤沙袋。刚上任不到一星期,队员的血液检查发现,肌肉疲劳指数为3000到5000(正常值为50到200),吓得随从官员赶紧打电话给专家,专家说“虽然疲劳,但不会有危险”,这才放心。训练运动量超大,有的主力队员曾当场扔掉球杆不肯练了,他还差点被队员集体“弹劾”。他的“冷酷,几乎每个队员都被他训哭过。他说,“我要用自己的方式管理球队。我会用成绩说话”。

  教练体罚队员不足为奇,老金连自己都体罚,有时生气至极,他甚至还会绝食,能这般折磨自己的教练恐怕不为多见。

  如果不是金昶伯,可能很多中国人还不知道曲棍球是个什么样的运动。从1999年执教中国队以来,这个韩国人将中国女子曲棍球带进人们的视野。北京奥运会的亚军让老金和他带领的中国女曲几乎成为了一段神话。可是短暂辉煌过后的女曲又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有几个球迷能说出三个以上女曲运动员的名字?有大众关注过她们的伤病吗?又有多少人能够想象她们那少之又少的工资呢?

  对于执教严格、敬业的教练,本来并不该提出异议,可此事的罪责要都怪在表现冷淡的上海女曲身上么?

  外籍教练不被中国球员接受的先例并不少见,别的不说,就说说同样是获得过奥运亚军的中国女足吧,多曼斯基、伊丽莎白这些一心想干出点成绩的外籍教练也一样没能在中国站稳脚跟。面对项目本身发展所面临的种种瓶颈,只能说贫瘠的土壤开不出绚丽的玫瑰。

  像女曲这样的运动项目,亚洲人和欧美人本身体质上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中国女曲要是不玩了命的练,夺牌希望极其渺茫。虽然竞技体育的每个项目都很辛苦,可是曲棍球这样的室外项目却显得格外艰辛,不仅要面对风吹日晒,长期的弯腰让每个队员的腰都不好,手肘、膝盖也是经常受伤。每个月却只能赚得那么几千块钱甚至是一千多块钱,也许获得亚军后生存状态仍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让女曲姑娘们怕了,她们对未知的前方摸不清方向。曾经南方某省一位运动员说自己刻苦训练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多挣钱,当即就被领导批评思想觉悟不够高。可是用自己刻苦训练和辛勤汗水多挣点钱让自己和家人的日子都过的好点这有错吗?

  每个运动员都是不仅想让自己从事的项目发展好,也想让自己的生活过的好。而让生活过得好的途径有很多,人在面对很多选择的时候想法自然也不会只有一种。

  如果真的是前途一片大好,那谁不能豁出去呢?

  □王冠楠(本报专职综合体育记者)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