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男排世界杯中国三大关键词盘点 差距+起伏+收获

2011年12月05日11:0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0比3负于阿根廷,中国男排结束了在日本的2011年世界杯之旅。11场比赛,1场胜利,5个积分,排名积分榜第11位,这就是中国男排在2011年世界杯上留下的答卷。一组组数据的背后,让人们对这支中国男排的实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关键词一 差距

  11场比赛,10场失利,中国男排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显而易见,发球、拦网、扣球、一传等各项技术环节都处于落后水平。在世界杯发扣拦技术排名榜上,中国队员排名均在十名开外。发球是中国队的一大顽疾,成功率低、攻击性差,关键时刻发挥不出平时的训练水平。拦网方面,中国队两位副攻表现不佳,拦网起跳的时机、节奏、拦网的手形方面都出现不少问题。同时,对对手的明星选手拦网不利,比如埃及队的萨拉赫,阿根廷队的孔特,在对阵中国队时分别拿到了19分、24分的较高分数。进攻方面,扣球的成功率也比较低,尤其是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主攻手的调整攻和强攻攻击力不足,而快攻的变化不多,被拦现象常常发生。作为中国队11场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仲为君的124分,与排名第一的古巴选手赫尔南德斯225分相距甚远。而接发球效果,成为影响中国比赛进程的重要因素。对手的大力跳发,往往能够得分或轻易地破坏中国队一传,进而打乱进攻节奏,造成中国队连续卡轮丢分的现象出现。

  关键词二 起伏

  中国队4个阶段比赛,状态就像是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有过低谷,也有回升。

  第一阶段,中国队在与美国、俄罗斯强队交手,发挥出正常水平。而面对实力相近的埃及队,中国队困难准备不足,状态全无,0比3完败。

  第二阶段,中国队再遇世界强队意大利和巴西队,受第一阶段对阵埃及比赛的影响,对阵意大利队的精气神不足,加之本身实力不足,发挥一般,遭遇4连败且一分未得、一局未赢。正当中国队陷入困境时,面对卫冕冠军巴西队的替补阵容,中国队发挥出色,拼下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分,激发了男排的斗志和状态。

  第三阶段,中国队迎来本届世界杯最关键的两大战役,但在对阵日本之前,主力接应陈平的受伤,打乱了比赛计划,再次将男排推入困境,原本提升的士气,忽然之间消失了。面对东道主日本队,男排全队表现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全场高达26次的失误,将胜利拱手相送。7连败后,遭遇外界的诸多质疑和不满,中国男排陷入低谷。次日,面对亚锦赛冠军伊朗队,中国队已无退路,他们反而放下包袱,触底反弹,3比0完胜伊朗,取得世界杯上唯一一场胜利,终于走出了低谷。

  第四阶段,再度面临强队时,中国队已渐入佳境,不论是对古巴队还是对塞尔维亚,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但都能赢下一两局,比起开赛之初的连续“送蛋”,略显进步。而对阵阿根廷队,也能在单局与对手僵持到29比31方才惜败。

  关键词三 收获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获得了5个积分,但中国男排真正的收获并不仅仅是5个积分。世界杯上,每一分、每一局、每一场比赛的过程,对于长期缺席国际大赛的中国队来说都是收获。连续的失利、主力的受伤、外界的质疑,面对一个个考验,年轻的中国男排都坚持下来了,这也是收获。队伍的战斗力方面,从依靠陈平的单打独斗,到各个都是“陈平”,特别是老将袁志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更是收获。与亚洲对手交锋,中国队在3比0完败日本队后,又3比0完胜伊朗,完成了自我的救赎,没有连续负于亚洲对手,让球队看到了明年奥运会落选赛胜利的可能,进军伦敦的信心没有消失,这也许是日本之行最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