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专家评中日男排与世界差距 发球劣势输在起跑线

2011年11月26日08:5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杆子

  目前在日本举行的男排世界杯比赛已经结束第5战,日本队和中国队分别以积2分和1分排在12支参赛球队末尾,是5轮比赛不胜的两支参赛球队。尽管中国男排在与世界强队巴西男排的比赛中出人意料地抢得1分,而且日本队在与世界第八的波兰队比赛中也率先赢得第一局,但仅仅从发球的威胁、失误以及质量来看,中日两队事实上已经输在起跑线上,更别谈比赛的精神头和气质上的底气不足,要想实现零突破,心态非常关键。

  日本专家在分析中日两队始终难以获胜的原因时认为,虽然面对世界排名靠前的一流球队,中日两国球队依然能够从局数上淘一点便宜,包括开局拿分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这往往是一种错觉,在接下的比赛中,无论网前大力的扣杀还是拦网上的差距都非常明显,更令人感到失望的还是发球上的巨大差距。

  身高上的先天不足使东亚参赛的2支球队扣球和拦网方面吃很大亏,因此急于在发球上破坏对手一攻的意图过于强烈,从发球失误的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中日两队都排在前面,而且由于体能和力量的关系每每随着比赛的深入,中日球员的发球力度和失误率都会增加,而失误的增多也进而打击了球员求胜的欲望,发球质量难以得到保障也起不到破坏对手一攻的效果,从而到最后难以期待奇迹出现。

  日本专家认为,就中日两队的不足方面来看,精神层面的不足往往表现在比赛最较劲的时候反倒开始掉链子。在失误增多、体力透支、无法有效拦网时,中日球队在赛场上明显暴露出气势不够,杀气锐减的毛病,也使得原本处于僵持阶段的对峙双方心态发生变化,对手越打越兴奋,而本队却陷入更大的被动,最终把比赛获胜的主动权白白交给对手,怯懦、缺乏必胜的勇气是本届大赛中中日两支球队表现明显的最大不足。

  其实以东道主的先天优势,日本男排现在要比中国队更着急,因为日本队的前5个对手都还不能完全称得上世界一流球队,这也是主办方采取与女排比赛一样的流程,先宜后难,能够在稍弱一点对手身上抢分,增加球员们的信心之后再与强队死拼,可从日本队目前的表现来看相当不理想,日本队已经把首仗获胜寄托在与中日之外最弱的埃及队的比赛中。

  日本专家表示,目前中日两支亚洲球队都在希望实现取得一胜,如果说中国队与巴西队打满5局积蓄了一点信心的话,日本队明显把下一个对手埃及作为零突破的关键,那么接下来要表现的将是把自信化为场上的冷静、果敢以及心态,只有这样的话,中日两支埑底的球队也许距取胜的那一天就不远了。

  搜狐体育 杆子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