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男排世界杯评论

天津日报:落选赛前途堪忧 男排出路何在?

2011年12月05日07:14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届世界杯,考虑到实力因素,直通伦敦并不现实,周建安重在锻炼队伍,为明年6月的奥运会落选赛做准备。因此,赢下该赢的场次,打出自己的特点,增强队员的士气和信心就成了中国队更为现实的目标。但从实战效果看显然不尽如人意,我们面对亚洲对手仅胜一场,遭遇欧美强敌更是频频崩盘,以这样的状态应对明年的奥运落选赛,前景极不乐观。

  按照规程,落选赛冠军和另一支亚洲成绩最好的队伍将获得伦敦门票,即亚洲有望得到一到两张入场券。今年亚锦赛的第一、三名伊朗队、韩国队都已经获得落选赛参赛资格,日本队作为东道主也在对手之列。遗憾的是,对比这几支亚洲队伍,中国队在竞争中毫无优势可言。

  世界杯上0:3负于日本队,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队自身失误较多、发挥不佳。日本队虽然只比中国队多胜了一场,但这两胜分别是赢下了同一级别的中国和埃及,再加上落选赛有东道主优势,整体竞争力必然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在世界杯唯一一胜是3:0击败伊朗队,不过后者在整个杯赛期间赢下五场球,面对欧美强队更是敢打敢拼,实力上明显已经走到了亚洲诸强的前列,如果能够在落选赛上对其他亚洲球队以及其他大洲的落选球队取得优势,那么伊朗队将会获得争夺入场券的主动权。日伊两强已然如此,再加上明年落选赛上韩国等队的加入,亚洲球队之间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如此这般,中国队若不能在今后的半年内明显提高综合水平,闯进伦敦奥运会难比登天。

  强攻实力不足、攻击点不稳定、发球起伏大、失误较多、心理承受压力能力差,如今的中国队从技战术运用到执行,再到心理素质,都与世界强队甚至是同一档次队伍存在明显差距。在世界杯这样的大循环赛制下,中国队的短板暴露的可谓彻彻底底。落选赛已经迫在眉睫,排管中心如果真心还想冲击一下奥运会资格,那么,在短时间内能有所突破的唯一出路,或许也只有换洋帅了。

  自周建安上任以来,中国男排的凝聚力和比赛气质进步明显,其敬业精神和大胆启用年轻队员的魄力也值得称道。但除了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拿到的第五名成绩外,中国队的表现近年来始终起色不大。相信中国排球的决策层不可能完全没动过请洋帅这门心思,不管之前因为何种原因没有实质性动作,如今在这个只有变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不变则基本没戏的节骨眼上,多花些钱请一个经验和能力更强的洋帅,或许还能帮中国男排实现伦敦奥运梦。本报记者 孟凡强

  作者:孟凡强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