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2011功夫王争霸赛官网|2011中泰官方战官网 > 功夫王新闻

散打名将惨剧揭露保险漏洞 运动队只保200多元

2011年12月06日07:3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擂台搏击比赛中,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例子都曾出现过,有些受到媒体关注,有些并不为人所知。在记者昨日大量的采访中,许多一线的知情人士都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究其原因,正因为擂台赛中有着太多不合理的现象。

  上官鹏飞参加的比赛表面看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但实际上由海口方面承办,这是一场商业赛事。“在国际范围内,只有柔道可以不带头部护具,这种散打比赛,是必须上头部护具的。”江苏省某重竞技权威专家告诉记者,而海口举行的这场比赛,为了票房,竟没让选手戴上头套。

  “虽然拳脚无眼,但按照2000年武管中心制定的散打比赛规则,有3个部位是严禁击打的:后脑、颈部和裆部。”知情人士说,“这3个部位是人体最薄弱的部位,通过比赛录像我们发现,上官鹏飞真是被对手击中了后脑。”

  “这里面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故意的,当然这种可能性很小,一般来说,台裁(台上裁判)可以分辨得出,故意伤害会被立即罚下场,并有其他处罚;另一种是无意袭击,台裁也会给予警告,从录像画面看,崔飞出拳时上官鹏飞刚好低头冲向前,这样大摆拳就正好打到他的后脑上。所以,可以认定是无意犯规。”

  “有些舆论将焦点集中在台裁上,认为台裁没有及时叫停,是黑裁,我觉得这种说法也是不公平的,因为事件发生突然,没有给台裁反应的时间。不过,场上裁判的确要控制选手的动作规范性,严厉禁止选手的不规范动作。这需要台裁提高个人业务水准和素养。”

  不规范

  上官鹏飞数月被KO3次

  “这几年,商业搏击在国内发展得很快,各地争相承办相关赛事,但因为经验不足,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面的深浅。”南京龙源武术俱乐部负责人邢龙说,“譬如,在搏击业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外,一名选手如果被KO(击倒制胜),那么半年内不得参与相关赛事;如果被TKO(技术性击倒),也至少需禁赛3个月。”

  一位参加了该场赛事的教练告诉记者,“上官鹏飞在之前几个月里已经被KO好几次,极有可能脑部有旧伤。”在没有医生相关证明的情况下,像上官鹏飞这样的运动员,不应该如此频繁地出现在散打赛场上。“这里面有一个规范性问题,这是一时半会解决不了的。”

  “前几年也有过一个孩子在台上被打死,只是媒体没有介入,但在业内,大家都不希望这样的悲剧接二连三地发生。”知情人士透露,“希望这次的惨剧能给大家一个警醒。”

  在媒体的介入下,此前仅有一个处长来探望过上官鹏飞,如今,相关承办方已经同意拿出部分资金,垫付上官鹏飞的医疗费用,最后找保险机构报销。

  保障难

  运动队只保200多元

  前有桑兰、汤淼、沈阳金德队被踢瞎眼的班古拉,被撞身亡的自行车运动员王泽秀……如今,又有一个上官鹏飞。中国体育界的伤残事件早已屡见不鲜。运动员的生命保障,究竟该如何健全?

  江苏省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一个省队的运动员,队里会给他们买3份保险,一是中华体育基金保险,另外是省体育局投保的工伤保险,最后就是保险公司的意外伤害险。正规的散打赛事,没有保险,是不允许报名的。”官鹏飞究竟买了哪种保险,并不为人所知。

  据悉,一般的地方队,所买的保险金额都非常低,有些散打省队,给运动员的个人保险金额一年也就200多元,所以,一旦出现危险,低额保险并不能给队员带来太多赔偿。平安保险工作人员直接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没有运动员的专属保险,多数来投保的运动员也做的是意外伤害险。而从事的项目特别危险的运动员,我们是不保的。”

  “从专业角度看,搏击甚至比足球运动员还安全,但多数人并不这么认为,所以,商业搏击实际上很难买保险,第一,是没有这种险种,保险公司不会为运动员专设险种,第二,知道运动员从事的运动较危险,保险公司也不愿意保。所以,才会有热心人士提议,设立运动员保障基金。”某运动队教练员说。

  特约记者丁媛媛

相关新闻:

·上官鹏飞被KO昏迷一月 引发外界对商业搏击关注
·散打名将惨剧揭露保险漏洞 运动队只保200多元
·曝上官鹏飞脑细胞正在死亡 运动员保险杯水车薪
·散打国手后脑遭袭昏迷 主办方拒绝家属转院要求
·上官鹏飞恐成植物人 中国武术别总拿武德当借口
·专家称选手重伤正常KO 怀疑上官鹏飞脑部有旧伤
·散打名将重伤昏迷一个月 脏器衰竭恐变成植物人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