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投资方身份越来越集中 地产老板垄断中超没压力

2011年12月06日13:41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当地产企业越来越多“爱”上了足球,并且一个比一个有钱的时候,我们欣慰的同时也有一丝忐忑。 如果说把足球与地产的结合比做是一种联姻的话,那么作为把联赛看做自己“孩子”的我们,还真必须好好来考量下它们之间的这种特殊的爱情。

  全媒体记者 王继洋

  在中国职业联赛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俱乐部投资方的身份越来越趋于集中。甲A时代,制药、制衣、烟酒等企业,都可能成为足球俱乐部的投资方,五花八门的行业皆有机会在甲A的舞台上展现风采。随着甲A升级为中超,足球投资的成本不断提升,足球的投资人越来越单一了,很多利润率不高、宣传需求并不是很大的行业,逐渐无法支撑足球不断扩大的开支,纷纷撤离足球联赛。

  与此同时,房地产商却排着队进入到中超联赛中。虽然中国足球联赛的形象一度不是很好,但这并不妨碍房地产企业的热情。从甲A时代风生水起的大连万达,到现在气势磅礴的广州恒大,房地产企业一直在引领中国足球联赛的潮流和风向标。只不过当年万达一枝独秀,现在广州恒大是和陕西浐灞、天津泰达等同行业在足球领域中争芳斗艳。

  房地产攻陷中超

  如果仔细考察一下本赛季中超16支球队的投资背景,你会惊讶地发现,中超联赛就是房地产的联赛。本赛季16家中超俱乐部中,只有3家俱乐部没有房地产背景和投资。而巧合的是,除上海申花外,另外的两家成都谢菲联和深圳红钻本赛季均是惨遭降级。而升入中超的广州富力和大连阿尔滨均有房地产背景,这意味着下赛季的中超仅申花一家没有房地产背景。

  剩余的15家俱乐部中,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杭州绿城、青岛中能、天津泰达、河南建业、江苏舜天和陕西浐灞等9家俱乐部的“老板”,都是纯正的房地产商。山东鲁能、北京国安、辽宁宏运、长春亚泰、南昌衡源和大连实德等6家球队,投资方都涉足房地产开发。大连实德集团已经在两年前开始进军房地产领域,在这几家企业中,虽然房地产不是主营,但是都已经开始向房地产行业转移。

  房地产企业的雄厚资金,为中超联赛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房地产商为何如此钟爱足球联赛呢?尽管中国足球现在形象不是很理想,但是足球依然是公众关注的一个焦点,具有巨大的宣传效果。万达集团是借助足球从大连走向全国的,广州恒大今年几个亿的足球投资,换来的宣传效果远远超出预期的想象——赞助足球,是房地产企业自身也是房地产商要达到的目的。

  绿城危机敲响警钟

  今年的中超由于房地产商的加盟,在引援方面底气十足。但在年底足球的一片喧嚣之中,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却有意离场。11月28日,绿城足球成立13年来首次向外界表示转让意愿,绿城总经理宋卫平给出了三种可能:一是与有实力、有兴趣的企业合作;二是绿城退出中超,只保留青少年足球;三是如果没有企业感兴趣,绿城还是会以一己之力继续走下去。“投资足球——房地产受益——拿更多钱投资足球”这已经成为地产足球的一个循环,而如今绿城这个循环已经很难支撑下去,13年来绿城在足球上烧钱10亿。而今年绿城中报显示,截至6月底,绿城的销售额为201亿元,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6%,绿城中国净资产负163.2%。当房企自身面临资金困难时,球队无疑就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

  房地产市场在经过半年多的调控后,在9月份出现了全国性的成交量萎缩,就连碧桂园、富力地产等在内的龙头房企均出现业绩下滑。而截止到10月,最高房价降两成。在地产业鼎盛时期,投资足球是一种宣传手段,但是现在足球却成为很多地产商的烫手山芋。现在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具备房地产背景。地产可是真金白银,资金链一旦断裂,很多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而专家表示,房地产支柱产业之所以与其他产业不同,最根本的是其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这个行业在经济显著下滑时,才会凸显其对经济增长和民众就业的重要性。预计在2012-2013年,房地产的低迷对全产业链的影响则更加凸显。”专家说。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