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中超俱乐部老板挥舞支票 球星是否真物有所值?

2011年12月06日13:42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随着2012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国际大牌球星与中超扯上关系:大因扎吉、朴智星、古蒂、小罗、科尔、阿内尔卡、德罗巴、克雷斯波、卡鲁……尽管一切看起来像是雾里看花,但中超各家俱乐部渴望球星加盟的迫切之心,却是路人皆知。但是,当中超俱乐部的老板们挥舞着巨额支票,向大牌外援表达好感的同时,有没有意识到这些球星是否真的物有所值?是否真的能够帮助球队提升一个档次?

  ◇主持人 王继洋

  尽管进入2011年的岁末,由于

  杭州绿城有意转让、陕西浐灞无奈搬

  迁及辽足放弃亚冠等消息给人以中

  超进入萧条期的错觉,但当越来越

  多的大牌球星与中超扯上关系的时

  候,我们会发现,中超越来越像西亚一

  些豪门俱乐部,挥舞着巨额支票,不断地诱惑着这个星球上的国际球星。这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吗?但有广州恒大成功引进孔卡的先例,中超各俱乐部开始极尽忽悠之能事,千方百计与国际球星扯上关系,从而在这个有些寂寞的冬天,寻找一丝光明与温暖。

  2011年,“恒大模式”成为一种饱受争议的足球现象。而在恒大取得成功之后,这种模式俨然成为一种流行。毫无疑问,大牌外援能够制造轰动效应,使联赛和球队的关注度明显提高。日本足球职业联赛早期就曾通过引进球星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如济科、莱茵克尔、斯托伊科维奇和利特巴尔斯基等。但日本在引援上往往会遵循球队的发展规划和战术风格行事,而不是一味追求大牌。不可否认,中超早就走过了初创阶段,开始步入成长期和成熟期,但正因为如此,中超俱乐部的引援行为也应该更加理性、务实才对。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日本和韩国联赛中靠名气混饭吃的大牌球星寥寥无几,更多的是靠能力站稳脚跟的实用派外援。

  对于中超来说,一个可以借鉴的样本是CBA。本赛季由于此前NBA陷入长时间的停摆,不少NBA巨星在绝望中投入了CBA的怀抱,他们被看做是所在俱乐部的救世主,被寄予了厚望。但并非每个NBA球星都是乔丹、科比或詹姆斯,他们其实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拯救全队。而更让CBA一些俱乐部头疼的是,这些球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容易管理,甚至成为球队内部的定时炸弹。这无疑给中超各家俱乐部提了个醒,你也许可以用钱把球星买来,但如果管理不好、“使用不当”,没准会发现球星会变成烫手山芋。

  无论怎样,如果明年真的出现国际球星涌入中超的场景,对于中国足球整体来说,肯定是善莫大焉。对于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大连阿尔宾、上海申花等野心勃勃的俱乐部,我们不妨收起脸上嘲弄的表情,而是微笑着谨慎观望,没准,疯狂过后真的会有惊喜。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