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巴萨青训营签约东瀛梅西 将成大空翼OR福原爱?

2011年12月13日08:2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李潮宁 一名只有11岁的日本少年久保建英近日成为了西班牙和日本体育媒体的焦点,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青训营签下了一名只有11岁的日本小球员,在日本国内以及加泰罗尼亚引起了轰动。

  这名叫做久保建英的小球员属于日本川崎前锋俱乐部少年队,现在只有小学4年级,身高1米35,体重33公斤,巴塞罗那当地的新闻将他称为日本的梅西。

  这一合同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巴萨的外围青少年足球组织原本规定,非加泰罗尼亚出生、不满13岁的球员不能得到合同,他们这名日本球员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特例。巴萨的足球青训学校因为曾经培养出梅西和伊涅斯塔而闻名于世,在上个赛季的巴萨首发球员中有7人是出自青训级别梯队,瓜迪奥拉本人也是巴萨这一青训系统所培养出来的。

  久保建英在8岁的时候参加了巴萨俱乐部于日本横滨举办的青少年训练营,获得了训练营的MVP。这一青训营是巴萨和日本足球交流的一个渠道,巴萨向日本提供青少年的培训理念,并收取学费。

  2009年11月,久保建英参加了日本川崎前锋的少年队入队测试,在6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3名幸运儿之一,其选拔比例是千分之五,甚至超过大学名校入学考试。

  由于在前一年横滨的巴萨训练营获得了MVP,2010年4月,久保被巴萨的日本青训学校推荐前往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参加了一个少年U9的比赛。代表巴萨参赛的除了有巴萨自己的少年球员外,还有来自海外其他青训学校的4名学生。

  比利时布鲁斯塞尔的这一少年儿童赛事包括里昂、马赛、沙尔克04、费耶诺德和安德莱赫特等欧洲强队的少年选拔队,年龄为9岁以下,比赛是15分钟一场,单循环。最后巴萨少年队获得了第3名。久保建英在比赛中出场7次,打进6球并有1次助攻,一个人就打进了全队60%以上的进球,在这一比赛中获得了MVP。显然在这个年龄层次,久保建英的实力颇有些鹤立鸡群。当时在现场看球的巴塞青训学校责任人、前巴萨巨星吉列尔莫·阿莫尔很惊奇地说:“不看这个孩子踢球绝对是一种损失。”

  久保的这一成绩得到了巴萨青训人员的认可,并回馈到了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内部。也在日本引起了小小的幼星轰动。因此在4月他得到了青训营的教练奥斯卡·埃尔南德斯的推荐,得到了参加巴萨青训学校入试测试的机会。

  今年5月,只有4年级的久保直接被川崎前锋俱乐部提拔到了U12队,参加了小学6年级的比赛。随后在8月7日他在母亲的带领下,和弟弟一起前往西班牙,正式和巴萨的青训学校签约,成为这家欧洲著名青少年学校的一员,他还将在巴萨的青训学校作为前锋参加西班牙少年联赛的比赛。

  对于久保建英,很多教练都对他大加赞扬,川崎前锋U12教练高崎康嗣说:“当他在小学3年级进队的时候,已经和其他孩子不在一个档次上了,简直就是别次元来的。他不喜欢输球,对足球的理解超越了他的年龄,技术非常好,拥有在世界发展的素质和能力。”

  讨厌吃西红柿

  苦学西语课本都卷了角

  久保建英出生于日本的川崎市,新闻媒体没有暴露他的家庭状况,但是外界从他可以参加昂贵的海外青少年培训营读解认为,久保家是一个殷实的家庭。

  据说,久保的父亲非常喜欢巴萨俱乐部,因此从小就给他观看巴萨队的比赛录像,所以久保建英在带球和处理球上有很多动作很有小梅西的味道。

  久保建英当时是由母亲陪伴先前往巴萨进行集中的,住在一个同球队的西班牙队友家里。他非常讨厌吃西红柿,但是欧洲餐饮几乎每顿都少不了西红柿,没办法,小久保只能忍着性子吃。

  即便中间回日本的时候,久保建英也是一有空就学习西班牙语,课本都卷了角。在参加巴萨入门考试的时候,竟然不需要翻译,用自学的西班牙语就能对付了。

  从9月开始,久保建英的母亲带着3岁的小儿子一起,陪久保建英开始了自己的海外留洋生涯。他们在巴萨青训营附近的一个小城租了一间房子,但是久保大多数时候都住集体宿舍,只有假日才能回家。在入队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表示自己没有喜欢的女孩子,最喜欢的就足球,而自己的目标是成为日本国脚,为日本夺取世界杯。

  日本舆论判若云泥

  是大空翼还是福原爱?

  对于久保建英的签约,日本国内的舆论氛围是矛盾而复杂的。报纸媒体上转载西班牙的媒体“日本梅西”的评论,将他称为日本漫画《足球小将》里加盟巴萨的大空翼的现实版。

  从照片来看,久保建英非常可爱,大眼睛有酒窝,粉嫩的嘴唇,很有明星相,也很上镜。他的比赛实际成绩和超越年龄的个人技术也得到了日本和巴萨两方面的认可。日本电视媒体甚至还专门派了报道组前往西班牙拍摄他的训练和生活。这一切很像当年美国的电视从小对老虎伍兹的关注和造星运动。当年福原爱只有6年级在日本出道的时候,也被称为天才,日本电视台也是这样对她的一举一动进行的报道。

  不过,在赞扬之外,日本国内的草根球迷却是怀疑论者居多,并不看好久保建英的发展。

  首先久保建英被认为是巴萨青训营在日本青训营广告宣传的一部分。他的宣传材料很多都是在日本的巴萨训练营对外放出来的,被认为是在日巴萨足球训练学校为了扩大招生吸金,有步骤的炒作的一部分。久保建英父亲的身份一直没有得到确认,但是日本网友认为,其家庭相当有钱,比如小建英2009年在横滨的巴萨青少年训练营参加集训一周,住宿费为一人158000日元,学费为108000日元,加起来相当于日本一名职员一个月的收入。久保签约巴萨青训学校是没有收入的,他的母亲需要在当地租房子生活,前往西班牙的费用不菲。

  而在日本最大的论坛2CH上,反对质疑的声音甚至高过了赞扬的声音。一些日本球迷很刻薄地说,“现在才10岁,说什么天才,和欧洲球员相比,身体上的劣势并不明显,等到了高中生估计连名字都听不到了。”

  “还有人说,20岁之后能在岐阜FC(J2弱队)上场就不错了。”

  “才8岁获得什么MVP,这样的比赛有多大意义?我的狗都能进10个球拿MVP,媒体夸大的报道吹过了。”

  还有人批评久保的父母说:“这么小的时候就让孩子早早定型,放弃国内的学业去国外学足球,真的合适么?”

  一名来自福冈的球迷在最后写道,“看看当年媒体怎么吹福原爱吧,那是个好例子。”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